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豫金刚石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 连续8年分红研发投入逐年扩大

2019年04月16日 16:44 来源:北国网 参与互动 

  4月16日,豫金刚石发布了2018年年报,据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634万元,每股收益为0.08元,虽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出现小幅下滑,不过,据年报显示,公司去年的毛利率为33.3%,与去年相比提高了7.4%。  

   在年报中,公司还公布了分红预案,将以12.05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14元(含税),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豫金刚石连续8年向股东进行分红。  

   研发投入同比增14.4%

  公开资料显示,自2004年12月份成立15年以来,豫金刚石一直专注于超硬材料产业链的研究。据年报显示目前公司产品涵盖石墨矿、原辅材料、人造金刚石(含金刚石普通单晶、大单晶金刚石)、培育钻石饰品、微米钻石线和超硬磨具(砂轮)等系列。公司技术水平及在超硬材料行业的综合竞争力领先,是国家级河南超硬材料产业基地的骨干企业之一,整体规模位居行业前三位。

  随着技术的发展,近年来合成钻石的产能和品质迅速提升。在物理和化学成分上,合成钻石与天然钻石并无不同,都是纯粹的碳结晶。不仅如此,与天然钻石相比,合成钻石的成分更为纯粹,杂质和缺陷更少。

  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公司一直坚持以技术带动公司发展。据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豫金刚石取得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授予的实验室认可证书,新增贵金属检测项目认可资格;获得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发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由华晶主持、与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研讨制定的《超硬材料金刚石大单晶》行业标准被工信部作为重点项目批准立项。截至2018年底,公司累计获得授权专利351项,其中发明专利76项。报告期内,新增授权专利27项,并取得33项转让专利权,其中发明专利共计28项。

  由于,技术创新,所带来的的研发投入必不可少,公司研发投入的金额也是逐年上涨的,由2016年的3143.94万元,到2017年的4678.24万元,再到去年的5352.45万元,同比2017年,涨幅为14.4%。

  有业内人士分析,去年豫金刚石的总资产95.9亿元,较年初增长5.51%,可以看出,业务方面,公司依旧保持强劲表现。而业绩的下滑主要在于固定资产的处置以及加大研发投入及人才引进的战略性方向上,这些投入都会在后期公司的发展中逐渐显现出来。

  为700万克拉宝石级钻石项目投入增加

  除研发投入加大以外,记者还注意到,公司报告期末在建工程较期初增长141.40%,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大单晶扩产项目投入增加所致。

  而这一点公司在年报中也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对部分固定资产进行处置,导致资产处置损失较上年同期增加;同时受理财收益、处置股权收益同比减少的影响,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此外,公司持续加强人才引进力度、加大研发投入,管理费用、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

  另外,据年报显示,公司用于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现金14.34亿元,相比上期的2.11亿元增加579.40%。在建工程9.08亿元,相比上期的4.68亿元增加94.19%。

  据了解,这两个项目的增加主要是由于年产700万克拉宝石级钻石项目投入增加,并且用于支付设备款。豫金刚石掌握人造金刚石相关产品的合成工艺、设备、原辅材料的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拥有博士后工作分站和行业最早的经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检测中心。

  相关数据显示,全球钻石市场规模约5000亿元,随着消费群体年轻化和消费理念的转变,人造钻石有望迎来巨大市场空间。此次华晶金刚石在700万克拉宝石级钻石项目的巨额投入,在技术方面领先行业,在量产克拉级白钻和黄钻的基础上可以生产稀有的粉钻和蓝钻,同类业务中有望对标施华洛世奇。

  目前,公司业务结构中,“超硬材料”、“超硬材料制品”是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具体而言,“超硬材料”营业收入为6.8亿元,营收占比为72.7%。“超硬材料制品”营业收入为2.6亿,营收占比为27.3%。

  利润贡献角度,“超硬材料”毛利贡献最大。报告期内,企业综合毛利率为33.3%,同比上升7.4个百分点。其中,“超硬材料”、“超硬材料制品”毛利贡献占比分别为81.2%、18.8%,“超硬材料”贡献较大毛利。“超硬材料”、“超硬材料制品”毛利率分别为46.2%、28.5%。

  对于公司未来的业绩发展,有券商分析师指出,加大研发投入,联合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科研院所进行技术交流及合作,健全公司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加大超硬材料基础性能和功能性能的研究与应用,是豫金刚石业绩发展的基础;另一方面,公司作为我国实验室培育钻石开拓者,凭借培育钻石优良属性,全新的700万克拉宝石级钻石项目未来有望打造钻石时尚生活空间,引领多元化钻石时尚生活方式新潮流,将成为公司全新的发展点。

【编辑:姜贞宇】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