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婺城:“双手合力” 澎湃实体经济新动能

2019年04月28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金华4月28日电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也是地方发展的财富之源。经过40年的高速增长,中国实体经济已经转向了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形势下如何调整结构,创新求变成为地方发展挥之不去的考题。

  在这一轮“赶考”中,金华婺城的“动作”值得注意。作为浙江省第四大都市区的核心区,婺城以“有形之手”筑就新生态,激活“无形之手”的创新力,“双手合力”按下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快进键,为“都市经济创新城、美好生活幸福城”增添成色,努力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刻画下“婺城印记”。

万里扬总装车间内的机械臂,夺人眼球。奚金燕 摄
万里扬总装车间内的机械臂,夺人眼球。奚金燕 摄

  智能制造夯实经济之基

  回眸婺城工业发展历程,“万里扬”是一个绕不过去的点标。

  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专业从事研发、生产、销售汽车变速器的上市公司。外人很难想象,其最早是依靠齿轮加工起步,从农用机械传动,到商用车变速器制造,再到在国内率先成功研发出6AT自动变速器,依靠不断的转型升级,成为了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如今在全国有10多个制造基地。

  “万里扬的蝶变,正是婺城工业在转型升级中加速成长的缩影。”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局长胡霞亮介绍道,婺城工业起步较晚,基础偏弱,在2001年婺城区划调整时,全区的工业产值不足52亿元,规上企业总数也只有10多家。多年来婺城始终围绕“工业立区”,把转型升级牢牢抓在手上,全力推进工业经济做大做强,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抓住每次变革,实现自身跨越,正是婺城工业飞速发展的不二法门。日前,记者走进万里扬总装车间看到,偌大的车间里,一个个机械臂有步骤地旋转忙碌着,操控关键工位的工人反而极“少数”。

  万里扬相关人员告诉记者,通过信息化建设持续升级、云平台化管理以及系列重大智能制造技改工作的开展,公司人工成本进一步降低,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以一条总装线智能制造技改为例,改造后,一条生产线从200多人减少到了20人不到。”

  这是婺城工业实现转型发展的缩影。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当下,婺城又打出了“尖峰行动”“雄鹰行动”“雏鹰行动”“腾笼换鸟”等高质量发展组合拳,促进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模式融合发展,有力地助推了更多像“万里扬”这样的“国货之光”绽放光彩。

  创新驱动加速动能转换

  当下,随着浙江省第四大都市区建设的推进,作为核心区的婺城,产业结构不优、都市能级不高等短板也愈加凸显。为实现赶超发展,婺城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了“都市经济创新城、美好生活幸福城”的“双城”发展战略,优先着力做好“都市经济、科技人才、民生事业”文章。

  婺城区副区长范锋鑫表示,当前,婺城发展迈入“双城”新时代,传统的依靠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将减弱,今后经济增长将重点倚靠创业创新和技术进步。

  新形势下,婺城“变换”车道,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发展数字经济、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推动产业结构更加“轻盈”与“智慧”。

  利用数字技术,浙江斯玛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将一块玻璃变成了一片新蓝海。在该企业,记者见证了“神奇”的一幕,打开电源,一片透明玻璃就变身成炫彩画屏,跃动着各种广告。

  “这其实是柔性智能膜在起作用。”公司负责人陆建斌说,普通玻璃贴膜后变成显示屏,不仅环保经济,又节省了空间,“在城市户外广告资源日益枯竭的情况下,玻璃幕墙、橱窗广告、智能共享广告画屏就是一个新的广告市场蓝海。”

  这样的创新型企业在婺城并非个例。得益于创新驱动的澎湃动力,婺城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14.05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44.92%;信息产业无中生有,年交易额已超60亿元。

  用心服务跳好政企双人舞

  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无形之手”破难前行,更离不开“有形之手”的精心浇灌。

  近年来,婺城区把招商引才作为领导带头“一把手”工程,大力引进节能降耗、生态环保、新能源等产业项目,以“家”服务理念促落地,通过大项目大平台的支撑拉动,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这几天,在金华市西南部,飞扬智能制造小镇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作为婺城发展都市工业、建设都市经济创新城的“一号工程”,飞扬智能制造小镇首期规划面积3.96平方公里,以航天航空、摩托车、汽车零部件为主导,其中产业板块由今飞集团和万里扬集团投资建设,建成后力争实现年销售产值75亿元以上。

  担当赶超,优化服务是基础。记者了解到,飞扬智能制造小镇从提出到签约挂牌,仅仅用了两个月。要按以往,仅投资项目审批至少也要等上3个月。

  原来,为缩短项目落地时间,婺城深化“标准地”制度改革,通过事先做评价、事前定标准、事中作承诺、事后强监管,现在该区80%以上的新批工业用地都能按“标准地”供地。

  如今婺城已经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今年一季度就已洽谈新华数字产业园、金晟照明、神马专车等50个项目。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谈及下一步发展,婺城区委书记蔡艳表示,提振实体经济,需要有一批坚守主业、专注实体的企业和企业家“合力兴工”,婺城将一如既往优化企业服务,助推企业实现更高层次、更有质量、更有效益的增长。(奚金燕)

【编辑:李季】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