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现代化柔性生产 看大金空调助力工业互联

2019年05月10日 11:17 来源:北国网 参与互动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在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中都发挥着关键作用。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传统增长模式已难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第一项重点工作任务是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其中,工业互联网在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发展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具体到两化融合的落地应用实践,大金空调推行的PDS少量多品种混合生产值得借鉴。

  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有力支撑

  回顾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表现,经济下行压力大、经济数据持续下滑,企业处境艰难,加上纷繁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导致对电机、电气产业造成较大影响。

  作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有力支撑,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最重要的目标是要实现人、机、物全面互联,是全要素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全面的链接,推动形成全新的生产制造和服务的体系,优化提升大中小不同类型制造企业现有的生产制造能力,最终实现按需定产。

  目前,我国介入工业互联网的分别包括制造业、IT以及互联网龙头企业。无论发展工业互联网还是拓展智能+,无论智能+产品+装备+生产过程还是智能+服务,最终的目的均是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达到7.2%,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6.9%,比全部工业投资快12.3个百分点。截至3月底,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69%,制造业“双创”平台普及率超过80%,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快速增长,制造业融合发展不断深化。

  大金空调现代化柔性生产值得借鉴

  近年来,工业互联网平台引起发达国家的普遍重视,竞相开展战略布局,并积极探索成熟发展模式。但是,工业互联网的全产业链条长、模型复杂,很多企业甚至都说不清楚自己的需求,加之如今越来越注重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因此平台不仅需要提供产品,更重要的是能够提供解决方案。

  特别是在汽车和家电领域,仅有少数数字化工厂落地使用,虽然验证了智能制造对生产运营效率的提升,但主流市场还未启动,当前主要是针对现有工厂进行数字化改造。

  作为全球知名制造业巨头,大金空调一直走在行业先锋,该公司主张的PDS(Production of Daikin System)少量多品种混合生产的制造模式值得借鉴。据介绍,PDS主张的核心观点是“在客户需求的时候、需求的时间内、生产需求的产品”,同时力求所供应的100%是良品。 采用这种PDS少量多品种混合生产方式,一方面可灵活快速且高效的对应市场多种需求,另一方面有效减少物流仓储上的时间成本及人力成本,精简供应链。

  据业内知名学者对此评价道,大金一直所推行的PDS这种生产模式正是中国工业互联网的落地示范,需要在系统层面包括人员、工艺、人与机器、人与材料之间持续协调改进,逐渐摸索改善适合自己的生产模式,该种生产模式不仅可以复制到大金空调位于世界各地的工厂,还能保证产品品质、品管把控保持一致。这种生产模式不仅企业自身生产力上受益,也值得更多中国制造业企业借鉴。

  值得一提的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大金空调以现代化柔性生产为代表的F12生产线也已于近日正式投入量产。据介绍,该条生产线位于上海莘庄工厂,是大金空调在全球最大VRV空调系统的生产基地。F12生产线通过将IoT、 AI技术应用于目前的生产环节中,使其在生产方式、自动化流水作业、品质管理、高效节能、安全性上均得到有效提升。大金空调该流水作业系统通过数据的采集、分析后,可再次更加精准地赋能于与空调制造的相关部门,大幅度提升制造端的生产力,更好地将工业互联技术应用于制造业。据该流水线负责人介绍,通过采用全新自动化设备并结合IoT、 AI技术,产品品质得到提升的同时,更提高了流水线的生产力。整条流水线可达到每40s下线一台产品,即室内机生产能力由原来的50s/台缩短为40s/台,生产能力提升25%。

  在提倡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契合精准定制需求的今天,大金希望以空调制造业上的优势更好地为工业互联网发展助力,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壮大。

【编辑:姜贞宇】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