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访铂诺简毅:紧抓国企改革机遇 宁波价值再发现

2019年05月14日 16:29 来源:北国网 参与互动 

  5月10日,一场题为“共筑未来·资本对话科技”的2019宁波“万有引力”论坛在宁波国大雷迪森广场酒店举行。政府、企业、投资人聚首,共同探讨在国际化趋势下如何借助科技与资本的力量,助推宁波高质量发展。

  据悉,本次论坛由宁波市金融办、宁波市经信局、宁波市科技局、鄞州区人民政府、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和甬商总会指导,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和铂诺商学主办,东南商报和金诺商学承办。

  国内风险投资和科技创业领域的知名机构创新工场总裁兼合伙人陶宁、铂诺董事长简毅出席了此次会议并进行了主题演讲,并和宁波本土创业者、企业家进行现场交流。

  创新工场总裁陶宁认为,过去十年见证了中国企业的飞速发展。在市场、风投、创业者、新产品和商业模式的推动下,科技创新的力量已从硅谷中心向中美平行演进。自中国企业诞生之初,它们不仅仅面临区域竞争,更面临着全球化竞争的挑战,创新研发愈发成为企业发展的硬核。而宁波企业家在面临国际化过程中,唯有了解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等全球最新前沿科技探索,才能洞悉趋势,引领未来。

  而面对当下资本市场的形势,简毅董事长则以国企改革为切入点,强调国企改革的重要性。他认为,目前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正处于新的发展周期,鼓励民营企业从股权转让中、国企股权激励和国企并购重组寻找机会,抓住改革的浪潮,是应对资本市场冲击最有利的防护。而宁波企业在这场改革的浪潮中价值释放的速度却没有预想中的快速,“潜力股”宁波如何最大化利用国企资源快速发展,将金融融入经济生命力中,是宁波企业亟待解决的课题。

  “在我的印象中,宁波是最早的通商口岸,历史上出了很多商业巨子,有着特别深厚的经济乃至文化底蕴。但这些年在新经济的浪潮中,宁波被有所忽略的。这与宁波本身的价值极不相符”,铂诺董事长简毅一句话点出了宁波的过往。

  简毅曾是一名基金管理人,作为一位美股、港股、A股都有优秀历史业绩的80后基金经理,简毅直言,他喜欢去寻找被低估的价值。扎根宁波一年半,与宁波进行近距离接触,对它有了更微观的认识。

  "从投资人的视角看待事物的大致框架在于可预期、可展望、可想象,简单说,就是价值、变化和成长三个关键词"。

  简毅说:“以杭州为例,其三方面都释放得非常充分,可以说是一个基于价值的‘成长概念股’;成都这样的城市,它的可预期、可展望程度可能不是那么高,但他的可想象程度非常好,就像一个‘成长性题材股’,你会发现,它这几年的增速也非常快;而对于富裕得很早的宁波而言,我认为,则是一只希望被价值发现,并以价值再造的股票,其隐藏价值更强于前二者。”

投资人期待宁波更大变化

  然而,为什么尽管这些年,宁波的GDP一直在增长,但在许多投资人眼里,宁波一直都还只是一直“价值股”,并且其价值释放的速度并没有想象的这么快呢?简毅认为,实业立市的宁波,在资本助力实业,即运用金融激活经济生命力方面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增强。

  据了解,这些年,宁波凭着优越的政策和周到的服务吸引了大量私募基金入驻。私募机构代表着资金的态度,资金,作为一种生产要素,只追求稀缺的生产力,它要追求的是更大的变化和更快的成长。“是宁波的价值吸引了大量投资机构的到来,但若要留住他们,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让他们看到宁波更大的变化和更多的成长,包括政府层面、实业层面的经商文化,资本化的氛围、创业家精神的宣扬,如果这种变化是正向的成长,又能形成更大的反馈”,简毅说。

  当然,任何变化又不是一蹴而就的。他认为,对于宁波而言,需要更开放的心态,一种聚集外部所有资源的胸怀,政府的规划能有更长远的打算,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投资机构,能够有犁地、浇水、施肥,耐心等待的态度。宁波的实业发展根深蒂固,企业家的务实一定程度上约束了他们进取、冒险的精神。

  然而,宁波有很多优势,拥有聚集人气、聚集资金的强大潜质。比如,在地理上,宁波到上海的跨海高铁开通后,两地车程不过50几分钟,花费时间比浦东到虹桥的地铁都要少,如何让宁波成为长三角地区的活动中心、会议中心是一件值得筹谋的事;又比如,宁波有东钱湖这样的风水宝地,如何利用这些得天独厚的资源,让宁波多一些可预期、可展望、可想象的空间,亦是值得深思的。

国企改革中,民营企业的机会在哪里?

  在简毅看来,在贸易战的触动下,对外开放、对内改革是关键。国企改革会是接下来几年在经济领域中最重要的政治。

  国企改革体现的是政府对于经济体融合在这个阶段的判断和施政的态度,其最重要的特点是,要激活真正经济体中的要素。

  2015年的一波牛市正是国企改革所带动起来的。从最初的引入民营资本,到民企可以成为二股东,如今,发展到直接将控制权交给民企,如今的中国经济已进入到了存量经济市场,过去“共同做大蛋糕”的经济格局已经改变,取而代之的是“高质量增长”。

  宁波有着巨大的民企优势,那么,国企的资源,如果利用民营机制盘活更多资金,让政府有更大的财政空间呢?

  他认为,企业首先可以从股权转让中寻找机会,可以是民企收购国企股权,也可以是国企收购民企股权。据悉,2018年11月以来,包括南宁百货、百花村、沧州大化等7家国有企业的较大比例股权被转让给了民营企业,民企入股后,国企的管理效率出现了明显的提升,公司基本面出现改善,利用国企背景背书,使得企业在资本市场及其他合作层面的竞争力大大增强。

  而在国企收购民企层面,就在上月,宁波的企业宁波建工29.92%的股权准备转让给佛山的地方国企。我们都知道,国资的入股,将大大减少公司出现流动性问题的可能,部分公司主业具有较强的竞争力,通过国资的注入,可以有效加快企业的发展速度。

  其次,企业可以从国企股权激励中寻找投资机会。他认为,股权激励解决市场对国企诉求较低的担忧,也减少了计提大额减值的风险,投资安全边际得以提升。此外,企业可以从国企并购重组中寻找机会,寻找有资产注入可能的公司,或是寻找可能被“卖壳”的公司。

  他表示,在这一轮国企改革中,有创业家精神的国企领导人将成为时代的弄潮儿。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中,宁波企业家就占据了四席,相信10年、20年后,会有更多企业家加入新的百名名单之列。

做投资,要学会和市场做朋友

  对于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暴涨暴跌,简毅却不以为然。他告诉记者,“市场自有规律,A股是个新兴转轨的市场,虽然这几年正在加速机构化、去散户化,但它的理性化程度,市场定位、市场构成都有一个成熟过程。”

  最近,高层将金融市场的地位提到了更高的位置。从投资人的角度讲,简毅再次强调了变化的重要性。“市场无论是在怎样的环境中,这样的走势都是正常的。涨30%,回撤10%,无论贸易战有没有,该跌都得跌;无论市场里有没有5G等题材的炒作,资本市场该反弹就得反弹,它是有既有规律的。

  而从中央提出对于金融市场的地位,从贸易战开始,从中小企业的减税、从国企改革的光亮,从科技创新及科创板的推出,我们都可以看到用长期的角度市场的正向变化,之所以会认为暴涨暴跌,其实是因为很多人太过纠结于当天的得失,因而强化了市场的效应。”

  他表示,资本市场永远赚的是三种钱:一是贷款的利差;二是股市里的信息差;三是股权市场的时间差,简单说,所有的投资都是跟时间跟市场做朋友。

  如果投资者只关心一天的变化,就等于,他只想跟市场做一天的朋友,如此一来, 也就没有了更好的心态和市场处于和谐的状态。相反的,那你做好了几十年甚至更长的准备,那时,你的心态就不一样了。同样的,一家企业要变得更好,也是需要时间的。做投资,耐心是最大的品质。

甬商学院呼之欲出

  “以前中国的经济就像热带雨林,播一颗种子,就能生根发芽;但存量经济时代,就会存在沙漠,当然,有些沙漠可以改良,这就需要让资源互通,让资本共赢,最后你会发现,在这个经济体中,个人与整体其实是一个立体的,相融共生的共同体,就更容易形成共识,在相互合作的基础上推动事情的变化”,简毅说。

  据悉,接下来,铂诺商学和宁波日报集团都市报系旗下的现代金报共同成立的合资子公司金诺商学将成立甬商学院,去促进宁波企业的交流合作和商业文明,提升商业之间的沟通效率,促成更大的合作,通过服务好地方企业家圈层,从而服务好当地经济的发展,推动城市的价值发现和价值再造,让宁波这座城市焕发新的活力。

  “除了商学院,我们还将带来财富管理团队,带来基于人工智能的金融领域应用场景的AI公司,用专业的机构的智慧和资源,为宁波打造软件名城出力,带动宁波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

【编辑:邢天然】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