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指令集CEO潘爱民:拥抱物联网 打造智慧生活

2019年05月28日 16:42 来源:北国网 参与互动 

  物联网——当下一个当之无愧的热词。物联网是什么?它看不见,也摸不着,但它所带来的信息风暴,却正悄无声息而又深刻地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席卷着各行各业。众所周知,2018 年对于物联网产业来说,无疑是承上启下之年:数据显示,全球的物联网项目有了数量上的爆发性增长。与此同时,随着物联网设备的激增,整个产业又面临着新的挑战。

  指令集作为一家初创公司,由国内知名操作系统专家潘爱民博士带队创立,在这轰轰烈烈的物联网浪潮中蓄势而来。这家专注于物联网操作系统的公司,已经聚集了一批来自国内外著名高校或公司的行业专家,紧锣密鼓地开始了系统的研发。据悉,指令集将于近期在杭州举行智能操作系统发布活动。

  指令集成立于2018年8月,在面对巨头林立的物联网行业中,他们避其锋芒,寻找了完全不同的切入点。指令集提出商业智能操作系统(BI-OS,Business Intelligence Operating System)这一概念,用来实现物联网设备的互联互通,基本上符合物联网操作系统的要求。它提升的是整体的智能化,而不是局部一个子系统的智能化。通过将底层设备的数据打通,结合各种算法,就赋予了场景智能化的可能性。指令集的主营范围包括:智慧园区、智慧制造以及智慧城市。

  作为底层技术专家,潘爱民博士对于物联网有着深刻的研究。在对现有物联网、设备操作系统进行深入研究之后,他提出:需要建立一个软件系统,对各种应用场景进行抽象,按照两层架构来实现这样的软件系统:最基础的一层软件是通用的、可适用于各种物联网场景,包括设备连接和管理、数据采集和处理等;另一层是应用软件,用于实现各个场景中需要的功能逻辑。前者就是物联网操作系统,后者是物联网操作系统之上的应用软件。

  指令集作为一个技术概念,既是IoT设备的一个核心特征,也是操作系统的基础。指令集公司期望可以通过各种指令,让整个系统,包括整个楼宇/园区乃至整个城市,都变得更加有序。

  在过去十年多的发展和积累后,移动互联网和IoT技术已经相对成熟,正在深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然而,IoT设备单独能发挥的作用是有限的,某种程度上很多设备只是提供了一个联网功能加上远程控制功能。如何利用联网上传的数据,或者如何进行远程控制,往往不是单个设备系统所能决策或决定的。其中的关键问题,并不是单个系统或设备的智能化做得不好,而是在特定场景下的系统性智能化没有做,或者做得不深入。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发展,指令集认为应该从整体场景来看智能化的需求,这样才能发挥智能设备的真正效用。

  楼宇或园区是一个人群集中、智能化需求强烈的场景,虽然智慧楼宇已经发展多年,但目前总体上还停留在初级集成的阶段,即把楼宇的各个智能子系统简单地集成到一起,而集成之后的总体智能尚缺乏考虑。BI-OS恰恰可以弥补这一不足,承载起场景智能化的基础平台。基础的设备智能化已经有了很好的市场条件,技术的进展基本可以满足此场景下的智能化需求。

  选择楼宇和园区,一方面可以实施“场景智能化”的概念;另一方面,未来可以拓展的方向较多,比如酒店、校园、医院、工业园区,缩小范围的话可以到家庭,放大范围的话可以到城镇、城市一级,最终实现全面的智慧生活。

  对比目前市面上各大公司提出的物联网业务概念,指令集与他们相比确实有许多的独到之处。即使同样是落在智慧建筑上,大多数公司都是从智慧建筑的某个局部出发,比如出行、水电、用户体验或者管理效率等。而对于指令集来说,智慧建筑本身应该具备像Windows一样的操作系统,否则安装再多的智能设备也只是局部的智能。如果没有“Windows”,虽然我们也可以在这台“电脑”上编写代码来完成任务,但在另一台“电脑”上可能就工作不了。而“Windows”的出现让这些代码和功能变得可复制、可产品化。

  指令集不担心大公司竞争还有一个原因是,做智慧楼宇或智慧园区不是一个纯线上的事情。大公司可以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快速地做一套线上的东西出来,但只要涉及到和线下结合,就有很大的鸿沟要跨越。指令集的项目的落地过程,也是与各个合作方建立信任的过程,目前他们聚集了很多合作伙伴,除了建筑设计院、系统集成商,还有很多设备供应商,以及应用开发商。在当前一些项目的落地过程中,他们已经跟多家合作伙伴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指令集秉承着客户价值、行胜于言、拥抱变化的理念,旨在用技术改变生活,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公司现阶段也在吸纳各领域的人才,而对于选择来到指令集实习的学生们,潘爱民也分享了许多他的求学故事。

  潘爱民表示“当你真正爱好一个东西的时候,你就会想去不断学习与挖掘,并不会感觉无聊。我第一次接触电脑是在高一,从学习编程中感受到兴趣,也影响了我后来的职业选择。那时候还谈不上软件开发,只是凭兴趣编制一些小程序,偶尔也编几个稍大一点的程序。在大二时,我有幸进入了南开大学计算机系模式识别实验室从事软件方面的研究。当时有一台286机器可供我使用,良好的上机条件使我有机会打下扎实的基础。研究生是在清华大学度过的,清华大学的风气比较务实,并且当时主流的编程技术都是从清华大学开始流行的,校园里的技术氛围非常好,这是我学习最投入,也最有成效的一段时间。总体来说,求学道路上的知识汲取帮我打下了很好的职业基础。但同时,与任何一门学问一样,学深学精唯有勤学钻研,直到现在我也还在不断学习”。

  潘爱民认为,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物联网的趋势将更为深入和深刻,特别是物联网给生产生活带来和即将带来的巨大变化。总体上讲,物联网在发展过程中,既要学习过去其他行业发展的经验,更要吸取其他行业发展过程中的教训,真正使物联网发展能够进入健康、有序、平稳的轨道。让我们张开双臂拥抱物联网时代的到来,努力走在全球物联网发展的前列。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