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红豆集团:以“情文化”夯实企业发展根基

2019年06月03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3日电 红豆集团在长期发展过程中,高度重视文化对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致力于塑造民族文化品牌,积极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营造和谐创新奋进的企业文化,并以此作为企业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和丰富营养。红豆文化深深地扎根于中华文化、吴文化、锡商文化的沃土,汲取其精华,形成以“情文化”为核心的企业文化。

  弘扬民族文化 打造中国第一文化品牌

  品牌是企业取得市场制胜权的利器,是凝聚企业整体实力的集中标志。红豆集团自创立之初就一直致力于弘扬传统民族文化,提高品牌在市场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最有效载体和最牢靠根基。

  红豆文化深深地扎根于中华文化、吴文化、锡商文化的沃土,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为了追求品牌的民族特色,不走模仿洋品牌之路。集团从王维的相思诗中获得灵感,取名“红豆”,它寄托了人们美好的愿望,象征着亲情、友情、爱情,寓意美好和吉祥,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彰显着鲜明的民族特色。从2001年开始,红豆集团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八届“红豆七夕节”。

  构建优秀企业文化 激发企业发展不竭动力

  对于企业可持续发展来讲,要自觉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充实企业文化,把企业文化融入企业深层次的管理中。多年来,红豆在企业文化的理论和实践上都进行了积极而有效的探索。在具体内容方面,红豆企业文化可以划为四个层次: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行为文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红豆创立的“回音壁”民主沟通制度。它最大特点是最大限度的民主性,无论工作还是生活,员工有任何意见、问题,甚至牢骚,都可以写在回音壁的留言板上,可以署名,也可以匿名,想说什么就说什么,畅所欲言,无需任何顾虑。按照规定,对“回音壁”上的职工留言,厂领导须在第一时间给予回复。对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立即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需说明情况。

  党建引领红豆文化 注入科学发展永续活力

  红豆集团通过加强党建工作引领红豆文化,坚持把党的建设与促进企业经营发展实际相统一,探索出“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的红豆发展模式。“企业党建”是企业之魂,是企业发展的正确导向和可靠保证。“社会责任”是企业的良心,是企业生长的环境所在和责任所在,现代企业制度只有这两者结合在一起,才能是最优的企业管理制度。

  在这一模式中,“现代企业制度”是基础,通过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协调所有者、经营者、劳动者关系,规范企业行为,激发内在动力;“党的建设”是核心,通过党建工作推动企业与国家、社会利益高度统一,保持民营企业社会主义属性;“社会责任”是使命,通过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发展氛围,保证企业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打造和谐企业 建设幸福红豆

  红豆就是个温馨的大家庭,在这里每个员工都能享受到家庭的温暖,感受到家庭的幸福。把员工对美好工作的向往,作为红豆集团的追求。营造企业发展与员工成长相一致、企业利益与员工利益相一致的良好格局。

  在红豆,一线员工用餐免费,工资增长长效机制保障了员工收入与企业发展同步。在企业的大“家”里,每个人都有话语权,都有公平上升的通道。集团专门成立工会,倾听员工心声,改善企业管理。在企业的大“家”里,员工精神愉悦。集团定期组织各种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另外,利用现有一报一刊这一文化平台,鼓励、帮助员工积极投稿,通过投稿,锻炼他们的写作能力,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红豆相继编辑出版了《红豆情》、《红豆故事》、《红豆道路》、《红豆为什么这样红》、《红豆赤子——新儒商周海江》、《红豆诗三百首》、《做而论道》等系列丛书。红豆集团还向员工推出了我国民营企业首部企业版的弟子规——《红豆弟子规》。《红豆弟子规》是红豆人强化思想信念教育、创新宣传教育方法、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红豆文化建设的创新举措。

  红豆集团还专门建立“红豆慈善基金”,帮助困难职工。红豆情文化的战略目的就是要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和谐,建立企业内部的可持续和谐,以“四有特色”培育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即对员工要做到:政治有方向、生活有保障、事业有希望、情绪有释放。这种和谐不是表面的、暂时的,而是发自内心的、持久的,即可持续的和谐。

  “红豆”本身就是美好、相思、亲情、友情、爱情的象征。红豆文化归结为一点,就是“情文化”。情文化是红豆集团可持续发展的DNA。“情文化”基因,在红豆集团实现了传统美德与现代文化、社会和谐的统一,形成了企业发展的强大的文化张力和发展动能。

【编辑:李季】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