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宝武重组马钢 无偿获得后者51%股权

2019年06月03日 10:5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宝武重组马钢 无偿获得后者51%股权

  重组后,马钢股份实控人将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专家称,此次重组有助宝武逐步实现“钢铁航母”目标

  6月2日,马钢股份发布公告称,中国宝武计划对马钢集团实施重组,安徽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马钢集团51%的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宝武。通过本次收购,中国宝武将通过马钢集团间接控制马钢股份45.54%的股份,并成为马钢股份的间接控股股东,马钢股份的实控人也将由安徽省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近年来,我国钢铁企业的兼并重组一直在推进。在宝钢和武钢合体为中国宝武后,2017年11月,*ST重钢公告称,最终确定四源合基金与重庆战新基金共同设立的重庆长寿钢铁有限公司为重庆钢铁重组方,参与对重钢进行重整。如今,长江上游的重钢、中游的武钢、下游的马钢均已完成或即将完成重组。

  中国宝武将间接控股马钢股份

  本次划转前,马钢集团直接持有马钢股份A股35.06亿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约为45.54%,为公司直接控股股东。安徽省国资委持有马钢集团100%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中国宝武取得马钢集团51%的股权,安徽省国资委对马钢集团的持股将变成49%,中国宝武从而间接控制马钢集团所持马钢股份35.06亿股份,占马钢股份总股本的比例为45.54%,马钢股份实际控制人将由安徽省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根据收购书显示,本次收购是促进我国钢铁行业健康发展,深入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加快产能过剩行业兼并重组的重要举措。

  中国宝武与马钢集团重组,一方面将带动马钢实现跨越式发展,壮大安徽省国有经济,促进钢铁及相关产业聚集发展,助推安徽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将推动中国宝武成为“全球钢铁业的引领者”的远大愿景,进一步打造钢铁领域世界级的技术创新、产业投资和资本运营平台。

  兰格钢铁网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本次中国宝武对马钢集团进行重组,即是国家对钢铁行业的整体考量,也符合业内的共识。王国清认为,马钢集团被重组,有助于我国在华东地区组建大型钢铁集团,也有助于中国宝武逐步实现“钢铁航母”的目标。

  马钢股份一季度净利润下滑九成

  马钢股份主营业务为钢铁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是中国最大钢铁生产和销售商之一,生产过程主要有炼铁、炼钢、轧钢等。

  马钢股份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177.17亿元,同比下滑3.23%;实现归母净利润8374.59万元,同比下滑94.0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22.89亿元,同比减少461.39%。

  “钢铁企业盈利空间受到严重挤压,公司经营业绩同比大幅下降。”马钢股份在一季报中解释称,马钢股份营业收入同比减少3.23%,主要是报告期公司钢材销量减少所致;归母净利润的下滑,主要是报告期钢材价格下跌,铁矿石等原燃料价格上涨,致使公司钢材产品毛利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今年一季度,钢铁行业形势严峻、下行明显。1-3月全国钢材产量2.69亿吨,同比增长10.8%;钢材价格受钢材产量增长及部分用钢行业用钢量变化等因素影响在去年11月份大幅下跌后,处于小幅波动态势,上行速度缓慢,1-3月国内钢材价格指数均值108.14点,同比下跌4.75%。

  此外,报告期内,马钢股份及附属公司共生产生铁416万吨、粗钢453万吨、钢材421万吨,同比分别减少11.49%、10.47%和11.92%,主要是因为马钢股份于2018年4月永久性关停两座420立方米高炉、于2018年10月永久性关停两座40吨转炉,以及今年1到2月份一座2500立方米高炉大修所致。

  宝钢武钢重组变身“钢铁侠”

  实际上,准备对马钢集团进行重组的中国宝武就是由宝钢、武钢重组而来的。

  2016年9月,宝钢股份披露了宝钢股份与武钢股份的重组方案,宝钢股份拟以向武钢股份全体换股股东发行A股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宝钢股份为合并方暨存续方。

  重组后,宝钢更名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武钢整体无偿划入,成为其全资子公司。武钢股份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资质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由武钢有限承接与承继,自交割日起,武钢股份的100%股权由宝钢股份控制。

  宝钢与武钢重组合并完成后,年粗钢产量超过6000万吨,成为全国第一、全球第二的钢铁“巨无霸”,有网友称其为“中国神钢”。

  根据当时的报告书,宝钢股份与武钢股份实施合并重组,将在战略高度统筹钢铁生产基地布局,多角度体系化整合钢铁主业区位优势,有利于统筹平衡内部产能,对不同生产基地和不同产线实施协同整合,避免重复建设,有效实现提质增效,助力钢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马钢股份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粗钢产量为1964万吨,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中国宝武2018年粗钢产量为6742万吨。在中国宝武对马钢股份重组后,二者粗钢产量合计将超过8700万吨。

  最近三年,中国宝武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稳定增长,2016年至2018年,中国宝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096.21亿元、4004.82亿元、4386.20亿元,中国宝武的净利润分别为52.19亿元、93.58亿元、274.49亿元。

  ■ 延展

  钢企兼并重组一直在推进

  随着我国钢铁、煤炭行业不断去产能,近年钢铁企业的兼并重组也一直在推进。

  在宝钢和武钢合体为中国宝武后,2017年11月3日,*ST重钢公告称,最终确定四源合基金与重庆战新基金共同设立的重庆长寿钢铁有限公司为重庆钢铁重组方,参与对重钢进行重整。

  近年来,重庆钢铁持续亏损。2016年去产能政策实施以来,钢铁行业迅速复苏,但重钢2016年仍亏损46.9亿元,2017年上半年重钢亏损9.98亿元。

  重组带来的效应是明显的,2017年,重钢扭亏为盈,当年净利润为3.2亿元;2018年,重钢净利润进一步提升至17.88亿元。

  记者查阅长寿钢铁工商资料看到,四源合基金持股75%,重庆战新基金持股25%,董事长为周竹平,而宝武集团旗下华宝投资董事长也是周竹平。而四源合基金的背后,也站着国内第一大钢铁企业宝武集团。

  如今,长江上游的重钢、中游的武钢、下游的马钢均已完成或即将完成重组。

  早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曾表示,要按照企业主体、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鼓励钢铁、煤炭、电力企业兼并重组,尽快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集团,优化结构布局。更早之前的2016年7月,国家发改委还曾披露,为实现行业结构调整和去产能目标,我国将通过兼并重组,形成一批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对于钢铁、煤炭、电力等产能过剩的重点领域,稳妥推进骨干企业整合,有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通过增强市场集中度,以及走高端化路线,来淘汰低端或落后产能。未来,产业链纵向整合、煤电联营都可能成为重组的重点发展方向。

  王国清表示,“后去产能”时代,在相关钢铁产业整合基金的助力,以及各地区整合计划实施下,钢铁行业的龙头企业将进一步提升整合优质产能的能力,加速推进兼并重组,促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不过,也有专家提出,由于目前产能过剩的钢、煤企业自身发展大多存在不少问题,如果“弱弱联手”,亟须解决大而不强的难题。

  鞍钢会和其他钢企重组吗?

  除了已进行重组的钢铁企业之外,还有部分钢企也传出了重组传言,位于东北的鞍钢集团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国资委下属央企和世界五百强企业,鞍钢集团是我国最主要钢铁企业之一。2014年至2016年,鞍钢亏损明显。2014年,鞍钢利润总额为-104.28亿元,2015年为-107.48亿元,2016年小幅回升至-93.75亿元,三年亏损超300亿元。相比于钢铁业普遍复苏的2016年,鞍钢集团的大额亏损较为罕见。

  对于2016年业绩巨亏,鞍钢集团列出了多条原因,其中包括燃料价格快速上涨、矿价总体处于较低位、安置分流人员发生较大额度的费用、集团承担了较重的历史包袱和社会责任包袱,其中安置分流人员费用就达到20.06亿元。

  此前,鞍钢集团于2015年底发布《关于落实鞍钢集团推进人力资源优化工作的意见》,到2018年鞍钢集团用工总量控制在10万人以内。相比于人力资源分流前的规模在15万余,分流规模约为1/3,而具体的分流手段包括内退、居家休息等多种方式。

  到了2017年和2018年,鞍钢的利润总额才扭亏为盈,分别实现63.13亿元和100.08亿元。

  不过,鞍钢仍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从钢铁行业看,随着钢铁需求增速疲软,供给弹性变小,市场周期性风险加剧。表现为上游原材料市场呈现分化趋势,下游用钢需求增速放缓,行情震荡运行。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梁静】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