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届中国智慧城管建设经验交流会聚焦秦皇岛新模式

2019年06月14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14日电 当工作人员移动位于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的一处井盖时,秦皇岛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的监测系统发出响亮的报警声。“这种智能井盖应用物联网技术,实现了城市突发事件的预测、预警、预判、预防……”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东明介绍。在昨日召开的首届中国智慧城管经验交流会上,秦皇岛创新的感知立体化、数据集约化、服务智能化智慧城管模式,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据悉,秦皇岛智慧城管模式之所以得到专家学者和同行的认可、热议,主要是通过综合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和各类监测监控手段,以住建部和省住建厅为指导,率先在全国试点上线运行市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立了以1个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为主,14个城管行业信息系统为辅的智慧城管架构,推出了“指尖上的城管”等便民服务手机终端,实现了感知立体化、数据集约化、服务智能化的智慧城管创新模式。极大提升了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感知立体化。就是通过实施“先知计划”,利用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城市全面立体透彻感知,打造出集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于一体的“城管五感”,促进城市运行感知能力不断提升,增强城市安全运行的预测、预警、预判、预防能力。

  在天空,利用大、中、小型无人机对高空违建、建筑工地、河道和一区三边等方面工作进行巡查,将4G影像实时回传至指挥中心大屏,提升了对重大保障、恶劣天气、灾害救援方面的应急援助能力。在地表,为12处易积水地段试点安装了电子水位标尺,还配置了智能井盖,均具备实时监测、自动报警功能;同时,以高精度二维平面电子地图和2.5维空间电子地图为基础,“绘制”智慧城市管理“一张图”,实现对城管部门人、车、物等资源的动态实时管理,形成集扁平化指挥、点对点调度、实战化应用、可视化督导于一体的实战平台。在地下,建立了GIS地下三维管线管理系统,以仿真方式形象展现地下管线的埋深、材质、形状、走向以及工井结构和周边环境,为地下管线资源的统筹利用和科学布局、管线占用审批等工作提供了准确、直观、高效的参考。

  数据集约化。就是通过建立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实现城管、公安、规划、建设、气象、环保等部门数据的互联共享,集成了14个行业信息系统数据,以及城市公用企业运行数据,建立起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新机制。

  通过建立“云上城管”,打通部门数据壁垒。高效整合分散在城管各行业中的海量、多源信息数据,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实现了“大城管”格局下市政道路、市容环卫、城市绿化、城市燃气、供水、供热、排水(污水处理)7个监管行业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信息化管理全覆盖。以及其他专项行动内容全覆盖,建立起规范、高效、安全的数据交换、共享机制。同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研发城市管理案件热力图,提升对案件高发时间、高发地点、高发类型的动态分析能力,以及人员管理、绩效考评等方面工作的量化分析能力,形成城市管理工作的“天气预报”。

  服务智能化。秦皇岛智慧城管拥有走遍秦皇岛、市民通、领导通、考评通等多种智能化、人性化手机终端,实现了一键报案、自动派遣、快速缴费、城管地图、10分钟便民圈等诸多实用、便捷功能,极大的提高了对市民游客的服务能力,丰富了智慧城管以人为本的服务内涵。

  首先,多渠道服务构建“便捷”城管。秦皇岛智慧城管平台研发推出“秦皇岛指尖上的城管”微信公众号和“全民城管”手机APP。市民只需通过手机微信关注公众号,便可实现上报城市管理问题,实时跟踪城管部门处理进度。同时,公众号还集成了供热、供水、供气便民缴费,公共厕所、菜市场地图服务,以及10分钟便民圈、工作考评、满意度调查等一系列便民、惠民功能。其次,全方位服务构建“效能”城管。为进一步强化执法规范化程度,智慧城管平台建立了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增强了执法透明度,提高行政处罚管理水平;还研发了城市管理“考评通”、“领导通”等多款终端设备,有效提升了工作效能。此外,拟人式服务构建“贴心”城管。市民只需直接通过与智能虚拟机器人进行语音对话,即可完成所有案件举报、信息查询等。在服务执法队员方面,智能虚拟机器人可自主识别队员身份,掌握历史任务信息,并根据组织架构和职责范围,将城市管理案件精准推送给执法队员。

  以创新为抓手,重实际、讲实用、求实效,是建设智慧城管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以“指尖上的城管”为例,公众号划分为“管城市、享服务、乐互动”三个版面,操作过程简单易懂、方便快捷。目前,该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5万余人,日均访问量1000余次,日均案件上报量50余条。

  据了解,中国智慧城管建设经验交流会由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秦皇岛市人民政府、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专业委员会主办。住建部专家、北京大学教授等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全国17个省57个城市400余名城管部门领导及工作人员参加了系列交流活动。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