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医渡云发布新一代数据中心“YiduEywa”

2019年06月24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24日电 近日,医渡云新一代数据中心“YiduEywa”在2019中国卫生信息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大会上正式发布。业内专家评价认为,新一代数据中心“YiduEywa”为医疗数据治理和智能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框架,对于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医渡云首席执行官孙喆在大会开幕式上发布新一代数据中心“YiduEywa”
医渡云首席执行官孙喆在大会开幕式上发布新一代数据中心“YiduEywa”

  当前,国家正全面推进智慧医疗、智慧医院建设,技术和数据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而目前医院数据普遍存在“重创造轻管理、重数量轻质量、重业务轻增值”的问题,阻碍了智慧医院建设的进程,于是数据整合、治理及智能应用被摆在了突出位置。

  医渡云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孙喆认为,未来智慧医院主要建设两套系统,一是生产系统,以患者就诊的全流程为核心;二是数据分析应用系统,以医疗数据的集成处理应用为核心。

  孙喆表示,作为新一代数据中心和医学数据智能平台,“YiduEywa”以数据治理及服务为核心,能够对医院内大规模多源异构医疗数据完成高质量的数据治理,并能为医院构建技术能力服务开放平台,具体表现在:建立价值转化基础,灵活承载多场景应用,赋能临床、医疗管理及一站式科研等。

  “YiduEywa采用医渡云自主研发的、安全可控的大数据技术架构,可支持PB级别的数据处理,保障医院用户的扩展需求。YiduEywa目前拥有超过1万个数据治理维度,并可以做到在3分钟内自动完成。正是基于这样的技术优势,YiduEywa可为医院或第三方用户提供多种数据服务形式,以满足医院多应用开发需要。此外,YiduEywa已具备了完善的安全保障体系,从架构到应用接口均通过了国家相关安全认证。”孙喆说。

  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信息技术处副处长徐向东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全面应用于医院,并对医院管理、临床科研实践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背景下,行业对于数据治理的关注度显著提高。新一代数据中心的探索和建设,符合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趋势。

  据了解,目前医渡云已与国内众多专科医院开展了深度合作,与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中山大学中山眼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等制定了多个行业疾病数据标准。未来,新一代数据中心“YiduEywa”也将在这些医院内发挥作用。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胡建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湘雅医院正全力推进智慧医院建设,新一代数据中心“YiduEywa”的发布对于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表示,首先,新一代数据中心做到了让更多的数据价值得以释放,从应用层面支撑、推进了智慧医院建设;同时,新一代数据中心很好地解决了不同机构、不同领域之间的数据收集、归并问题,它代表了未来医疗数据中心建设的方向;并且,新一代数据中心在智慧医院建设过程中扮演着‘赋能器’的角色。

  对于“赋能器”的角色,胡建中进一步补充说:“智慧医院的建设需要数据支撑,反过来智慧医院建设也会促进医疗大数据的发展,这是一个不断迭代和进步的过程。新一代数据中心把不同地域、不同领域产生的与疾病相关的数据进行清洗、治理,变成可用的资源,去供给社会的需求者,对人类产生价值。”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孙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医疗数据是否可利用除了标准化问题,还要看应用的场景有多宽泛。满足单一场景的医学数据一定是高质量而且真实准确的,但当我们希望这些数据又满足另一应用场景时,则对数据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对医疗数据的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已经完成了对新一代数据中心“YiduEywa”的基础搭建工作。孙颖表示,推进智慧医院建设的过程也是医院与医疗人工智能、大数据企业相互选择的过程,大家各自做擅长的事情,寻找最佳的合作模式。

  孙喆介绍,对于每家医院而言,“YiduEywa”既满足了自身信息化建设的需求,同时也是未来区域相连、开展协作业务的基础。目前,医渡云在江苏、重庆、贵州、山西、浙江等地均在开展依托于“YiduEywa”的区域平台建设,促进区域数据的整合和利用,更大化地发挥新一代数据中心的价值。

【编辑:于晓】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