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埋下工匠种子 传承工匠薪火

2019年07月01日 10:1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珠三角工匠精神大讲堂”走进九江职校,学生现场感受匠心南海
  埋下工匠种子 传承工匠薪火

  “珠三角工匠精神大讲堂”走进九江职校,广东省九江酒厂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部总经理、第二届南海“大城工匠”余剑霞现场分享“工匠成长之旅与匠心心得”。刘钶 摄

  分享25年从业经历、带领学生现场勾调酒、学生化身“品酒师”鉴别酒类、为学生提供职业规划指引……6月28日,“珠三角工匠精神大讲堂”活动第三站走进佛山市南海区九江职业技术学校(下称“九江职校”),为九江职校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工匠课堂”。

  这是“珠三角工匠精神大讲堂”活动的第三站,也是首次走进学校。广东省九江酒厂有限公司(下称“九江酒厂”)质量管理部总经理、第二届南海“大城工匠”余剑霞,面向150名九江职校师生分享了她的“工匠成长经历与匠心心得”,把南海制造的匠心带进课堂,也让南海的匠心力量走进每个人的心中。

  “工匠精神需要培育,这种培育既需要政策导向,也需要教育的介入,尤其以培养高素质产业工人为已任的职业教育,更应成为培育工匠精神的‘基地’。”南海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激活职校这股关键力量,助推南海进一步刷新产业气质,为全国践行工匠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南海力量。

  ●肖霞 赵进

  传统工艺里的“大城工匠”

  一件淡蓝色衬衫工装,一条黑色长裤,余剑霞如往常上班一样,早早便来到了讲座现场进行准备。登上“珠三角工匠精神大讲堂”的余剑霞,不仅是南海的“大城工匠”,也是南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闻香识酒品,把酒江湖行;一曲‘九江酿’,醉倒南国君。”这样的话语用来形容余剑霞再合适不过。1994年,余剑霞从应用化学专业毕业来到九江酒厂,从一名普通的检验员做起,成为行业内并不多见的女酿酒师。

  九江酒厂的前身是九江十二家酿酒作坊成立的九江酿酒联营社,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2014年其特有的九江双蒸酒获得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是全国首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豉香型白酒酒品。在全国十二种白酒香型中,九江酒厂占据豉香型白酒的鳌头,这其中离不开一大批优秀的白酒研发人员,余剑霞就是其中的代表。

  担任研发科基础研究组组长期间,余剑霞专注于基础研究,主要开展酒体微量成分色谱分析和菌种微生物研究。凭借自己对菌种和工艺研究应用的经验,余剑霞与技术团队不断创新,推动九江酒厂高档产品粤宴酒成功上市;同时,还主导完成九江酒厂“十二坊”系列新产品研发上市。

  就在当天的“大讲堂”上,余剑霞还在现场特设了勾调、品味等体验环节,现场进行基酒勾调,邀请学生化身“品酒师”对酒进行鉴别,感受不同酒味的细微差别。

  “我最开始做检验员的时候,觉得工作很单调,这是一个按照标准流程都会得到数据的工作,但是不同的人做会有不同的结果,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方法。”余剑霞介绍,在后来的实验中,她开始了解检验当中所有用到药物的化学性质和物理性质,然后寻找检验方法的关键点。

  正是这样不断给自己加压,同时不断雕琢、精益求精,持续钻研自己的技艺然后寻求突破的精神让余剑霞脱颖而出,逐渐走到今天成长为“大城工匠”。

  “在成长的每一个阶段我都会给自己设一个目标,定一个方向,从基础做起。当打好了自己的基础,才能一步步的往上走。“25年的时间里,余剑霞历任九江酒厂实验中心检验员、研发科基础研究组组长、技术研发部副经理、技术中心研发检测部经理、酒体设计中心主任、质量管理部经理等多个工作岗位,从每个岗位上汲取专业知识和技术,不断总结形成自己的经验和方法。

  为职校学生埋下“工匠种子”

  “中职学生如何和工匠精神结合起来?”“如何提高职校学生的职业素养?”……在当天的活动现场,来自九江职业技术学校的一众学生,深受“大城工匠”余剑霞分享的感染,在互动环节,一个又一个的问题被抛出,等待余剑霞现场解答。

  活动现场互动热情高涨的背后,是南海“大城工匠”事迹的强大感染力和社会影响力。在听完余剑霞的讲座之后,来自九江职校18级电商专业的李骏杰颇受启发,“听完今天的讲座,我觉得很受鼓舞,自己以后也要向余老师一样,努力打好技术基础,严格要求自己,精益求精,实现自己的目标。”

  工匠精神需要培育,也需要传承。职业学校是培育工匠的地方,也是传承工匠精神的所在地。而每一个企业家,每一个工匠,都是一个“大讲堂”。南海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梁惠颜表示,举办珠三角工匠精神大讲堂系列活动,是希望起到一种激励的导向作用,希望发挥更多工匠、品牌企业家甚至是各行各业精益求精的工匠能手们的带动作用,能言传身教弘扬和传承工匠精神。

  “大讲堂活动走进学校,对我们职业学校意义很大,也很实用,让我们职校学生从刚开始规划人生的时候,就埋下工匠精神的种子,去传承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专业敬业的精神。”九江职校副校长黎国玉表示,佛山作为全国知名的制造业城市,城市的发展及经济的发展都离不开工匠精神,而职校的发展,对产业发展经济结构调整能起到一个很好的助推作用。

  作为南海优秀职业学校的代表之一,九江职业技术学校多次荣获“南海区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广东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广东省体育特色学校”等光荣称号。

  事实上,职校里诞生“大城工匠”的示范作用和对工匠精神的传承效应正在显现。对佛山市南海区技师学院装备制造系副主任杨珍来说,除了是一名老师,还有另外两个身份:全国人大代表和第二届“佛山·大城工匠”。而杨珍指导的学生谢海波更被授予首届“佛山·大城工匠”的称号,如今留在了南海技师学院从事教学工作,成为培养专业技能人才的骨干。

  以职教为媒发扬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是南海传承品质、成就品牌的动力之源。改革开放以来,匠心助力南海成长为全国民营经济高地,成为名震全国的“广东四小虎”之一。如今,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广佛极点重要组成部分的南海,正进一步厚植工匠精神,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构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以此重振虎威,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

  高技能人才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衡量一个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从南海的发展历程中可以看到,制造业的提质发展离不开工匠精神的支撑。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匡晓明就表示,“创新型企业选择落户地时,首先考察一座城市有没有技术人才。人才都愿意住在这里,创新企业也就愿意把项目投进来。”

  放眼国内,多个城市已出台助推职业教育、培育工匠精神的文件。宁波出台的《宁波市职业教育“工匠精神”培育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提倡德育为先;在合肥,职业教育着力培养学生工匠精神、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给予高技能人才应有的尊重和荣誉。

  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特别提到,要深入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劳模进校园”“优秀职校生校园分享”等活动,宣传展示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和高素质劳动者的事迹和形象,培育和传承好工匠精神。

  弘扬和践行工匠精神,南海是先行者;如今,南海也在将工匠精神深入推进校园。据了解,今年南海将出台《南海区职业学校兼职教师管理实施细则》,以购买服务、周转编制自主聘任兼职教师、设立产业教师流动岗位等方式引进“能工巧匠”进校园。

  职业教育的发展与工匠精神的培育传承相辅相成。有专家表示,没有一流的职业教育,就没有一流的制造业。佛山智造面向全球的时代已经来临,拥有具备“工匠精神”的制造业高端人才,是佛山发展的重要砝码。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