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至五年时间建成中西部最大半导体产业群

2019年07月17日 14:31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 

  望城经开区本月一次引进14家芯片企业,它们为何扎堆落户?
  三至五年时间建成中西部最大半导体产业群

  位于望城经开区的TDK生产车间一角。  望城经开区供图

  位于望城经开区的TDK生产车间一角。  望城经开区供图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斌 通讯员 陈柄丞 王 鹏 实习生 曾银凤

  半导体芯片,被称为信息技术设备的大脑。谁掌握了大脑,谁就能赢得未来。如今,长沙产业界也在加速发展半导体产业。就在这个月,在长沙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链建设合作交流暨集中签约活动上,望城经开区成为一匹黑马,集中签约14个项目,包括芯片设计、功能器件、高端材料以及面向5G云端智能机器人等高端应用项目。为何半导体芯片企业扎堆落户?昨日晚报记者赶到望城经开区,探访背后的故事。望城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肖逸接受记者专访时更是自信地表示,园区计划用三至五年时间,每年引进20家以上相关企业,培育出中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集群。

  招商与服务

  率先在全省编制发展规划

  作为电子信息制造业基础和支撑的半导体,其重要性毋庸置疑。

  “为了做好招商工作,年初我们专门成立了团队,到全国各地相关大学院校及核心企业进行针对性地上门拜访,与国内先进半导体生产商和研究人员交朋友,进行深入沟通。”肖逸告诉记者,作为全省首家编制《新一代半导体产业发展规划》的园区,望城经开区在发展新一代半导体产业中,制定了“搭平台、建生态、聚人才、优服务”12字发展方针,并针对半导体产业的发展特点,明确了“一年搭架构、两年求突破、三年见成效”的发展阶段目标,以抢占机遇,加快形成产业发展基础和智能制造应用特色。

  “根据《发展规划》,望城经开区将着力培育新一代半导体应用生态、建设‘一院两中心’,即新一代半导体研究院、新一代半导体应用智造中心和新一代半导体科创中心,充分发挥园区在智能终端、智能制造等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优势,把握新一代半导体创新应用前沿领域的市场需求和政策机遇,依托华为、TDK等应用端龙头企业,重点发展智能终端、5G、网络安全、北斗、军民融合等六个终端应用创新领域。”肖逸表示,“我们既着眼于单个企业的培育和支持,更注重建链和延链工作,在园区搭建较为完整的产业生态,为后续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记者了解到,园区将着力在研究院平台支撑、基金支持、人才供给、市场对接等方面做好产业链建设服务,为产业发展提供超一流的营商环境。

  此次签约的湖南创一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磁电功能器件业务为主的企业,该公司董事长苏立良告诉记者,2018年,他们与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联合成立了实验室,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城市落地,得知望城经开区可以提供优惠政策和周到服务,他最终决定把企业主体和实验室落地望城经开区。

  市场与产品

  吸引投资者向终端靠拢

  经过多年发展,长沙本土已有一大批企业成为半导体使用大户,这也让望城经开区发展新一代半导体产业“水到渠成”。

  例如,位于长沙高新区、有“电表行业第一品牌”称号的威胜集团有限公司,拥有单相表100万只、三相表20万只的年生产能力,其中三相电子式多功能电度表的市场占有率高达40%;作为长沙千亿元产业集群之一的汽车产业,年产整车近百万辆;湖南湘江新区正着力打造智慧公交示范线、智慧高速、智慧物流园、两个100公里开放测试道路、自动驾驶环卫场景、5G-V2X示范等多个应用场景……“这些项目对半导体材料产品需求巨大,使得生产商更愿意靠近终端用户,节约成本。”一位投资者说,“而且从人力资源方面看,长沙交通运输发达、就业人员相对稳定,成本合理,有利于科技企业长期发展。”

  此次落户望城经开区的成都大超科技有限公司,是电子科技大学科研成果转化的高新科技企业,拥有自主研制的玻璃基TFT传感芯片设计等技术,多手指指纹图像提取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该公司负责人透露,公司产品主要应用在华为、OPPO、VIVO、小米等智能手机,由于客户产品在长沙生产,为了配合模组工艺制程,量产线放在长沙更有利于产品品质提升。

  技术与资金

  投资者不再有后顾之忧

  新一代半导体产业,是典型的技术、人才、资金密集型产业。而望城经开区在这方面有独特优势。

  坐落于望城月亮岛附近的长沙新一代半导体研究院,日前已正式揭牌。其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作为一个技术、应用、服务全维度成体系推进产业发展的创新平台,长沙新一代半导体研究院设置了技术先创、产业创新、产业先导等三类机构。其中,技术先创机构包括院士工作站和企业特色创新机构,由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和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组建,开展应用性、集成性、产品化技术研发;产业创新机构包括七大基础研究所,开展前瞻性、基础性、原创性技术研究;产业先导机构包括先导实验工厂、开放实验室等,提供中小批量试制生产环境和系统性质量保证,以降低技术成果产业化风险。目前,该研究院已与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半导体研究专家和机构合作,将为望城和长沙本土半导体发展提供领先的技术支持。

  而长沙本土汇集了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长沙矿冶院、湖南有色院、长沙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等一批在新材料领域处于关键和领先地位的教学和科研单位,具有雄厚的半导体研发实力和人才储备;长沙市相关产业链推进办公室更是组建了以黄伯云院士领衔的专家咨询委员会。这为新一代半导体产业在长沙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7月12日,在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举行的“2019碳基材料产业发展论坛暨科技成果展示”活动中,一批重点高校院所与长沙本土半导体行业龙头企业进行了科研技术与人才产学研战略合作签约。中南大学教授黄启忠与湘贤科技,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邱万奇与博翔新材、顶立科技,上海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与博云新材和医家智烯分别签署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

  在资金支持方面,一个拥有20多家投资机构、可投资总额达200亿元的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链项目投资基金联盟日前已在长沙宣布成立;即将出台的长沙市《关于推进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链建设若干政策》,也将对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链建设提供金融支撑。

  “到望城经开区投资的新一代半导体企业,都可以享受到这些技术和资金的支持,完全没有后顾之忧。”肖逸说。

  链条与效应

  园区优势实现差异互补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授陶涛认为,“半导体技术突飞猛进,产品不断更新换代,成本下降快、幅度大,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够兼任产品的基础研发、系统设计和生产制造。即便技术上可行,也很难做到每个环节的产出都具备价格优势。”正是因为如此,如今的长沙正通过产业链建设的形式,克服这一行业难题。

  近年来,长沙围绕“一条主线、三个中心和五个链条”对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链发展进行总体布局。而望城经开区借这股“东风”,推动该产业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我们希望通过5年培育期,使望城经开区成为中国中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半导体产业生产基地。”肖逸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园区本身优势,还有长沙全市园区逐渐形成的长沙半导体产业链,为实现这一目标完全提供了保障。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