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舒写思辨读写高级研修项目”中小学教师公益培训拉开帷幕

2019年07月17日 1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2019年北京云舒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舒写)委托上海市教委文科创新基地上海师大附中博雅书院设计、组织实施“云舒写思辨读写高级研修项目”,“云舒写思辨读写高级研修项目”整体研修分为面授培训、跟踪实践、结业展示三个阶段。项目结合教师教育的特点和云舒写种子教师培养的目标需求,整合国内外思维教学的研究成果与专家资源,根据最新的语文课程标准和教学改革要求,充分利用云舒写的在线学习资源,把集中培训与实践改进相结合,以学习国际思维教育的先进经验,改善参训教师的思维品质,提升教师思辨读写的课程开发与教学能力。

  2019年7月8日上午,“云舒写思辨读写高级研修项目”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博雅书院开班,来自上海闵行区、徐汇区、青浦区初中、高中的27位老师老师参加了首届研修班。

  开班仪式由特级教师余党绪主持。首先,张正之校长介绍了本次研修项目的背景及本项目专家、探索“思辨读写”近20年的余党绪老师。指出此次项目涵盖了中小学各学段的语文教师,希望所有学员在培训里,踏踏实实,有效研读,真正把思辨读写用到教育教学中去。

  云舒写创始人兼CEO吴本文在讲话里提出,云舒写立足的根本是学术引领,确保前瞻与专业;链接三方,构建语文小生态;科技驱动,创新语文新供给。云舒写充分关注学生、教师、家长的需求,力求将学术、公益、市场三者合理地组织在一起,为学习者提供个性的语文读写教育。

  闵行区教育学院副院长龚耀昌作为嘉宾代表致辞。龚院长充分肯定了云舒写在互联网背景之下探索阅读教育新渠道的作法,高度肯定了正慧公司在教师培训上的新探索。感谢张民生和张正之两位上海教育界的重要人物对未来读和写的精准把握,鼓励参与培训的闵行区教师,在培训后给闵行教育注入思辨读写的清流。

  国家督学张民生教授用电子书写的独特方式,为学员作了《实践课程改革,转变育人方式》的专题报告。张教授从一位教师的立场出发,指出教师要在新时代充分关注国家政策,要有全球视野,紧跟课程改革的脚步,看准方向,坚持做下去,用专业的方式、用批判性思维重新认识事物。他为学员们细致解读了国务院关于推进课程改革、改变育人方式的重要文件,进一步阐述了新时代教师需要具备的政策视野、全球视野、改革视野和专业视野。张民生教授的讲话让学员们更精准的理解批判性思维教育的价值与意义!

  开班仪式后,首届研修班学员赴浙江桐庐开展了为期五天的集中封闭式培训。

  本期培训班,特级教师余党绪以“经典名著资源化,阅读过程思维化,思维推进问题化,任务设计情景化”为基本理念和主要内容。

  在为期五天的研修中,各位学员跟随余党绪老师走进批判性思维,走向语文的真相与真知。带领学员们了解批判性阅读的基本内涵、掌握批判性思维的策略和方法。从思辨的内容、过程和思辨的过程中需要处理的几组关系,借助大量教学案例,在思辨读写的基本原理、方法与技巧,阅读研讨中获得理性思维的养料。让老师们了解批判性阅读的基本内涵、掌握批判性思维的策略和方法。

  经过了5天“思辨读写”的理论洗礼,学员们兵分两路,以《骆驼祥子》和《鲁滨逊漂流记》,两本书为载体展开了思辨读写的实践探究。

  结业仪式上,学员们进行了成果展示。余党绪老师在点评中提到,找到母题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在这其中需要教师倾注时间与心力,同时还要善于借鉴前人的研究成果。思辨阅读是基于知识和逻辑的阅读,抛除偏见是思辨阅读的第一步。余党绪老师倡导:为学生提供思辨的方向(母题:确定阅读的目的和范畴,有了聚焦点,我们的阅读就可能找到理性和清明)、框架(路径:我们有什么路径来理解母题,就是结构化的议题)和抓手(问题链),学生才可能拥抱经典与名著。

  北京云舒写教育联合创始人曹郁老师幽默诙谐的分享了五天培训的感想,并从“线上资源”、“线下读书会”、“展示交流活动”这三方面为学员们介绍了此次集中学习后云舒写提供的“4+1+1”即4种线上资源 ,1次线下读书会 ,1次展示交流活动的培训支持方案。4种线上资源包括:《我们如何思维》教师专业导读课程;整本书教师共研课程;整本书学生指导课程;课例分享交流。

  此次研修讲解与探究并行,理论与实践并重。内容丰富,干货多多,强度很高,收获很大。学员们纷纷表示将以余老师所倡导的“多元、理性、温和”为明灯,在教学实践中进一步落实和内化批判性思维。

  参加思辨读写高级研修班的老师们表达了这样的感受:

  ——“连根拔起”的学术精神”是我沉浸于余党绪老师“思辨读写”思维推理后,提笔写在笔记本上的一句话。是的,温文儒雅、他一开口,学者的神采与自信便会溢出。

  ——这就是批判性思维—求真、平和、谦虚,不咄咄逼人,不刻意地求新求异,以理智、开放的态度阅读文本、寻求答案。这个教学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德育,教会学生什么是真、什么是善、什么是爱国。余老师说:“真与善是联系在一起的,善是建立在真的基础上的。”我也想说,原来,批判性思维不仅是质疑和批评,更是教会学生求真为善,在感性的文学中实现理性地思考。

  ——批判性阅读就是教育解放的核心力量,批判性阅读也是整本书阅读走向理性和清明的必由之路。路虽漫漫,吾将跟随余老师上下而求索!

  研修班主讲人:

  余党绪,语文特级教师。“思辨读写”及“公共说理”的倡导者与探索者。上海市双名工程“高峰计划”主持人,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中学生批判性思维培养与思辨读写教学实践研究”课题组组长。多部教材编写者。多家语文教育杂志专栏主持人。

  出版《走向理性与清明——整本书阅读之思辨读写》《人文探究》《祛魅与祛蔽》《识理与思辨》等著作,发表了大量介绍与推广批判性思维的文章和案例,主编“中学生思辨读本”(《古典诗歌的生命情怀》《经典名著的人生智慧》《现代杂文的思想批判》“小学生思辨读本”以及“世界文学名著思辨性阅读丛书”

  研修班主办方:

  云舒写,成立于2015年3月。专注于互联网+语文教育,致力于为中小学教师和学生解决。读书少、写作难的突出难题。“云舒写”以成为“引领语文教和学的教育科技公司”为愿景,“导之以正,激扬高远”培养孩子面向未来的文化自信为使命。依托云舒写APP,构建起链接课内外的语文混合式教学平台。现开发有面向

  中小学生提升语文核心素养的“基础积累课”、"专项提高课"、“系统运用课”等矩阵式体系课程;面向全国语文教师的"整本书阅读教研课",“语文在线教研课、“教师专业阅读课”“语文在线教研课”“教师专业阅读课”等应对新课改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研教学师训课程;面向全国家长的的“亲师阅读会”等。截止目前,教师用户突破15万,已经覆盖四千多所中小学。累计为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500万名学员提供眼务。“云舒写”目前已完成近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获高瓴资本、卓砾资本以及前程无忧联合创始人凤允雷先生、险峰长青、原子创投和顺为资本的投资。

  正慧集团成立于2016年,是面对企业、政府、教育机构及个人。专门提供专业基础教育办学方案、基础教育课程研发、师资培训研讨和个性化精品教育服务的机构。

  尤其擅长国际教育资源整合、双语办学及国际化教育。集团由上海市特级校长、著名教育家张正之先生领街国际化精英团队创办于上海,依靠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支持,依托国内外各类教育研究机构、多所知名院校和官方学术机构并得到他们的授权和合作。

  正慧集团与语文特级教师余党绪合作,开发了“思考力培界系列课程”。由余老师领街的国家级课题“中学生批判性思维与思辩读写教学研究课题组,每年都会从全国各地遴选20名“批判性忠维教学种子选手”,并将这些新生力量有序加入课程开发与教学团队中。该系列课程面向广大语文教师及小初高不同阶段的学生,现巳进入上海的学校和课堂。

【编辑:白嘉懿】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