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借助市场力量,每天近百吨垃圾变废为宝

2019年07月24日 14:3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借助市场力量,每天近百吨垃圾变废为宝
  福田“废品收购疏导”工作已实施五年,或全市推广

  在福田街道废品收购疏导点,收购公司工作人员对垃圾进行分类并称重。 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摄

  福田街道每天生产生活垃圾超过300吨,每天通过废品收购疏导点收购各类废品近100吨。“如果不将它们回收,而是拿去焚烧填埋,不仅加剧污染,也是巨大的资源浪费。”深圳市福田区福田街道市容环境管理科科长杨俊表示。

  7月22日,记者跟随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来到福田区海滨广场西侧(金田路辅道),探访福田街道已经实施五年的“废品收购疏导”工作。以“定时、定点、定车、定人”为原则,福田街道设置了4个废品收购疏导点,让辖区传统的废品生意可以在新的规范下合理流通。

  统筹:杨磊 杜艳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何雪峰

  实习生 赵淑燕

  在市中心“收破烂”

  来到金田路辅道,抬头就能看到不远处高耸的平安大厦。在一块蓝色的“福田街道废品收购疏导点”的牌子对面,两辆垃圾车敞开车厢,车旁、车上有几个衣服汗涔涔的精壮小伙子,车下是一台老式的机械秤。

  “这条辅道人流车流较少,位置比较偏僻,废品收购的大车不会影响交通和市民。”杨俊表示,福田街道的废品收购疏导一般定时在18:00—22:00,由3个专业公司作为经营单位,在4个固定地点进行收购。

  过来现场卖废品的市民多为小区物业、酒店的保洁阿姨,环卫工人,也有为数不少的辖区居民。

  “卖了19块钱。这些都是上班族丢的,我就把它们收集起来。”王阿姨是福田街道一栋楼里的清洁人员,她说这些矿泉水瓶是她收集了半个月的成果。

  “我们废品收购价格总体按照市场价调节,目前纸张1—1.2元/公斤,报纸更贵一些……”深圳市福田区南俊再生资源经营部的工作人员邹先生在秤前一边称重,一边数钱给前来卖废品的市民。

  邹先生表示,目前公司收购的垃圾包括纸张、金属、塑料瓶,尚未囊括玻璃,收购后将转手给大型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

  定时、定点、定车、定人

  “福田街道10.8平方公里,5个城中村、143个物业小区、100余栋高层办公楼宇,管理近50万人,规模巨大。”杨俊表示,仅皇岗、水围、岗厦、福田4个城中村每天产生近200吨生活垃圾,全街道每天生活垃圾产生量超过300吨。

  在2014年以前,福田街道的废品收购模式尚为传统的“街头小巷流动收购”,当时,马路上常见到收废品的无证三轮车、电动车及小货车,不仅影响市容,而且存在安全隐患。

  福田街道为消除这一现象,借鉴了平价流动商品车的管理模式,经原福田区城市管理和执法局审批,于2014年筹划实施流动便民废品收购的疏导工作。

  “通过制定《福田街道废品收购疏导点管理办法》,我们明确了定时、定点、定车、定人的经营模式。”杨俊介绍,每天18:00—22:00,在划定的4个区域内,由统一喷刷字样的固定车辆收购废品,并指定专人负责经营事项。

  2014年5月27日,福田街道执法队组织了一场废品收购疏导点经营供应商的参评会,对提交了经营申请公司的资质情况、业绩状况及具体管理措施等进行评分,最终按得分情况选择了3个优质公司作为疏导点的经营单位,并与其签订了《福田街道废品收购疏导点管理承诺书》。

  “废品收购疏导”或全市推广

  2014年6月1日起,立足于需求,以疏堵结合、便民利民、统筹协调、属地管理为原则,福田街道正式开始实施这项非常有特色的“废品收购疏导”工作。

  5年间,福田街道多次组织废品收购疏导点负责人,参加市容、环卫、绿化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先后3次组织近100人次从业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培训,福田街道从源头上解决了废品收购引发的卫生脏乱差、噪声扰民、安全隐患等问题。福田街道执法队在这5年里,对集中收购点开出执法文书10余份,取缔更换管理不善的经营单位1家。

  据统计,福田街道疏导点每天收集各类废品近100吨,为街道垃圾分类减量提供了重要的支持,也有力地改变了废品收购影响市容的乱局,减少了因无证收购、流动收购、废品乱堆乱放引发的交通事故和消防事故。

  “福田街道这一经验有全市推广的价值,这也是我们此行的目的。”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