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被对手瞄准软肋,“非洲之王”传音在舒适区还能待多久?

2019年07月29日 14:55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6日电(常涛 实习生谢靓妍)科创板或迎来手机第一股。23日晚,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第16次审议会议结果,同意传音控股首发上市申请。

传音TECNO位于肯尼亚内罗毕的旗舰店 截图来源:传音官网

  招股书显示,传音控股此次计划发行不低于8000万股,发行后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至少融资30亿元。此前,传音曾与股东之间有签署过对赌协议。根据《投资协议》第七条,公司应于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上市,且上市时估值不低于30亿美元,募集资金不低于5亿美元(约34亿元人民币)。

  传音控股的IPO之路颇为坎坷。2018年3月,传音控股曾想通过A股企业借壳上市,但未能如愿。此次转战科创板,传音控股也历经了三轮问询,包括其股权结构、公司业务以及核心技术情况等问题。在此次审议会议上,科创板上市委对传音控股提出问询的主要问题集中在核心技术优势、内部控制管理以及生产模式变化等方面。

  其中,传音现有的核心技术能力一直是上交所以及外界关注的重点。

  对此,传音控股曾回复表示,“公司取得的核心技术均是在公司业务开展过程中,根据市场需求及行业技术发展趋势,由核心技术人员带领研发团队紧跟世界前沿技术的演进方向,自主研发取得。”

  不过,从招股书数据来看,传音在核心研发技术上的投入显然还未达到指标。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三年间,传音控股的研发费用分别约为3.85亿元、5.98亿元和7.12亿元左右,约占当期营收的3.31%、2.99%和3.14%。这意味着,传音控股近三年来的累计研发投入仅占近三年营收比例的3%左右,远低于科创板对上市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达到15%的指标要求。

  而与此同时,2016年-2018年三年间,传音控股的销售费用占当期营收的8.02%、9.70%以及9.95%,远高于研发投入占比。

  招股书显示,传音控股目前有TECNO、itel和Infinix三大手机品牌。根据IDC统计数据,2018年传音公司手机出货量全球市场占有率达7 %,排名第四;在非洲市场占有率高达 48.7%,排名第一,享有“非洲之王”的称号。

  对于传音在非洲市场取得成功的原因,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飙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主要是由于传音生产出了专门针对非洲市场的产品以及深耕自营渠道。

  传音进入非洲之初,就避开了诺基亚、三星驻扎的大城市,转向了撒哈拉以南的、消费能力较低的地区。事实证明,传音的选择是对的。2016年至2018年,传音完成了28.24%的销量增长,营收平均复合增长率39.5%。

  不过,巨头们的嗅觉是灵敏的,不仅仅因为传音的成功,更主要的是因为非洲是个手机消费增长潜力巨大的市场。目前,非洲正处于功能机向智能手机过渡阶段。IDC预计,2018年起非洲智能手机增长率将达到12%以上,与印度相当,为全球之最。

  近两年,三星、华为、OPPO、小米都加大了对非洲市场的投入,而他们擅长的智能手机领域,正是传音的“软肋”。

  招股书显示,传音控股还是功能机占主导,2018年公司功能机销量占比达72.76%。但智能手机收入才是其营收的主要部分,也是利润的大头。2018年传音智能手机收入154亿元,占总营收的69.81%。

  对智能手机产品,传音实行的是高性价比的策略,不过,当前这种成本控制优势正在逐步被竞争对手瓦解。今年1月,小米正式成立非洲地区部,目的就是绕开经销商,压低成本。另有数据显示,目前华为智能手机在非洲的市场增长率达到47.9%。从这点上来说,传音与巨头们相比显然没有优势。

  据媒体报道,去年10月OPPO进入非洲时,传音内部曾专门开会讨论,认为“未来非洲智能手机市场很可能进入价格战,渠道、营销以及研发都需要大量投入,传音对现金流的需求将剧增。”

  传音在招股书中表示,此次募集资金的三分之一将用于建设传音智汇园手机制造基地项目。该项目拟对以智能手机为主的多种型号手机产品进行扩产,提高资产比例。

  目前,除非洲外,传音已涉足印度、中东和南美等全球新兴市场。传音在招股书中提示,若持续加大对新市场的拓展,新开拓市场较高的前期投入将可能降低传音控股当期盈利水平;同时,若对新市场的开拓未能达到预期目标,将对公司在非洲以外的业绩增长产生不利影响。

  孙燕飚认为,无论在非洲、印度还是其他市场,传音势必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其要借助资本和供应链的力量,才能保住其手机的市场空间。(中新经纬APP)

【编辑:刘欢】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