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行宁波分行“中银信贷工厂”10年:量身定制普惠服务

2019年09月05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9月5日电 自2009年9月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启动总行“中银信贷工厂”的复制推广工作,至今刚好10年,这是中行宁波市分行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中银信贷工厂”为普惠而生,借鉴工厂化成熟的流水线、标准化操作理念,重塑信贷流程和风险管理体制,丰富产品组合与方案设计,为广大中小企业客户提供专业、高效、全面的金融服务,在当时是宁波银行业特别是国有银行在小微服务领域的一次创举,一次根据中小企业金融需求和行为特征,改造传统授信模式的重大创新。

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
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

  提高站位强化服务 十年匠心引领普惠发展

  金融与实体经济是共生共荣的关系,以“用心小微、用力普惠”为宗旨,中行宁波市分行一直致力于金融回归本源。

  据介绍,该分行党委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发展,多次召开高规格、全行性的普惠金融推动大会,将普惠金融列为“一把手”工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举全行之力,把普惠金融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的工作来抓,出真招有成效。

  如通过搭建专业化的小微企业服务平台,落实资源倾斜,不断下沉和优化小微服务,该行在宁波各区县(市)共建立了13家“普惠金融服务中心”,打造全面服务当地小微企业发展的主渠道。2019年又根据普惠金融工作需要,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普惠架构职责进一步清晰明确。为提升农村金融质效和普惠金融覆盖面,中行还建立了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以“立足县域,支农支小”为己任,与中国银行普惠服务形成有效互补。

  为了积极应对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行宁波市分行一直注重小微金融产品创新,累计推出中银科技通宝、税融易、政银担业务等特色化产品20余项。

  此外,为了提升服务效率,该行以科技金融为抓手,凭借多年服务经验形成了“1+3+N”科技金融宁波模式:一家专营机构,三种业务模式,N个风险池业务。截至目前,该行已设立风险池19个,覆盖全市;2013年至今,该行科技金融风险共担业务累计支持近千户科技型小微企业,发放贷款金额超过20亿元。

  作为首批试点银行,目前该行已累计投放宁波城乡小额保证保险贷款24.4亿元,累计支持小微企业1874家,业务量持续引领同业。

  强化风控坚持创新 持续发展落实普惠实效

  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微金融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长期稳健的运行。

  十年来“中银信贷工厂”既经历了小微企业快速发展期,也经历了结构调整和产能淘汰期。通过坚持主动风险管理和管理模式创新,信贷工厂业务始终保持着良好的资产质量,有效实现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

  如通过深化完善以情景分析、审批、预警、资产组合、反欺诈为基础的“五位一体”风险管理体系,确保信贷规模真正用于支持实体经济;充分利用各项数据,多渠道、多角度印证小微企业实际经营情况;通过重检和完善内控制度、业务系统和操作流程,加强执纪问责,封堵业务漏洞,筑牢内控堤坝;通过建立“亲”“清”新型银客关系,打造廉洁高效普惠文化,规范小微企业收费管理,落实减费让利和困难企业帮扶。

  该负责人说,在服务好小微企业的同时,该行还以高效的风险内控管理保证了资产质量水平,提升了普惠金融业务风险容忍度,落实了授信尽职免责制度,进一步拓展了小微金融服务的广度、深度和温度。

  为了让普惠真正出“实效”,中行宁波市分行及其12家分支机构的300多名客户经理,用双脚踏遍宁波大大小小的工业园区和数万家小微企业,用辛勤付出累计支持1.5万余家小微企业,累计发放贷款500多亿元,为宁波经济转型提升贡献普惠金融力量。

  该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行通过信贷政策指引,加快业务结构调整,引导更多的资源流向优质制造业,公司类贷款累计投放量中70%左右投向民营企业,连续8年保持国标小微企业贷款稳步增长;在外贸服务方面,该行与国家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世贸通”开展全面合作,创新宁波首例外综服务平台银企直联渠道融资;在科技金融领域更是以机构专营早、政银合作深、覆盖范围广、业务模式多、投放力度大、品牌口碑佳为特色。

  立足宣传树立品牌 初心坚守赢得普惠口碑

  十年相伴,十年信赖。优秀的产品、增值的服务,有效的信贷投入,让人们看到了中行宁波市分行在服务小微方面的初心坚守,赢得了众多荣誉和口碑。

  据介绍,通过组织客户经理进园区、进企业、进商户、进市场,该行不断加强小微服务的宣传力度,积极组织和参与银企融资对接会、业务交流会等各类形式的对接活动,为小微企业普及普惠金融知识和政策,宣讲普惠金融产品,提供专业的融资服务,提升小微企业信贷获得率和服务满意度。

  该行还以活动为载体,为宁波中小企业服务。据悉,该行曾连续两年冠名举办宁波市鄞州区“甬创•鄞造”创客大赛,对参与创客大赛的小微企业提供包括信贷服务、结算业务、跨境金融等在内的一揽子金融服务;开展以“金融助力科技型企业发展”为主题的银企对接会,宣讲科技金融政策及特色产品;联合甬股交举办“用心小微,用力普惠”科创企业专场路演,打造小微直融通道;依托全球化优势推出“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海外融资融智融市服务,累计开展50余场活动,惠及宁波逾百家小微企业。

  此前,某物联网科技公司是一家智能家居生产企业,有意进军国际市场,中行宁波市分行获悉信息后,及时为该公司提供中银跨境撮合服务,利用中国银行在海外的资源和平台优势为企业谋销路。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2017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合作洽谈会上,该公司与立陶宛、匈牙利、波黑、捷克等国家与地区的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成功打开海外市场。

  2015年,该行下辖科技支行作为宁波地区获奖机构,获得了中国银监会颁发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优秀团队”奖。此外,连续多年在宁波当地主流媒体评选中荣获“宁波市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创新机构奖”“宁波市金融服务小微企业优秀服务奖”“宁波市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喜爱产品奖”和“普惠金融优秀服务企业”等荣誉。

  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时代,新机遇,新使命,勇立潮头担使命,扬起风帆正远航。中行宁波市分行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进一步做好普惠金融服务,全面助力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胡亦心 张正伟)

【编辑:李季】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