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团车网化身汽车产业路由器 助力自主品牌快速发展

2019年09月05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5日电 4日,由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和工信部支持,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团车网共同举办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博览会在北京拉开帷幕。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博览会开幕仪式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博览会开幕仪式

  作为关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活动,同时也是自主品牌全面展示自身实力的重要舞台,此次博览会受到了包括一汽、东风、北汽、广汽、江淮、奇瑞、陆风在内的国内一流自主品牌的大力支持,同时,爱驰、威马等造车新势力也在博览会集体亮相。

  “经历了近70年的发展,我们的自主品牌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必须承认,现在的世界第一大产销国还不是真正的世界汽车强国。”商务部原部长助理、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原主任徐秉金表示,“无论是汽车产业还是自主品牌都面对着很大的挑战,自主品牌的占有率在逐步降低。我们的自主品牌要如何发展,我们的汽车工业何去何从是每一位汽车人面临的问题。‘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我们要坚持自主创新,坚持走自己的道路。’”

团车创始人、CEO 闻伟
团车创始人、CEO 闻伟

  作为此次博览会的重要合作伙伴,同时也是领先的汽车交易与服务平台,团车始终致力于用创新的商业模式和技术革新助力自主品牌快速发展。在开幕式上,闻伟表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自主品牌要做大、做强要依靠两点,第一是传统物种的进化;第二,是要有新物种的诞生。当下,我们正在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变,传统4S店这样由主机厂到经销商再到消费者的传统单线模式进入到发展的瓶颈期,与此同时,过往平台自储、自建、自销的模式在很多垂直领域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团车作为汽车流通领域的‘新势力’,在未来将更多发挥产业路由器的功效,以服务赋能主机厂与经销商,在维持现有主机厂与经销商合作优势的基础上,通过‘场景化、数字化、可接入、可分发’四个维度,让4S店模式变得更加高效;同时,通过我们以智慧门店为基础打造的全新网络帮助B端进一步下沉至4-6线城市,最终实现主机厂、消费者、经销商和团车的四方共赢。”

  “随着中国汽车产业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自主品牌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在开幕式上表示,“虽然产品质量在这些年有明显提升,但是我们的生产制造工艺,创新研发能力都还有待改进,而移动互联的发展更让整个行业的营销模式发生了巨大变化。自主品牌的发展不能仅仅依靠外部的力量,更重要的是自信、自立,自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实现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迈进。”

  经过近2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了2.5亿辆。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秘书长王昆表示:“中国汽车产业已经进入了注重‘质量’的时候,不仅是产品的高质量,也是发展的高质量。这几年来随着竞争不断加剧,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被一点点蚕食。面对汽车行业竞争加剧,整合加快,只有搭建平台,引导汽车行业应用创新技术和先进管理工具来保障质量安全,才能推动产业链整体提升,共同抵御国际市场的行业竞争压力。”

  相对于汽车市场的发展,中国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与出台则相对坎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三包部技术主管林波说:“三包通过鼓励厂家进行更高的质量承诺,促进了市场竞争和产业升级。为了提升自己的服务质量,合资品牌的产品有大约61%做了相应提升,而自主品牌达到了65%。他们充分利用了自身的本地化优势,快速实现了追赶与超越。现在很多自主品牌的售后承诺不仅超过了标准,更是超过了很多外资品牌。”

  开幕式上,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原总经理、董事长李刚和来自造车新势力威马与爱驰的代表相向而坐,就自主品牌的挑战与机遇展开话。李刚认为,自主品牌是用自己的零件装配自己的车,让整个供应链体系达到世界标准,才能摆脱对于国际市场的依赖。爱驰汽车销售副总裁舒刚志认为当下一个自主品牌从创立之初就要关注国内与国际两个市场,要拥有自己的技术平台、超级智慧工厂、超级营销理念。在新的时代,新的品牌要注重商业模式的创新,注重新趋势的发展,并拥有技术的创新,这才能让以四化为特色的新自主品牌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引领者。

  在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数据官梅松林看来,自主品牌迎来一波高潮发展,是在中国企业进入WTO以后。突然而来的危机感让自主品牌开始了以借鉴模仿为主导的创新,那是以追赶者的角色,为了在传统燃油车领域缩小差距。“我们从追赶者变成了引领者。这个时候创新必须是自主的、正向的,因为我们前面没有样板。”。

  不同于开幕式嘉宾的宏观视角,在上午的分论坛上,以团车、阿里为代表的诸多汽车产业链条上的创新型企业,则从更加微观和创新的角度对中国汽车产业和自主品牌的发展给出了自身建议。

  团车副总裁孙鹏在上午的论坛表示,“如何有效地找到消费者,如何从匹配需求到创造需求,是当下每一个主机厂要考虑的问题。团车一直基于数据探索全新的关联点,除了帮助改进传统的进店交易场景,还与例如居然之家、中国邮政等诸多行业外的企业展开战略合作,同时还开启了例如基于智慧门店建立的全新销售服务体系,用一系列的场景革命帮助主机厂和经销商推动销量的升级。”

  作为新零售领域的代表,阿里巴巴在汽车领域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了众多关注。阿里汽车事业部整车用户总监黄晔说:“阿里要在汽车领域推动新零售,将一切能提高销售效率的零售称之为新零售,并将流量主阵地及销售主阵地完美结合,打造品销合一新零售体系。”

  作为专注于汽车智能领域的专家,汽车智联会秘书长张砼认为在智能领域,车企在过去顺境中各自为战的时代早已过去。张砼说,“如果是希望在逆势增长上有所表现,一定要携起手来与众多同行、众多的汽车智能服务机构、众多圈内好友,甚至是以前的敌人一起共生、共创。”

  而在保险、金融、大数据和车辆保值率等领域,来自蓝本价、知店、博瑞集团、车轮等代表,以及来自奇点汽车、盔甲科技、中保研等智联会的会员企业纷纷发表了各自看法。

【编辑:叶攀】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