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山大学梁玉成教授:让直播渗透到产品细分市场

中山大学梁玉成教授:让直播渗透到产品细分市场

2020年03月27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27日电 3月26日,围绕“直播与中小企业发展”这一话题,浙江大学社会学系与中新网联合邀请多家高校专家、科研机构及媒体嘉宾,共同探讨直播对中小企业恢复经营、助力社会经济复苏等问题。

  经历过了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人们深刻体验到了网络直播的便利,“直播经济”迅速成为热点话题。研讨会上,中山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梁玉成教授表示,直播在某种意义上打破了赢家通吃的局面,任何微小或者比较独特的产品,都能够找到自己所对应的细分市场的群体。

  正如梁玉成所说:“整个疫情期间人们之间的交流、交换的物理距离被隔离,无法打破,通过网络虚拟空间打破物理,人们通过直播平台可以大大提高交换效率,从网络空间里面找到自己的偏好。”

  通过直播的形式,播主和用户通过直接地交流,建立起信息的真实感知。梁玉成表示,以往电商平台上,用户只能通过留言与信息发布者或其他用户互动,“通过直播你真实的用户也在互动,所以客户的使用体验是非常真实的,包括你可以直接要求主播做各种各样的体验给你看,所以真实性、可靠性最终还是导致了你的偏好跟你要买的东西之间匹配度的提高。”

  “另外,从主播的角度来讲,不光找到自己产品所对应的分化群体,并且还增加他们的黏性。”梁玉成说。

  针对中小微企业的直播销售实践,梁玉成建议企业要发现自己的微目标。“最好这个微目标是别人没有发现的,你去建构,找到自己的微目标,找到专门满足这些产品的人,来提供产品。”

  同时,如果已经有了微目标,要通过差异化的阐述强化用户对自己的选择。如何强化?梁玉成说:“你卖的这个产品最好应该具有传播性与炫耀性,这样买者买了之后通过‘链式’传播或者‘病毒式’在同温层里面传播,使得具有同样目标的人聚集过来。”

  梁玉成还建议主播可以发送一些直播券,通过精心设计的券,它本质上就是一个调查问卷,能迅速勾勒出所对应微目标的完整行为是什么,对这个过程进行分析,通过这个券对人的行为进行跟踪,更好地对微目标进行服务。

【编辑:吉翔】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