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回归创业初心再出发 2020诺亚上市十周年

回归创业初心再出发 2020诺亚上市十周年

2020年04月14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14日电 今年,是诺亚控股成立15周年,上市10周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静波说:“2019年,诺亚从另类资产配置为核心的小市场,进入标准化资产的海洋,开启了在巨量市场里的全面竞争;2020年诺亚将开启从“0”到“1”的新起点,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作为行业的标杆企业,诺亚控股在自己成立15周年、上市10周年之际,提出 “从0到1”新征程,许多人充满了好奇,而结合2019年诺亚控股业绩报告会上诺亚管理层在公开发言,可见其深意。

  新环境、新市场、新机遇

  据了解,诺亚自2005年独立运营以来,始终在创业奔跑、发展创新中引领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这十多年来,诺亚定位为“全球华人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专注于高端客户,特别是孩子另类投资上长期以来优选交易对手和头部管理人,也让诺亚牢牢把握了高端市场,赢得了国内高净值客户的长期追随,也赢得了国内外市场的认可。

  进入2019年,蓬勃发展了十多年的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在去宏观经济杠杆中迎来了巨大挑战。在资管新规实施、监管收紧之下, “非标”业务已经成为特定历史时期的特定产物,注定面临需求全面回落的境地,规模趋降,这使得整个行业资管产品从供应端向规范化和标准化方向引导。

  与此同时,随着大环境宏观风险因素的重重叠加,使得投资者避险情绪不断累积,诺亚管理层意识到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出现了基础性的、底层逻辑的改变。恰逢此时在诺亚也遭遇了重大风险事件。诺亚管理团队调整战略,回归初心,聆听员工和客户的声音,去理解市场真正的需求;去思考未来5-10年公司愿景和业务规划,清晰达成战略共识,到底在诺亚的核心战略中,什么是要长期坚持的,什么是应该舍弃的。

  2019年下半年,诺亚主动停止了占2018年募集量超过2/3的单一非标准化债权产品,全面进入标准化资产领域,坚定实施从营销规模驱动到投资能力驱动的范式转变。对此,诺亚控股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静波在公司2019年财报发布会上公开表示:“现阶段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充满了新的机遇,我们面对新环境,新市场,新客户,市场和客户被重启了。”

  新战略、新定位、新征程

  拥抱波动的净值化时代的全面来临,进入净值型、组合型、标准化资产的市场,是诺亚新的战略焦点。公司新的定位是成长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平台型公司,以高净值客户为优势,通过互联网拓展大众潜力客户;在这个平台上产品是开放的,渠道也是开放的,除了诺亚直销队伍以外,同步加码推进服务更多的IFA,以及银行端代销渠道。

  而从财富管理产品端,诺亚早在2019年三季度已全面停止了“非标类固收”产品的投放,放量提供公开市场净值型、组合型、标准化资产;在资产管理端,将歌斐资产的核心管理能力,专注大类资产配置,为追求低波动和绝对收益的高净值客户“刚需”产品。

  在运营上,公司的核心管理团队,在经历危机之后,花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全员对齐,客户对齐;并同步全面把作业模式从线下转移到线上。经过2个季度的战略调整与有效的市场策略适应,诺亚发现,随着财富管理市场刚兑幻觉破灭,金融供给侧改革,市场快速产生出新的客户需求,巨大的市场和空间,甚至超出了原本的预期。

  2020年第一季度末,在全球疫情下,诺亚的产品与营销团队用漂亮的业绩证明,标准化资产与线上服务正在打开新的市场,也带来了的高净值客户的认同。对此,汪静波表示:“诺亚的转型,刚好匹配上了客户的需求,获得了认同;客户对标准化产品旺盛的需求所带来的标准化产品的销售成果显示出令人满意的转型的动能和趋势,进一步印证了我们强大的抗压性和复苏能力。”

  诺亚认为,下一个十年里程,诺亚以2020年为从零到一的新的起点。提前半年公司范式转型,从另类资产配置为核心的小市场,进入了标准化资产的海洋,开启了在巨量市场里的全面竞争;但是2020年才真的是中国财富管理的元年,公司的转型顺应了中国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发展趋势的,因而即便眼下全球“新冠”疫情笼罩,依然对未来充满信心。

  回归初心 从0到1充满信心

  过去十五年,诺亚顺应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趋势,并以先发优势牢牢占据中国财富管理高端市场,成功于2010年11月10日成功登陆了纽交所,并在这10年时间里,保持持续增长优势,不断推进国际化进程,并与国际金融服务行业趋势与规范不断接轨。

  从诺亚的发展史,可以印证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趋势。15年前行业一片荒芜,诺亚在最初的创业阶段摸着石头创业, 靠着团队每个人的齐心协力,从混乱中杀出一条血路;后来随着中国整体经济实力的发展,国民财富不断提升,诺亚进入到了一个高度成长阶段,不断做大,走向全国、走向国际,中间还引进了麦肯锡做系统化管理……早起的中国财富管理行业也是如此,从最早的无序到初步的有序,到行业走上了一条高速发展之路,整体规模与影响力也不断扩大,并在逐步与国际成熟市场接轨。

  随着公司发展到了相对成熟阶段,盈利模式也达到了稳定状态,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累计增加,系统能力与风险抵抗力也在不断变大;但是又面临新的发展障碍,遇到的困难和风险也在不断加码;这就如同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在高速发展了十几年后,随着监管越发成熟与趋于严苛,行业深层次的变革也在酝酿中,并且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一触即发。

  因为拥有越来越成熟的超高净值投资者,他们通常是通过长期持有、追求稳健复利回报的高净值客户,这让诺亚在定位上和竞争对手有了完全的区隔;同时,因为长期的客户品质和长期性质,诺亚也吸引了全球最优秀的基金管理人来达成合作;因为一直以来的人才战略,长期坚持在理财师队伍优中选优,其核心团队稳定且在专业化路上越来越深入,这些都让诺亚在转型期具有了充足的业务韧性和抗压能力。

  诺亚预判2020年疫情大概率会加速经济衰退,但公司已经清楚了底线,坚定去做一个具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同时又是坚定的乐观主义者。汪静波表示,在经营上会更加脚踏实地,回到艰苦奋斗的创业初期状态,节约一切能够节约的成本,维护住最优秀的员工,以最谦卑的姿态开发新产品,产品品质优中选优,抓客户服务,抓体系流程和管理,从而留住客户和客户的钱包;特殊时期,是补齐公司短板的关键时刻,诺亚已经在远程办公、远程交易、智能投顾、研发能力、品牌和公共关系等各条战线部署安排,当前已各自井然有序地“进入战壕”开展进攻战和防御战。在诺亚内部,每次提到诺亚在2010年11月10日登录纽交所,大家都会说选择11月10日上市,是因为诺亚人融于血液的创业精神,“1110”寓意着1个企业,团结了1群人,为了1个新的梦想,从0开始……,可见创业创新基因是写在诺亚人的血液中的。

  未来,在新的从0到1的征程上,秉承“客户为本、拥抱变化、心智成熟、专业主义、激情付出、正直诚信”价值观的“诺亚兵团”,在中国财富管理资产标准化的路上,也将引领着诺亚驶向未来。

【编辑:吉翔】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