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石油人的责任与担当:保障安全生产 传承红色基因

石油人的责任与担当:保障安全生产 传承红色基因

2020年04月23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23日电 古语说“春寒料峭,冻杀年少”,而每年的4月又是毛乌素沙漠的风沙季节。但在陕北革命老区的荒漠沙柳中,一面党旗在蓝天下迎风招展,三位“石油红”正沿着金黄色指示桩巡护着陕京管道。

  这是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陕西输气管理处(简称北京管道陕西处)“管道安全升级管理——党员带头徒步两万五”主题活动中的一幕。

  就是这一主题活动,自2019年7月启动以来,至今年4月下旬,由北京管道陕西处党员带头、全员参与的徒步巡线里程已达1.97万公里,累计发现各类问题和隐患889项,宣传走访648次,制止违建6起,维护管道“三桩”7016个,向下游安全平稳输气超过300亿立方米,为保证首都北京及管道沿线5省市天然气供应提供了坚强保障,用他们的徒步巡线打造了一个管道运行“以党建促生产”的有力抓手。

  保障安全生产 ——“充底气”

  北京管道陕西处是陕京天然气管道的“龙头”,所辖管道里程虽然只有693.09公里,日输气量最高可达1.7亿方,但年输气量却是陕京管道总输气量的80%以上,对北京及沿线地区的天然气供应保障是一座决定成败的“桥头堡”,直接事关下游近1亿人口、上千家企业的供应保障大计,直接关系到长庆气区和多条上游来气管道的安全生产。保障安全平稳供气是他们的中心任务,也是他们的“天字号”工程。

  不忘初心才能牢记使命。结合管道安全升级管理工作,北京管道陕西处党委按照“安全平稳高效运行”总要求,认真梳理工作中存在的“断点”和“堵点”,针对巡线工作中的“弱点”,深挖根源,着力解决思想观念、责任意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于2019年7月28日在吴起长征胜利纪念园启动了“管道安全升级管理——党员带头徒步两万五”主题活动,一场以党员带头、全员参与的徒步巡线就此拉开序幕。

  任务是明确的,陕西处53名党员和120名员工群众人人头上均有明确的巡线公里数指标。如:党委及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两月至少徒步巡线25公里;主管管道工作的党委领导和生产科、管道科、质安科人员和作业区管理人员每月至少徒步巡线25公里;机关其他科室人员每季度至少徒步巡线25公里,专业技术人员和操作技能人员每半月至少徒步巡线25公里。

  执行是坚决的,在正常巡护工作的基本上,4个“25”公里全部兑现在陕西处全体党员干部和员工的双脚上,9个月近2万公里行程,尤其在疫情抗击中的坚持不懈,交出“发现各类问题和隐患889项,制止违建6起”的答案,消除了这样一批安全隐患,强化了全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对巡线工作极端重要性的重视,体现党建对生产运行的根基保障作用。

  传承红色基因——“树正气”

  北京管道陕西处身处陕北革命老区,有着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的天然优势。22年来,这支队伍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传承,“扎根塞北守管道,勇担使命敢作为”,累计输气超过3500亿立方米,为管道沿线和北京天然气供应做出了重要贡献,先后荣获中国石油“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数百项荣誉,成为中国石油在陕北革命老区的一支“红色劲旅”。

  开展徒步巡线活动,目的之一是为了让大家在徒步巡线中体会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艰苦,更加自觉地担当起保供首都北京的重大责任。于是,每当有人巡线累了的时候,大家总会互相鼓励:“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咱们这才哪儿到哪儿呀!”

  一位党员感慨到:“想想红军从瑞金长征到咱们陕西,我们走的这点路算什么?往大里说,我们就是要在工作中发扬这种乐观坚韧、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这样,工作任务才能高质量完成,而这种精神——正是我们应该树的正气!”

  其实,在这一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当天,北京管道陕西处党委还特意组织党员参观了长征纪念馆、分组爬250级台阶竞赛、同唱长征歌曲、吃“忆苦思甜饭”等活动,通过这种形式让大家体味“红色基因”的点点滴滴。

  在随后的徒步巡线道路上,很多地段植物和杂草丛生,经常把人划伤,蚊虫叮咬更是防不胜防,甚至有时也会有蛇出没。尤其是在发现违章建设时,他们所付出的精力是没有亲历者所无法体会的。但这并不能影响他们巡线的步伐和责任,反而更加高度警惕,更加坚定了他们现场巡护排查的信心和责任心,因为确保管道安全无忧才是他们的根本。

  传承,就体现在这样的一个个点滴之中。

  破解融入难题——“发朝气”

  油气管道安全管理的核心任务就是危险源辨别、风险评价及风险控制,避免各种健康、安全和环境事故损失,保障企业安全。尤其是油气长输管道具有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安全管理难度更大。所以线路巡护检查检测是保证管道安全的重中之重,巡线工因此而被视为管道上的“排雷兵”。

  为破解党建与安全生产“两张皮”的难题,陕西处党委坚持党员要发挥在日常巡检、处理故障和整治“低老坏”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抓实抓牢党建的一个重要实践载体。

  源于信仰、践于安全、终于融合。陕西处党委所属各党支部结合徒步巡检,开展各种主题党日36次。如机关党支部开展“冬供我先行”主题党日、靖边党支部开展“低老坏”整治主题党日、榆林党支部开展“用脚步丈量责任”主题党日、神木党支部开展“党旗飘扬在管道上”主题党日等。

  党员徒步巡线并不是仅仅沿着管线走多少个回来那么简单。哪怕是骄阳似火、冰霜雨雪他们都要随身携带工具,仔细检查天然气管道、线路阀室、阴极保护站、埋地管线是否裸露,防腐层是否缺损,是否出现明管,标志桩、测试桩、转角桩是否损坏,管道两侧5米内是否有根深植物和其他新增建筑物及取土施工等,确保及时发现及时处理隐患。

  为了保障管道安全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要经常走村入户,向管道沿线村民发放管道保护宣传单,向他们宣传管道保护知识,让大家了解保护管道的重要性。

  若是遇到管线附近有第三方施工,他们就高度紧张,必须24小时不间断对施工进行全程监护,不能有一点松懈,人家早晨开工他们早晨去,人家夜里施工他们就监护到底,就像士兵坚守阵地一样牢牢守护着管线安全,不能出任何纰漏,经常在野外一待就是一天,吃着自带的干粮和矿泉水。

  一位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以前我们有些党员认为党建就是组织一下三会一课、做资料、交党费就没多大事了,通过这一主题活动,让大家有了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的确如此,做好巡检以及把属地管成标杆应是党建的重要内容。”

  对此,陕西处处长、党委书记陶卫方谈到这一点体会:“今天,北京管道陕西处上下已经形成了这样的共识:有生命力的党建就是应该厚植于企业安全生产的土壤上,这样的话,国有企业的党建才能焕发出新的朝气并不断开花结果。”

  提高党性修养——“立志气”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炼。积极引导党员投身输气生产一线是共产党员砥砺意志、锤炼气概的重要途径。

  在这次主题活动中,北京管道陕西处带头巡线的53名党员,累计徒步巡线里程超过8000公里,发现各类隐患及问题230余个,入户宣传走访320余次,在保障管道安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通过徒步巡线,党员张鹏对本作业区管辖的155.48公里管道了如指掌。今天,他可以这样说:“现在,我闭着眼睛都能把我们管的这段管道和周边地形画出来。”他还在笔记中写道:“管道安全始于足下,责任是走出来的。大家都走起来、动起来,对职责的理解也就更加深刻了。”

  陕西处班子领导、各科室党员干部和员工一一走出机关,通过徒步巡沿线,对管道沿线的情况有了直观的了解,对现场情况掌握更直接、更及时、更具体和更详细,对问题的判断与解决由过去“巡线工发现并汇报到管理者,由管理者汇报到基层单位,再由基层单位汇报到机关科室,科室负责人再向处领导汇报请示,最后由领导或班子判断并拿出解决方案”变成为现在的“直接现场办公”,减少了大量中间环节和扯皮推诿,赢得了时间与速度,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时效性呈几何数上升,管理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更重要的是,这正是陕西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的一项具体要求与行动的落实,即:机关服务基层、干部服务群众,民声在一线倾听、难题在一线破解、感情在一线融合、成效在一线检验。

  经过9个月管道沿线一步一个脚印的“丈量”,沿线挨家挨户的走访了解,每个可疑点的观察判断,以及对现场问题的发现和解决过程,有位党员写下了这样一段体会性总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不管制定了多少风险管控措施,我们必须得到现场去执行,做到就是一个党员党性的最佳体现,也是每个人的最好品质!”

  锤炼党性,立“做到”之志,这正是北京管道陕西处党委思想建党的落脚点。

  带动全员巡线——“育风气”

  要实现零事故目标,建设高质量安全文化是基层生产单位的必由之路。北京管道陕西处党委搭建党员带头徒步巡线这个平台,就是要通过“全员参与、全员行动、全员改进”,旨在将每位员工培养成具有安全情感、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表现的人。活动开展以来,党员燕庆军徒步巡线里程达到393.42公里,群众何军徒步巡线180.11公里。

  党员行动起来了,群众行动起来了,安全文化的磁场增强了,影响力会逐步辐射到管道沿线地区百姓的心底。若干年后,相信在陕京管道经过的地方,关于管道保护的安全文化必已形成了一条翻山越岭的无形的意识走廊。

  一位管道沿线的村民这样对记者说:“这大半年来,我经常见你们这些穿红衣服的人沿着管道走来走去,来的人比以前多了很多,看来这条管道越来越重要啦!”

  新冠疫情拦不住安全路。随着徒步巡线活动的推进,陕西处全体干部员工的巡线积极性大幅提高,责任意识全面增强,员工现场巡线的次数比过去增加了1倍,现场风险管控效果明显增强,制止违章次数比过去增加超过1倍以上,管道风险可控,输气安全平稳,为首都北京及管道沿线70余座城市的抗击疫情和今年的超长供暖季、近1亿居民的生活、上千家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了充足的天然气清洁能源保障。

  扎根塞北守管道,勇担使命敢作为。今天,“管道安全升级管理——党员带头徒步两万五”主题活动在继续,并将成为陕西处立志打造“陕京管道红色劲旅”的一项长期活动。陶卫方说:“我们将带领全体员工奋战在一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用我们的责任和担当,坚守祖国能源大动脉,为保供首都北京做出我们的最大贡献!”

【编辑:李季】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