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版权协会、抖音联合发起“全民知识守护者”活动

中国版权协会、抖音联合发起“全民知识守护者”活动

2020年04月26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26日电 4月26日是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据悉,为加强知识产权领域相关知识的普及,强化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当天中国版权协会、抖音联合发起“全民知识守护者”活动,通过短视频宣传普及知识产权知识。该活动邀请了阎崇年、何家英、史国良、杨再春、罗振宇、樊登等近20位名家一同发声,呼吁全民参与到保护知识产权的行列中来。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也参加了本次活动。他提出,激励创作必须保护版权,因为有创作才能有阅读,才能有电影、音乐、美术等其他的文化产品,才能给公众带来精神文化的享受。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在我国缔结、以我国城市命名的国际知识产权条约——《视听表演北京条约》即将于4月28日生效,作为该条约的亲历者和组织者之一,阎晓宏理事长表示,条约的生效,将全面提升国际社会对表演者权利保护的水平,促进视听产业的发展,是国际版权更是中国版权事业的新起点,他本人充满期待。

  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通过抖音短视频呼吁,纪念“世界知识产权日”,要尊重知识、崇尚科学、诚信守法、创新发展。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结合自身从事知识服务的体会表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环境真的是变好了,每一位知识服务从业者对未来的所有的预期,都建立在中国的知识产权环境变得越来越好的基础上,他对此满怀信心。樊登读书创始人樊登表示,一个社会如果想要保证创新的活力,能够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创新的工作当中,就一定要保护知识产权,他呼吁大家参与知识产权的保护。

  据悉,这是中国版权协会与新媒体平台抖音的首次深入合作。对于这次合作,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悦介绍说,为庆祝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及即将生效的《视听表演北京条约》,协会一直希望能有个更广泛触达受众、更深入接触受众的宣传方式。根据国家版权局的部署和安排,协会携手抖音组织了这次线上宣传,共同发起了“全民知识守护者”活动。

  今年是我国著作权法颁布30周年,30年来,中国版权法律制度建设和版权事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据悉,中国版权协会与我国著作权法同年诞生,今年恰逢协会成立30周年。30年来,协会全面参与了我国版权事业的开创与建设。作为我国版权领域唯一具有广泛代表性的社会团体,协会充分发挥联系政府和产业界的桥梁、纽带作用,在行业服务、行业自律、行业交流、行业维权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版权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大会员的信任。

  特别是在当今网络技术飞速发展、高度普及的时代,协会积极利用互联网开展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广获好评,有力推动了版权工作。比如,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协会将原来传统的线下培训活动改为线上举行,已举办多场高水平的线上讲座。

  “今天协会与抖音联合发起的‘全民知识守护者’活动也是协会工作触角拓展的一个体现。”孙悦表示,参加本次“全民知识守护者”活动的各位名家基本来自中国版权协会知名线下品牌“远集坊”的演讲嘉宾。“远集坊”讲坛自2017年起举办,秉承“碰撞思想火花,汇集八方智慧”的理念,长期邀请人文、社科、科技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深入研讨,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持。阎崇年、杨再春、罗振宇、樊登等近20位参加过“远集坊”的文化界大咖——文化圈顶级的知识创作者或传播者,从繁忙的工作中抽身配合,鼎力支持、参与本次活动,充分表达了他们对尊重版权、尊重知识的重视,体现了他们与网友一起共建知识社会、共享智慧成果的信念。孙悦说,未来,中国版权协会将更多利用线上、线下等各种方式,更好开展各项工作。

  抖音母公司北京字节跳动副总裁、总编辑张辅评接受采访时说,抖音一直非常注重贯彻国家相关部门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部署和安排,坚持“两条腿走路”,几年来一方面就打击盗版侵权出台了多项“雷霆手段”,另一方面也陆续配套推出了多项原创激励措施。“此次值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之际,我们特意邀请了中国版权协会入驻抖音,与我们联合发起活动,倡议全民参与到知识保护工作中来。”张辅评表示,抖音有能力触达到最广泛的知识创作者和最广泛的版权工作从业者,是参与“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力量。

  根据“全民知识守护者”活动倡议,该活动邀请网民通过抖音短视频形式,分享“做知识守护者的决心,从事知识产权行业的初心,传播版权维权知识的爱心,成为知识创作者的信心”,吸引了网友的广泛参与和关注。截至4月26日,#全民知识守护者 话题页播放量已高达2.6亿,成为“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中的一大亮点。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