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增速超行业平均4倍 京东大药房打造医药“第四终端”旗舰

增速超行业平均4倍 京东大药房打造医药“第四终端”旗舰

2020年05月09日 1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0年初的疫情让医药电商和互联网医疗服务得到了一次真正“试炼”,正在成为中国医药流通和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京东健康旗下医药零售板块的核心产品,京东大药房除保障疫情期间各地药品的流通及供应外,还为全国慢病患者解决复诊、续方难题,充分体现了京东健康医药供应链能力,再次凸显了医药电商作为医药零售第四终端的渠道价值。

  利用“互联网+医疗健康”,连接上下游供应链,在突发公共事件期间确保药品供应,这只是京东大药房价值的时代缩影。事实上,京东布局医药产业已久,2020年5月正值京东大药房4周年之际,这个全国规模最大的零售药房,现已成为多个药品品牌单一最大零售商,京东健康医药零售业务增速也超过行业平均增速4倍。在为消费者带来全面、智慧、便捷的购药和用药服务的同时,为品牌提供线上营销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赋能医药全产业链。

  “第四终端”正形成医药零售融合生态

  近几年,国家层面在政策上“破旧立新”,从药物一致性评价、《药品管理法》修订、国家医保局集中带量采购,再到《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和《关于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指导意见》的发布,相关部门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随着一系列法律、纲要的实施落地,国内药品流通行业“巨潮渐至”。

  亿欧智库日前发布的《2020中国医药电商发展白皮书》指出,2013-2018年间,我国医药流通和医药电商市场规模逐年增长。2018年全国医药流通市场规模达21586亿元,同比增长7.7%;电商作为医药流通的渠道之一,受益于全渠道的增长趋势。医药电商市场规模达978亿元,同比增长32.7%。

  虽然国内医药电商渗透率逐年增长,但是同期美国的医药电商份额占其国内整个医药流通市场的33%,而中国医药电商份额仅占国内市场的3.9%;这些数据表明,医药电商增长速度远超整个市场,而中国医药电商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京东大药房数据显示,45%的药品品规未曾在社会药房销售或不以社会药房为主要渠道,这些品规贡献了超过50%的专科用药销售额,有超过一半药品被发往三线以下城市。在戒烟处方药患者群体中,14%多次尝试戒烟未成功,58%从未考虑戒烟;糖尿病处方药患者群体中,32%已就诊且定期服药,52%从未就诊。

  以上数据也恰恰证明,医药电商并非只是搬到线上的药房,也不是与线下渠道“抢夺”市场份额;它不只是存量切换,而是增量入口,是新的“终端”。

  以京东大药房为例,它以“医、药联动”为核心理念,在零售基础上,结合互联网医院,引入医生和专业药师,补足“诊疗”和“药品”之间的服务空缺,为患者带来全面便捷、专业的购药体验和用药服务。由此,京东大药房形成了线上“医+药”闭环模式,构筑了全新的“第四终端”。

  经过4年探索,京东大药房集成流量、资源、技术、供应链能力,与合作伙伴共同构建更全面的、以零售为核心的全渠道通路,建立起B2C、B2B2C、B2B、O2O模式,覆盖重、急、慢不同时效场景的销售模式和能力,构建了院内、院外场景和线上、线下渠道。其中,京东健康于去年推出的O2O购药服务京东“药急送”发展讯速,自疫情以来,用户数量和订单量大幅增长。特别是在重庆、成都、深圳等多地推出的“同城送”购药服务新模式,上线不到一周,订单量激增,达到普通O2O门店订单量的20倍以上。

  京东健康坚持以专科化为基础,聚焦诊前、诊中、诊后相关产品和服务供应链,强化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为用户提供一切所需,正形成多角度融合的生态。

  纵深构建“专业服务型医药零售”模式

  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患者,医药电商必须进一步提高专业性。因此,京东大药房在探索全新医药零售“第四终端”的同时,还首创了“专业服务型医药健康零售”模式,目标就是与合作伙伴携手,共同打造最值得信赖与专业的供给和服务体系,以进一步提升患者可及性和依从性。

  近些年,京东大药房正在“专业服务型医药健康零售”路上纵深发展,基于“医+药”闭环模式,以强大的药品供应链为依托,以贯穿诊前、诊中、诊后的专业服务供应链为抓手,在患者疾病教育、患者疾病管理、乃至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的创新探索和服务落地。比如,为满足用户在检测、诊断、治疗、用药、康复和保健等不同健康场景下的需求,京东健康引进了医师、药师、营养师、验光师等来为用户提供全面的专业服务。

  目前,京东健康在线问诊平台共有包括全职医生团队在内的超过3万名医生,每天为超过10万名患者提供专业问诊咨询服务,用户五星好评率98.6%,用户复诊率近50%,25%的患者问诊后前往京东平台内的京东大药房完成在线购药。

  下一阶段,医药电商对新特药、罕见病用药、跨境药品关注度越来越高,处方外流、医保在线支付等在政策推动下,也将迎来大转变。据悉,京东大药房早在2019 年就与江苏宿迁医保系统实现打通,在全国首次实现在线购药医保支付。京东健康还与多地政府达成“健康城市”战略合作协议,抚州、泰州、福州、西安、合肥等地的医保打通也在持续推进中。

  4年间,以“医、药联动”为核心理念,京东大药房业务范围从最初的药品零售不断向药事服务和互联网医疗服务纵深领域拓展。未来,京东大药房将持续聚焦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全模式、全类别、全场景的零售系统布局,与合作伙伴携手开拓所有零售渠道和服务场景,不断丰富“专业服务型医药零售”生态,使健康服务无处不在。

【编辑:李季】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