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快手发布知识社交生态报告:知识内容创作者总量超54万

快手发布知识社交生态报告:知识内容创作者总量超54万

2020年05月18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18日电 日前,快手联合艾瑞咨询发布《快手知识社交生态报告》,报告聚焦于短视频知识社交领域,以快手为典型代表展开深入研究。报告显示,快手知识内容创作者总量已超过54万,其中职业技能领域知识创作者达28万。

  快手知识内容创作者总量超54万,其中过半作者分享职业技能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快手知识内容创作者总量已超过54万,其中职业技能领域知识创作者超过28万,生活百科知识短视频创作者超过15万,超过10万的通识教育创作者在快手分享知识。

  总体来看,这些作者基本覆盖全年龄段,除了80、90后知识储备与表达能力均较强的主力人群外,24岁以下的青年创作者与的40岁以上的创作者占比也分别达到18%和10%。90后的青年人群充满生活热情,热衷于解锁编织、收纳、穿搭等趣味技能,同时在学语言和入职场等话题上更有表达欲。

  80后人群在法律、农业、创业等技术性强、需要时间锤炼的领域具备了更多经验积累,并开始尝试为戏剧舞蹈等闲暇爱好“代言”。

  70后人群更加注重生活的娱乐性,在舞蹈、曲艺、宠物、花卉等领域“不吐不快”,同时乐于展开专业领域的交流。

  男女创作者比例约为6:4,通过持续的内容创作,均衡快手知识生态的内容结构。

  创作者近半数分布在城区,同时也聚集了大量热爱表达与分享的乡里乡亲,不同地区的人群均有自己擅长的内容领域,且乐于分享自己的观点和经验,为知识传递贡献力量。

  以专业团队型创作者为例,其团队成员来自个体户、互联网精英、自由职业者、工人、老师及农民等。对大多数人而言,快手知识生态中,表达变得门槛更低,上手更容易,心理负担也更小,这在一定程度上鼓励了他们的分享积极性。

  快手知识短视频内容量近1.2亿条,知识直播达到40万场

  2019年快手知识短视频内容量接近1.2亿条,知识直播达到40万场,合计总时长约10080年,知识图片作品量达到862万条。这些作品涵盖工程技术、工业技能、应急避险、农业技能、自然科学、早教育儿、医疗健康、手工教程、生活妙招、语言教育等多个领域的知识,丰富的内容矩阵为用户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选择。

  超61.1%的知识创作者被社区创作氛围感染进行内容输出

  大部分快手创作者在创作之初,并不是专业的知识创作者,超过61.1%的作者是在使用快手一段时间后,在平等友好的社区氛围的感染以及其他优质创作者的带动下,开始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中尝试知识类内容的输出。此外,还有33.4%知识内容创作者出于公众科普等目的,主动开启了他们的知识内容创作之路。对创作者来说,选择知识内容创作平台时,能够与尽可能多的人产生连接,是吸引他们的主要原因。

  90%的知识内容消费者曾与创作者互动,95%创作者与粉丝进行互动

  90%的知识内容消费者曾与创作者互动,其中,与创作者进行动态互动的点赞、评论及参与直播的行为比例,已超过了以静静欣赏为主的账号关注的行为比例。近92%知识内容消费者参与过知识内容的互动与传播。而除了常规的在线互动外,通过口头讲述与共享屏幕等线下方式进行知识分享的消费者比例也分别超过了35%。

  另一方面,会与粉丝进行互动的知识内容创作者比例同样高达95%,对他们而言,回复评论、直播互动等浅层互动方式是开启人与人真诚交流的第一步。其中,创作者往往更青睐于进行有内容价值的评论互动,如等待解答的疑惑、对知识作品的建议等;同时,出于吸引新粉丝、服务好老粉丝的愿望,开直播成为创作者重要的互动手段之一。

  在互动数据方面,2019年快手知识短视频总点赞、评论及分享量分别达到 333亿、34亿及17亿。平均每个知识创作者一年能获得来自陌生人的6万余个赞,每条知识短视频能获得261个赞。

  此外,2019年快手知识短视频条均播赞比及赞评比(均为短视频内容综合评价指标,其中,播赞比=点赞量/播放量,赞评比=评论量/点赞量,用以反映内容的互动效果)分别达到2.1%和10.1%,其中,英语、日语及方言等语言教育内容的条均播赞比高达3.6%,车床技术、施工技能等工业技能内容的条均赞评比则达到19.5%。这说明,对于专业性强、存在一定学习门槛的知识领域,大家抱有更明确的肯定和欣赏态度,而对于实操性强、需要大量经验和时间磨练的技能领域,大家则有着更高涨的讨论和请教热情。

  非专业团队型创作者比例接近90%,视频制作门槛低。

  内容速食时代,精美的设计包装是抓住眼球的“利器”,而对于不具备专业设 计能力的普通创作者们来说,技术水平差距难以逾越,已成为长期创作中的重要阻碍之一。

  快手操作容易、氛围友好的特性,鼓励着创作者们的创作探索,其中,非专业团队型创作者比例合计接近90%。在非专业团队创作者中,89.0%具有素材原创经验,而坚持纯原创的比例则达到66.5%——他们参与到各个制作环节,以完成原汁原味、生动接地气的作品内容。此外,仅使用手机进行作品拍摄的创作者超过97%,手机拍摄后直接在快手内简单编辑就上传的比例也高达50%——他们以朴素但不普通的方式,坚持向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

  二线城市创作者高于消费者,四五线城市消费者高于创作者

  截止2019年底,一二线城市的快手知识内容创作者占比达到34%,高于知识内容消费者,而四五线城市的快手知识内容消费者则达到47%,显著高于知识内容创作者。由于知识短视频具有生动易理解、信息点密集等特征,快手知 识生态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的下沉,以及教育公平的持续推进。

  41%的知识消费者偏好实务知识点

  快手知识生态中,短视频依然是最受用户青睐的知识内容形态,面对日新月异的世界,持续的学习兴趣、迭出的时事热点以及亟待解决的棘手难题,通常是快手知识内容消费者使用快手浏览知识内容的主要原因。从实际偏好来看,消费者对知识实用性的重视度高于话题性,反映着他们“学以致用”而非“听过就好”的学习目标。

  四成消费者在快手长期学习中建立自信

  通过知识社交渠道开拓认知和眼界,已成为快手用户新的信息获取方式与生活方式之一。每天浏览11-20条或6-10条知识内容是消费者的主流选择,此外,也有近10%消费者每天学习60条以上知识内容。在这种主动的学习进程中,近四成消费者能够获得持续的进步感。同时,在快手平等、友好的知识交流氛围中,消 费者们“能力提升、认知拓展、保持成长”的自我感知还促进了其自信心的提升。

  51.5%的创作者已在快手获得知识变现收入

  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已在快手获得知识变现收入的创作者比例达到51.5%,其中,通过电商卖货获取收入的创作者最多,而直播打赏、付费服务及广告植入等则为他们收入构成的多样化提供了可能。其中,对所获收入基本满意 的创作者超过67%,此外,还有23%的创作者表示收入的多少并不影响其继续创作和分享知识内容。接近70%的受访者表示对在快手的收入感到满意。

【编辑:李季】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