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王萌萌“两会”前忙什么:调研淘宝直播助农

全国人大代表王萌萌“两会”前忙什么:调研淘宝直播助农

2020年05月20日 14:31 来源:央广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大家闻一闻,看看它的形状,这个小西红柿特别香。3斤100块钱。”临近2020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萌萌进入淘宝直播间,体验和调研对数字乡村发展的建议。

  这是王萌萌第一次进淘宝直播间。当天,淘宝主播于轹文手把手教她如何推荐吴圩镇农场主戴有国种植的小西红柿。

  戴有国看王萌萌直播看得心痒痒,说以后自己也要搞个淘宝直播间,取名就叫“戴老头直播”。吴圩镇村民王依林则笑呵呵地说:“淘宝直播对咱生意肯定有好处。以后直接坐家里,就能把鸡啊、鸭啊,鸡蛋都卖出去。”

  但上淘宝直播不是拿个手机出镜就行,村民们还不是行家。为此,王萌萌特地请来南京侠客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专业团队给村民们做培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村民外出务工受到影响。就业如何保障?生活怎么样?有何期盼?这些问题萦绕在王萌萌心头。为此,王萌萌进京开会前的最后一项工作是——走进淘宝直播间,亲身体验、互动调研。

  “农产品上行是一个解决方案。通过淘宝直播既让农产品卖得出去,也活跃农村市场,更有利于带动乡村旅游发展。”王萌萌说,“现在手机就是新农具,直播也成了新农活。”

  在村里,村民都亲切地喊王萌萌是“萌书记”,带领村民就业、脱贫一直是她努力的方向。

  大学毕业后,王萌萌通过公开招考成为西孔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干部。当时村里没有水泥路,很多村民的房子是“水帘洞”,老百姓上的是旱厕,喝的是不达标的井水,生活垃圾无处不在。

  王萌萌通过创建创业基地、建立扶贫车间,带领村民培育皖圩种养循环经济体,引进了田园综合体项目,发展草莓、西瓜、龙虾等特色农业项目。几年时间,村里的主干道通了柏油马路,户户通了水泥路。西孔村的特色农业实现了从0到4000亩的飞跃式发展,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5000元,13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今年全国两会,王萌萌的提案是关于利用新型基础设施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她在淘宝直播间的调研,将成为她提案的重要内容。新基建、大数据、电商、科技力量和淘宝直播都将成为她提案的关键词。

  这位“史上最强带货官”为火爆的电商助农掀起了又一波热潮。整个4月,淘宝直播联合央视、人民日报等先后开展了9场为湖北、陕西助农带货的专场直播,仅4月30日一场的带货量就超过了2.26亿。有专家评价淘宝直播已经成为“电商助农第一平台”,也由此成为数字化时代全国人大代表们重视的调研新渠道。

【编辑:王诗尧】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