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阿里打假特战队:何时能“像防控疫情一样防控假货洼地”

阿里打假特战队:何时能“像防控疫情一样防控假货洼地”

2020年05月20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阿里打假特战队连发三问痛陈:何时能“像防控疫情一样防控假货洼地”

  “心累了,有时甚至无力。”5月20日上午,阿里巴巴集团打假特战队队员景杭的一则朋友圈在公安民警圈子里引发热议。

  这名打假特战队员“吐槽”说,打假多年,从线上打到线下,制售假者的生存空间本已受到空前挤压,但现在越来越多出现的“假货洼地”正在让假货死灰复燃,让打假成为“打地鼠”游戏。

  “为什么防控疫情时大家可以齐心协力做到‘勤洗手’‘戴口罩’‘每个人都从我做起’,而打击假货就不能各平台都‘从我做起’呢?为什么不能形成‘像防控疫情一样防控假货洼地’的态势?”这名打假特战队员发出几连问。

  景杭讲到一个案例。江苏警方查了个疫情物资的案子,一对夫妇在一个社交电商平台销售假冒德国“博朗”耳温枪——无论被测量的人实际体温高低,这款由四处找来的零件组装拼凑成的“体温枪”一律显示36.5度。为防止给疫情防控造成漏洞,民警紧急抓捕了嫌疑人。调查中发现,早在2016年,这对夫妇就曾因销售假货被淘宝关店处理,此后,他们转战社交电商平台继续售假,直到被抓。民警问原因,制售假者的回答是因为这里宽松。

  “心里堵得慌。突然很心疼我的团队。”景杭回顾他离开公安队伍到阿里巴巴打假特战队工作的情况:法律规定互联网平台需要对侵权信息尽到“通知一删除”义务,也就是要做到接到侵权举报后要及时删除假货链接,但我们早就往前走了N步——不但第一时间把侵权链接干掉,还把分析出的线索举报给执法办案单位,一起追踪溯源,深挖线下假货生产源头,把生产、销售、仓储、物流、终端网络一锅端掉。

  但令他沮丧的是,管控宽松导致制售假者藏匿在假货治理洼地,这样的情形在越来越多发生,“这足以让团队和执法机构联动辛辛苦苦做到的打假成绩一下子打了水漂。”

  景杭说,过去的几个月,全国倾尽全力抗击新冠疫情,抗疫胜利,首先在于全社会形成了高度共识和一致行动:公开透明,严防死守,不留洼地死角,不给病毒以任何可乘之机。“在我看来,这不仅是截断病毒传播的必由之路,同样也是解决全社会假货问题的治本之法。”

  记者注意到,这名打假特战队员朋友圈发出后,多地公安一线民警点赞,广西一名民警留言“稽查人从来都是默默含泪前行”。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