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传统建筑业呼唤“数字+智能” 用机器人建房子条件已具备

传统建筑业呼唤“数字+智能” 用机器人建房子条件已具备

2020年05月26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26日电 以5G、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基建”成为两会关注的热点。专家预测,未来5-10年间,伴随各地积极推动扩大“新基建”有效投资,相关新型应用技术与各行业的融合发展将进一步深化,有更多传统生产制造流程将被颠覆或重塑,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升级也将进一步提速。

  “新冠肺炎疫情对传统建筑企业的开工和生产带来较大困难。在这种情况下,零接触、智能化生产的优势进一步凸显。科学技术发展到今天,用机器人建房子的条件已经具备。”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认为。

  “新基建”下建筑业亟待数字化转型升级

  建筑行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持续发挥重要作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建筑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了7.16%的近十年最高点。自2010年以来,该比例始终保持在6.6%以上,目前已维持连续三年增长。

  “当前我国建筑业高污染、高能耗、低效率问题依然严重,数字化转型任重道远。”2019年《数字建筑: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白皮书》指出。拓展数字技术、智能手段赋能建筑业转型升级变得迫在眉睫。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数字经济发展,“数字”已成为新一轮经济社会生产要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将持续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数字化转型是推动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从‘中国建造’走向‘中国智造’是我国建筑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刘锦章表示。新基建风口下,数字化、智能化与建筑施工现场深度融合,促进传统建造方式升级,提高项目管理和生产效率,助推我国建筑产业实现现代化。

  机器人正颠覆传统建筑业生产方式

  近几年,工业机器人在汽车、金属制品、电气、橡胶及塑料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助力相关行业生产率大幅提高。在数字化水平相对落后的建筑业,也涌现了一批先行“试水”者,如今在工地上亦可看到部分机器人产品投入试用。

  在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一些建筑工地上,已经有机器人来从事焊接、安装天花板、搬砖、读图定位等工作。地产龙头企业碧桂园在2018年7月宣布进入建筑机器人研发制造领域,去年8月碧桂园旗下博智林建筑机器人首次在央视的一次直播中亮相,在直播镜头里,地砖铺贴机器人、墙纸铺贴机器人及PC内墙板安装机器人能够聪明灵活地进行相关环节的自主施工。

博智林地面抹平机器人在施工作业
博智林地面抹平机器人在施工作业

  机器人执行建筑施工任务有着先天优势,如:地砖铺贴机器人通过机械臂,能够精准地实现抓取地砖和放置地砖,保证地砖平整度达0.5mm、地砖间缝隙为2mm,同时减少地砖的空鼓率。该产品的应用可大幅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同时提高地砖铺贴的效率。

  又如,外墙喷涂机器人代替了传统施工中的高空作业,安全性大大提升,且工效比传统人工提高了4至6倍;楼层清洁机器人能在粉尘环境下清扫施工现场楼层石头、碎块及灰尘,自动清空料盒等,清洁覆盖率达90%,施工效率比人工提高1倍多等。

  人机协同、智能机器人等先进技术正在改变基础设施的传统建造方式。市场研究与咨询机构Tractica最新报告认为,建筑业的颠覆时机已成熟,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多的建筑公司正在整合机器人,以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并从提高速度、效率、安全和利润中获益。

  建筑机器人市场化加速 行业标准需尽快完善

  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和建筑大省,广东省近几年出台系列政策支持高新技术发展,一批先进创新型企业成长起来,并收获了阶段性成果。今年5月,博智林机器人公司研发的地面抹平机器人、内墙板搬运机器人等四款建筑机器人获得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颁发的“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证书”。

  “包括室内喷涂机器人、外墙喷涂机器人等10多款进入已经产品化阶段,建筑机器人控制器、双轮差速轻载AGV系统等关键零部件已实现小批量量产。”博智林相关负责人介绍。

博智林机器人实验中心
博智林机器人实验中心

  从试水样机到产品成型认证,建筑机器人市场化应用的条件日趋成熟。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建筑市场,面对人口、资源、环境等条件约束将加速转型升级,对建筑机器人有着旺盛的市场需求。与此同时,世界建筑机器人市场需求也日趋壮大。Tractica预测,对建筑机器人日益增长的兴趣将推动市场收入从2018年的2270万美元增加到2025年的2.26亿美元。

  建筑机器人市场正积蓄着澎湃力量。杨国强委员在提案中建议,加快研究制定覆盖建筑机器人研发、制造和应用全流程的政策支持体系,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同时,完善建筑机器人行业标准体系,健全监管机制;引导建筑机器人快速试点试用,协助推广经验证后的产品、技术及设备,为建筑机器人的推广创造条件。

【编辑:吉翔】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