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李香菊:完善共享出行顶层设计 推动顺风车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李香菊:完善共享出行顶层设计 推动顺风车健康发展

2020年05月26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26日电 随着我国城镇化的迅速发展和城市人口的快速增长,职住分离加剧了一二线城市早晚高峰交通拥堵,互联网技术的应用进一步释放了顺风车、拼车共享出行的巨大潜力,不仅可以大幅提高私家车的使用效率,而且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减少空气污染,节省整个社会资源等作用功不可没。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李香菊指出,由于共享出行的顶层设计不完善,一些地方倾向于严格管控,对网约顺风车平台进行“运动式执法”、“价格明显过高”、“一刀切”“非法运营”等管理,阻碍了顺风车健康可持续发展,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亟待科学有效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加以解决。

  李香菊认为,随着顺风出行方式的日渐普及,顺风车行业越来越成为各方关注热点。顺风车倡导同路人搭乘一辆车出行,以路线相同或相似的人合乘私人小汽车并分摊出行费用的做法,车主能获得一定收益,乘客则降低了出行费用;加之因为顺风车主本身要出行,并不产生额外道路占用,所以大大提高了道路使用效率,不仅降低了交通拥堵,而且还有利于绿色出行,可以说是一个各方多赢的创新与改革新模式。

  近年来为了给乘客出行提供更多安全保障,一些顺风车公司将实时行程分享功能正式上线。例如2019年10月哈啰顺风车行程分享功能正式上线,顺风车出行途中,乘客可以将自己的行程信息用微信、钉钉、QQ、短信等方式发送给家人和朋友,亲友可以通过分享行程,实时动态查看车辆的行驶轨迹、驾驶员和车辆的具体信息,为乘客出行提供了更多安全保障。

  平台调研数据显示,哈啰顺风车车主职业以服务业、汽车机械、房地产建筑、互联网软件、金融类五大类别为主,职场白领为主要用户群;另据平台调研,车主接单的主要目的是“上下班顺路接单分摊油费”以及“分享空座,助人为乐”。

  为此李香菊建议,顺风车事业的发展必须要纳入法治的轨道。顺风车有关合乘各方的权利义务与责任,特别是顺风车与客运经营的区别等,应从顶层设计上加以规制。同时,一定要建立风险预防和纠纷解决机制。整个纠纷解决机制也是顺风车能否健康顺利发展的一个重要保障和重要基础。将平台企业充分纳入主管部门监管,依法合规经营,源头防控才是保障用户生命安全的基石。同时建立专业客服团队,做好安全应急预案,对客服人员进行安全业务培训,实现快速反应。此外,各平台公司还应不断完善司机与乘客的匹配机制,对路线、搭乘次数等进行科学分析,加强司机与乘客的匹配程度,在确保安全的同时,对非法营运进行打击。

  同时,她还建议,国家层面应对“部分出行成本”涵盖范围进行科学合理界定,充分考虑实际行驶情况,综合各项合理开支,破解“车主不以盈利为目的”这个难题。强化顺风车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改革成本分摊仅限于车辆燃料成本及通行费的简单做法,还应包括顺风车的损耗、保养,甚至也要考虑车主的协商、等待、绕路的时间成本、劳动成本等综合成本。同时适当放开顺风车价格管控,合理分摊费用标准,从更贴近顺风车本质的角度进行规制,鼓励有车人群集约通勤,绿色出行。

  另外,李香菊强调,将平台充分纳入主管部门监管,依法合规经营,源头防控才是保障用户生命安全的基石。只有政府监管不缺失,平台运营不违规,合乘双方更理解,才能真正使顺风车事业朝着健康、有序,可持续地发展。应注重强调平台企业主体责任,保障人民出行安全。各平台企业需接入政府监管平台,完善司机背景审查、建立健全智能数据分析体系,利用大数据对异常数据的分析,感知风险,排除安全隐患,促进顺风车事业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让便人互助、环保绿色的顺风出行,成为共享出行的新“时尚”。

【编辑:唐伟杰】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