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紫光股改:引入新战略投资者两江产业集团

紫光股改:引入新战略投资者两江产业集团

2020年06月04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4日电 紫光集团3日发布公告,清华控股、健坤投资、重庆两江新区产业发展集团(以下简称两江产业集团)、紫光集团等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清华控股将为紫光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两江产业集团,推动产学研高度融合、打造世界级高科技产业集团;保持市场化的机制、进一步激发紫光集团活力和国际竞争力,增强紫光集团资本实力,推动紫光战略性产业布局,利用与重庆产业的协同,全面强化和提升紫光集团的现代化经营水平,实现稳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通过增资扩股,各方将实现清华控股、两江产业集团、健坤投资各持有紫光集团三分之一股权为目的的合作意向,促进各方的战略合作,发挥协同效应,增强紫光集团的综合实力,优化资源配置,完善产业结构,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有分析指出,此次将两江产业集团作为新的战略投资人引入紫光集团,将带来真金白银,大幅度地提升紫光集团的企业资本金,降低资产负债率,优化资本结构,增强紫光集团的整体资本实力。

  紫光集团面临集成电路产业资金密集、科技密集和人才密集的巨大挑战,此次有两江产业集团的加入,除了注入资金外,两江产业集团作为实力雄厚的国资产业集团,其拥有的丰富产业经验、强大的资金实力和融资能力更将成为紫光今后发展的坚强后盾。

  不同于以出售转让清控股权方式实施的清华系中同方、启迪、辰安科技等校企的改革方案,也不同于前几次紫光集团的股改提案,此次,清华一分钱紫光集团的股份没有卖出,而且还将继续长期持有。

  紫光集团目前已经是中国最重要的集成电路企业之一,旗下的长江存储更是承担着迄今为止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承载着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高端存储芯片设计与制造突破的重大使命。

  清华大学除了在人才和科研上继续大力支持外,将和新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一起,结合清华大学以及多方面力量,推动产学研的高度融合,激发紫光集团的企业活力,继续助力紫光集团打造成为世界级的高科技产业集团。

  紫光集团与重庆以及两江新区的合作由来已久,有着深厚以及广阔的合作基础。在2018年2月12日,重庆市政府就与紫光集团签署了战略框架协议,之后各项合作不断展开。

  在重庆市政府及两江新区的大力支持下,紫光集团“智能安防+AI”、紫光云(南方)总部、金融科技、数字电视核心芯片全球总部及设计研发中心、移动智能终端芯片设计研发中心、芯片工厂等多个项目正在渝快速推进。

  其中,“智能安防+AI” 项目总投资65亿元,重庆紫光华山智安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紫光华智”)是紫光集团为该项目在两江新区投资设立的公司。紫光华智还与两江新区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将在两江新区鱼复园区投资建设一座现代化的工业4.0数字工厂。

  紫光集团重庆大楼也在2019年正式投入使用,紫光华智数字工厂项目、紫光数字重庆等项目集中签约入驻两江新区。紫光集团旗下的紫光华智、紫光南方云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紫光南方云)、紫光重庆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紫光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等4家子公司及新华三集团重庆代表处均已正式入驻。

  此外,紫光集团正在重庆组建存储芯片领域核心产业集团,设立紫光国芯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和重庆紫光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完善芯片产业链,在渝建设12英寸芯片工厂,布局包括研发中心在内的紫光相关产业总部,建设紫光科技园。

【编辑:罗攀】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