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奇安信诺亚加速“数据驱动安全”理念落地

奇安信诺亚加速“数据驱动安全”理念落地

2020年06月15日 1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15日电 “网络安全行业面对的场景非常复杂,客户需求也细分和多变。如果每个项目都进行定制行的大数据开发,成本和周期就会很高。”奇安信诺亚平台技术负责人表示,“诺亚为前端的业务交付人员,提供配置式大数据业务开发环境,让他们专注于满足客户需求,而后端大数据的处理及实现,则由平台来高效完成。”

  当前,人类正从IT时代走向DT时代。所谓DT,就是数据处理技术(Data Technology)的英文缩写,如果说工业时代最重要的资源是石油,那么信息时代,最重要的资源莫过于数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也认为,大数据逐步成为国家基础战略资源和社会基础生产要素。因此,掌握了数据的加工和处理技术,就是激发生产力、创造客户价值的关键。对于网络安全企业来说,同样如此。

  从分散到集约 诺亚平台的诞生

  2015年,奇安信在业内首次提出“数据驱动安全”的概念,与此同时,天眼、NGSOC(新一代态势感知与安全运营平台)、态势感知等等一系列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安全产品,迅速崛起。

奇安信新一代态势感知及安全运营平台架构(NGSOC)
奇安信新一代态势感知及安全运营平台架构(NGSOC)

  在早期阶段,为了更灵活的满足客户需求,不同产品线都拥有自身的大数据团队,继而建立大数据技术架构和大数据组件,解决海量数据的采集、存储和计算的难题。

  然而,这会导致几种情况,首先是人力成本的提升,因为不同团队都在同样类似的大数据处理工作,就不可避免出现“重复造轮子”的情况。

  其次是产品质量的保障,由于大数据是非常具有技术门槛的工作,需要一批经验丰富、技术精湛的专业团队,这对每一条产品线都是不小的挑战。

  最后是交付效率受到了制约。每次都需要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开发、测试、上线等工作,因此周期不可避免的变长。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诺亚大数据操作平台”应运而生。它将奇安信各大数据安全相关产品线的技术能力抽离出来,通过可视化、流程化、可编辑的工作流方式,形成向公司整体大数据能力输出的研发平台,从而让产品线能力升级成为平台级、公司级能力。

  诺亚: 做好网络安全大数据的“中央厨房”

  虽然在网络安全领域,诺亚平台这种模式属于首创,但大数据处理方面,全球不乏成功的案例。

  SPLUNK是一家市值290亿美元的高科技企业,也是第一家大数据上市公司,其口号是“将数据转化为一切(Data-to-Everything)。在大数据方面,它提供了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可视化的一体化分析平台。凭借具有颠覆性的技术和产品,通过对大数据快速精准的分析能力,为客户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

  诺亚平台也在做同样类似的事情,作为大数据业务系统支撑平台,它专注于简化大数据应用开发中的数据接入、数据处理、数据存储、资源调度等领域,向各类安全产品,提供数据收集、存储、计算、管理、建模等通用型便捷、高效、易用的大数据业务系统支撑环境。

诺亚大数据操作平台架构图
诺亚大数据操作平台架构图

  如果把安全公司比作一个中心厨房,诺亚就是其中的食材处理专家。诺亚会先到各位大厨(例如NGSOC、态势感知、UBA、天擎后台、威胁情报、云监测等)指定的地点,进行各类食材的采摘(日志、结构化数据、半结构化数据、流量日志等大数据的收集);然后对食材集中进行洗、削、切等基本处理(数据格式化、数据转换、数据清洗等);最后将处理好的食材分装好(大数据存储),提供给各位大厨尽展厨艺,烹饪出不同佳肴。

  目前,奇安信的NGSOC、态势感知、天眼、UBA、天擎后台等产品使用了诺亚平台后,大数据业务开发门槛、数据接入、数据处理所需的技术要求等得到了大幅降低。同时平台提供了统一的大数据资源调度服务,无需人工干预调配, 提供统一的公共组件支撑服务,无需重复开发通用组件。

  最重要的是,它可实现大数据技术与业务解耦、业务无感知的底层技术迭代,提供配置式大数据业务开发环境,高效利用大数据资源的综合能力。换句话说,“诺亚”已将食材处理和分装完毕,大厨只需完成最后烹饪工序,就能完成符合客户爱好的定制菜肴。

  “事实证明,使用诺亚大数据操作平台,可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诺亚平台负责人表示,“前场的交付人员只要考虑业务需求,不需要再进行门槛高、工程浩大、周期漫长的大数据开发、测试、上线等工作,只需要完成配置式的操作。而诺亚平台则依托顶尖的大数据技术人才,持续对平台创新和优化,大幅提升大数据产品的交付能力。”

  对于未来,诺亚平台将公司的大数据优势,全面赋能各相关产品线,实现统一维护、统一优化,为公司“数据驱动安全”的理念落地,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编辑:叶攀】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