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华保险农险制胜之道:提升风险管理能力、数字化转型、融入农业产业链

中华保险农险制胜之道:提升风险管理能力、数字化转型、融入农业产业链

2020年06月20日 17:57 来源:中国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网财经6月20日讯(记者 郭伟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国家四部委在《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农业保险作为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的重要手段,对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改进农村社会治理、保障农民收益等具有重要作用。

  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保险”)作为我国最早一批全国性经营农险的公司,在农业保险领域已深耕34年,保费规模和市场份额始终位居行业前列。近日,中华保险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董忠,中华财险总经理助理江炳忠,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联合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专访,共同探讨农业保险在实现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当前疫情对农业保险发展的启示以及中华保险农险业务的制胜之道。

  提升农业风险管理能力

  中华保险始创于1986年,前身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牧业生产保险公司,可谓是做农业保险起家。中华保险控股的中华财险,是我国农业保险的先行者和国家财政补贴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的主要承担者之一,中华保险在农业保险领域已深耕34年,保费规模和市场份额一直位居行业第二。

  2019年,中华保险农险保费收入93亿元,同比增长19.2%,业务覆盖7.3亿亩土地及森林、4.2亿头羽畜禽,为2336万户次农户提供了3642亿元的农业风险保障。2019年农险赔付金额72.3亿元,受益农户达到476万户次。

  2020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给各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尽管疫情没有对农业产生直接影响,但是涉及到生产、加工、销售等多个环节,各种间接影响也不容忽视。

  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表示,保险作为农业风险管理的最重要政策工具,在乡村振兴过程中一直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第一,损失补偿。对自然灾害与疫病风险引起的灾害损失进行赔偿,保障国家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第二,促进了各种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第三,促进农民收入增长,降低农民的损失。第四,坚守绿色理念,推进可持续发展。

  中华保险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董忠对此也有深入思考。他表示,新冠疫情对保险业风险管理的理念、模式、能力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挑战。农业保险领域也同样存在粗放外延发展问题,需要不断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

  为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中华保险坚持向几个方向转型:第一,农业保险业务向以客户为中心、以农民为中心转型。第二,农险能力建设向精细化转型,向细分产品、细分领域深化。第三,农业风险管理向更加重视事前预防和通过科技手段减少风险损失转型。第四,着力提升对农业风险规律的专业研究能力,从根本上提升农险业务竞争力。

  据董忠介绍,目前国内多数保险机构都没有专门的风险与灾害研究机构,影响了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中华保险计划从农业保险入手,在这方面作一些实践和探索,真正提升农业风险管理能力,为此采取了三大举措:一是与农业农村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二是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共同筹备成立农业农村保险研究中心,借助其覆盖农业全领域和全产业链的科研力量和专家资源,将农业风险规律的认识深化到细分产品领域、提升到新的水平。三是与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深度合作,依托其调动整合全国农业风险管理资源特别是人才资源的能力和平台作用,协同金融、期货、担保等多种力量,提升公司的风险管理专业能力和地位。

  构建数字农险

  同样受到疫情影响,保险业正加速变革服务方式,各种线上化、科技化、无接触行为爆发式涌现。同时,银保监会也发文要求财险业两年内车险、农险等业务线上化率达到80%以上。

  对于中华保险来说,科技创新并不是近些年才提上日程,而是始终将其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科技创新也是推动农险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从近年来的行业实践来看,农业保险科技创新已经成为行业最重要的市场竞争和服务升级的抓手。

  据中华财险总经理助理江炳忠介绍,中华财险近期与阿里进行了深度合作,投入7个亿,构建基于“混合云”上的新一代核心系统,特别是在农险工作中,将建立中华“农险数字大厦”。

  据了解,构建中华数字农险工程,总体目标是紧紧把握农业保险经营规律,通过科技赋能农险实务流程再造和运作模式变革,实现农业保险实务信息化、管理数据化、决策智能化,推动农险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彰显中华保险在农业保险行业领域的地位和影响。

  第一,全面推动新核心业务系统完善及建设。一是开展信息系统建设,率先实现农险数字化;二是利用最先进的技术架构来推动农险信息系统全面升级。三是围绕农民的需求与实际、提升农民或农业企业的客户体验感,做好农险数字化转型的场景和需求设计;四是做好与外部科技公司协作,为实务流程再造提供信息支持。

  第二,建立以3S技术为核心“空天地”一体化“按图作业”种植险创新场景。一是总公司建成功能完整的GIS平台及移动端工具,与核心业务系统对接,实现空间基础数据、保险数据、遥感数据的融合管理;二是扎实开展实务应用落地;三是推动按图作业模式的落地,做到数据真实有依据,提升农业保险公信力。

  第三,推动与中国银保信的全国农险平台合作,全面优化风险管控及流程管理。一是融入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全国农险信息平台统一汇集管理行业农险数据,并建立与外部数据共享共用的基本路径和通道,逐步打造基于产品设计、费率定价等行业数据基地和信息枢纽。二是构建信息化服务共享平台。协助推动全国农险信息平台与行业协会协同,逐步强化行业整体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及数据的真实性管理。三是创建行业风险管理平台建设。以全流程量化、全过程动态监控指标评价为抓手,全面评价险种、地区、公司不同维度的合规、质量和经营风险,分类分级评价农险存量风险,实现风险管理一张图。

  深度融入农业产业链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华保险已累计开发农险产品条款达2005个,初步构建了产量、收入、价格指数、天气指数、扶贫专属类等全品类农业保险产品体系,覆盖了农、林、牧、渔业共计180余个农产品品种,产品条款数量位居行业前列。

  近年来,中华保险在服务农业产业链方面持续创新探索,形成了特有的模式。例如,保处联动模式、活体抵押贷款+金融保险联动模式。

  江炳忠介绍,中华财险在河北武安、山东威海等地开展了养殖业保险与无害化处理联动模式创新,即通过政府动物检验检疫部门、保险公司、无害化处理厂三方共同参与病死畜禽“监保处”平台的运行,从源头上遏制了病死禽畜流入市场,通过平台解决了养殖户报案难、赔款不及时等问题,并全部实现了纸质证明材料的电子化实时传输,最快实现了养殖业赔款当天到账,大大缩短了养殖险赔付周期,形成了“武安模式”和“威海模式”,得到了农业农村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中华财险在广东肇庆探索了“生猪抵押+保险保单+银行授信”的全国首例活体抵押贷款模式,即建立生猪活体抵押融资备案,通过人民银行及当地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对生猪耳标进行唯一性登记,并通过生猪养殖贷款与扶贫贴息贷款、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联动,支持金融机构实行优惠利率,有效解决了生猪养殖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通过运行模式创新,促进了畜牧业生产安全和转型升级。

  中华财险在农险基础建设、解决农险服务 “最后一公里”等方面也逐渐夯实。截至2019年底,中华保险已在全国28个省、196个市、1765个县经营农险业务,农网站点下沉到2.7万个乡镇、村,全国共聘请协保人员数量近5万人,为提升农险服务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持。

  展望未来,中华保险将坚定实施“做强农险”战略,全方位提升农险的规模、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着力提升农业风险管理能力,融入农业产业链,构筑农村保险生态圈。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普惠金融业务,成为农村市场领先的综合金融保险服务提供者。充分释放跨产品线联动优势,采取多样化合作模式、推进农村市场涉农保险业务显著提升。

【编辑:吉翔】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