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奇安信登陆科创板网安市场跑出“隐形冠军”

奇安信登陆科创板网安市场跑出“隐形冠军”

2020年07月22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22日电 7月22日,在科创板开板一周年之际,国内网络安全行业领军企业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奇安信”)正式挂牌交易。奇安信原计划募资45亿元,实际募资达57.19亿元,创同类型企业A股募资额新高。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奇安信等行业头部企业登陆A股,国内上市的网络安全企业达到24家,网络安全新赛道已开启,行业将加速洗牌。

  创办于2014年的奇安信,目标是创新研发新一代企业级网络安全产品、技术和服务,尽管在中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史上算是“新军”,但其发展速度却首屈一指。

  公司招股书显示,2017、2018及2019年度,奇安信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95.98%,成为近年来业内成长最快企业之一。在赛迪咨询、IDC等机构发布的2018年市场调研报告中,奇安信在终端安全、安全管理平台、安全服务、云安全、终端安全软件等领域的市场份额中均排名第一。

  奇安信的客户已覆盖绝大多数中央政府部门、中央直属企业和银行。在重大国家和国际活动中,奇安信作为主要技术单位都参与了网络安全保障工作。2019年12月,奇安信又成为奥运网络安全服务与杀毒软件官方赞助商。

  随着科创板取消盈利门槛等一系列改革,以成长性和持续性经营能力为核心参考指标的新型IPO方式走上前台。奇安信截至目前还未盈利,过去三年其研发费用分别为5.40亿元、8.18亿元和10.47亿元,换来了公司368项专利,另有超过850项专利申请正在审核中,在知识密集型企业中遥遥领先。

  “而此次募资57亿元,将投入基于未来网络形态的安全攻防系统建设,涵盖了网络安全行业多个重点和前沿领域。”齐向东说,“正是科创板,把上市的标准从持续性盈利能力改为持续性经营能力,才让我们这些拥有核心技术和技术转化周期较长的优秀企业成功上市,并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进一步做大做强。公司在终端安全、大数据态势感知、物联网安全等新兴领域及‘新赛道’上进行了重点布局,抢占了市场先机,增强了盈利能力。这次在科创板发行上市,是奇安信发展的新起点。”

  据招股书披露,奇安信此次募资拟重点投向六大项目,包括建设云和大数据安全防护与管理运营中心、工业互联网安全服务中心等。其中网络空间测绘与安全态势感知平台项目拟建立从防范到提前感知、预判再到响应的三位一体的安全体系。

  随着生产生活全面触网,5G等新基建加速建设,网络安全风险越来越大。据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发布的报告,2019年我国政府机关遭受的钓鱼邮件攻击高达50多万次;美国联邦调查局2019年收到了来自企业和个人的46万起网络攻击报告。然而,对比美国等发达国家,中国网安产业规模较小。IDC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网络安全在IT投入中仅占1.84%,而美国已经达到4.78%。

  奇安信此番登陆科创板,或将加快网络安全行业格局洗牌,在资本市场力量加持下,国内网安市场小零同(小规模、零散化、同质化)的发展模式有望被进一步改写。

【编辑:张楷欣】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