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入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优秀案例,这家民族企业做了什么?

入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优秀案例,这家民族企业做了什么?

2020年07月24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24日电 在环境和社会领域,不仅自身表现优异,还能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和行业可持续发展……民族品牌康师傅在近百家企业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的点赞!

  日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在京正式发布了一份针对企业就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认知情况的基线调研报告。这是此类报告在华首次发布,旨在让企业领导者了解中国企业参与SDG的方式、重点领域、未来趋势;以及当企业面对2019冠状病毒病引发的“新常态”,如何更好的抵御风险,从而走出全球性危机所带来的强烈冲击。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实践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案例选入了该报告。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康师傅在食安公益、环保、助残、三农、带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等领域不断付诸实践,因此得到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高级别权威认可。

  致力可持续发展,获国际平台权威认可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是联合国最大的负责全球发展的机构,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负责全球范围内技术援助的多边机构。自1979年进入中国以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充分利用其全球网络和发展经验,支持中国制定应对发展过程中各种挑战的解决方案,并为中国开展南南合作和参与全球发展提供协助。

  此次报告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首次在中国进行的企业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调研报告项目,旨在了解企业对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了解、理解以及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的行动,进一步提高中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意识,并给予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展示其可持续发展影响力的机遇。

  该项目于2019年启动,在为时一年的时间里,对近百家在中国大陆经营的中外企业进行了充分调研,然后对其中部分企业进行了深度访谈,确定三家企业作为优秀实践案例录入报告并以中英文在联合国官网发布。在深度调研过程中,康师傅“重视食安、永续经营、回馈社会”的理念和卓有成效的做法给调研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缔结伙伴关系,共享领先食安技术

  在搭建可持续全球供应链的过程中,康师傅重视与发展中国家供应商建立互惠共赢的伙伴关系。每年定期派出专业辅导小组为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的胡椒农户讲授质量管理经验,不仅提高农业管理水平也拉动了当地经济收入。此外,还协助巴西橙汁供应商开发橙汁的衍生产品、交流食品安全控制技术,该巴西橙汁供应商的橙汁产品全部获得雨林联盟认证(Rainforest Alliance)。

  为提升行业整体食品安全管控水平,康师傅主动分享相关的知识与经验,并开放自己的技术平台鼓励上下游企业参与学习交流。康师傅重视与科研技术单位广泛合作,通过联合研发创新实践,不断寻求突破引领食品安全管控技术。

  积极投身环保,清享现代美好生活

  作为中国食品行业的领军企业,康师傅深刻理解自身运营对环境和资源带来的影响,并积极承担保护环境的责任。严格遵守环保法律法规,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号召,完善内部节能环保管理制度,并持续加大投入,在各事业积极推进各类节能减排专案的实施。

  康师傅通过淘汰低能效设备、安装水电气智能控制系统、回用中水及冷凝水,不断提升资源能源使用效率。还通过安装先进废气处理系统,锅炉低氮改造、引进外网蒸汽、产品包装减塑等方式,控制污染物及温室气体排放。

  康师傅针对节能降耗开展精细化管理,积极探索生产工艺中节约能源的环节和机会,持续推进和启动了多项重点节能专案,落实节能管理工作,实现能源的合理利用。2019年,康师傅每万箱产品综合能耗同比2018年度下降约5%,每万箱产品用水量同比2018年度下降约13%,温室气体排放量总量同比2018年下降约7%。

  康师傅还致力于推动减少包装物材料的使用,在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流通等各环节中加强内部管理,持续寻找减少包装材料用量及一次性包材替代品的机会,以减少企业生产运营带来的环境影响。

  践行公益力量,助力和谐社会建设

  康师傅深刻理解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始终坚持为社会上每一个需要扶持的个人或团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传递社会温情的公益之路上大步前行。在支持残疾人就业、食安科普、水教育、体育公益、急难救助、助力三农等多方面践行责任,获得社会及业界的高度认可。

  作为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康师傅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号召,发挥行业优势,发展农产品采购,帮助农民增收。每年康师傅购买大宗农产品数百万吨,使中国逾4000万农民直接受益。

  除了直接采购以外,康师傅也不断探索惠及三农新模式,其中,康师傅在位于河北康保县的康巴诺尔建立的“环境友好蔬菜基地”是康师傅战略扶贫的一个显著成果。2019年,康师傅累积帮助康巴诺尔草原及周边地区建立蔬菜基地20万亩,收购农产品约50万吨,带动约15万农户就业。该项目推动了农业技术升级,提升农户在全国蔬菜供应市场的硬实力,促进当地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有力保障了农民增收和就业脱贫,实现精准扶贫。

  尤其在今年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康师傅第一时间启动了社会责任应急预案。借助遍布全国的生产基地、员工、经销商等,迅速进行全面动员,调配物资,在全国展开了“出征护航、健康是福”抗疫支援行动,向26个省、299个市的837家医院等抗疫一线的勇士送去暖心慰藉,累计捐赠价值超过1800万元的物资。

  作为民族品牌企业,康师傅此次入选权威可持续发展报告,彰显了民族品牌的实力和中国企业的自信。除报告入选内容之外,康师傅在上述多个领域都取得了很多可持续发展的成绩。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CEO韦俊贤表示:“这次入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调研报告,是全体康师傅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感到无比荣耀和自豪。致力于成为受人尊崇的企业是我们的愿景,康师傅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化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理解和实践,在中国各级政府部门的指导下,与业界同行一起继续努力,与上下游伙伴协作共赢,为国家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再做新贡献。”

【编辑:吉翔】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