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国资公司有序推进冬奥筹办 打造双奥场馆 讲好中国故事

北京国资公司有序推进冬奥筹办 打造双奥场馆 讲好中国故事

2020年07月31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31日电 在7月31日北京申冬奥成功五周年之际,北京国资公司携手冰壶世界冠军王冰玉,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带领公众云游双奥场馆国家游泳中心,揭秘“水冰转换”的“中国方案”,展示冬奥筹办工作进展。

  作为国家游泳中心的业主单位,北京国资公司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周期,就高水平完成了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网球中心、曲棍球场和射箭场等5大奥运场馆的投资建设和赛时保障任务。在后奥运时代,实现鸟巢、水立方的稳定运营和持续繁荣,为破解特大型奥运场馆赛后运营的世界性难题提供了宝贵的中国经验。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工作中,北京国资公司举全集团之力全面投入,不仅承担了“鸟巢”、“冰立方”、“冰丝带”三大冬奥场馆改造和建设任务,还担负着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工作,全方位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

冰立方比赛大厅
冰立方比赛大厅

  打造双奥场馆 贡献中国方案

  在冬奥场馆改造建设工作中,北京国资公司坚持落实可持续发展的申奥理念,积极探索奥运场馆“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的“中国方案”,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做出贡献。

  在北京国资公司的指导下,国家体育场提前筹划,精心编制了冬奥会鸟巢场馆设施设备改造方案。可以预期,承载着国人期待、世界关注的鸟巢,将会在2022北京冬奥会期间再次惊艳世界,迎接五洲宾朋,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开闭幕式、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双奥场馆。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通过创造性的“水冰转换”方案变身成“冰立方”,成为冬奥会冰壶项目的比赛场馆。经过场地结构、温度、湿度、照明、声学等多方面的定向科研攻关和近一年时间的改造,国家游泳中心在场馆内打造出了符合冬奥会冰壶赛事举办标准的转换基础、制冰系统、除湿系统、空调系统、体育照明系统和控制系统。

  2019年12月,国家游泳中心初次完成了“奥运标准”冰面的制冰工作,并成功举办了“冰立方”首场高规格冰壶赛事,成为世界首个实现“水冰转换”的奥运场馆。今年5月,“冰立方”又变回“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第一次完成了双奥模式的全周期转换。“水冰转换”方案以冬奥改造为契机,以科研创新和新型科技运用为手段,形成一套融合场地功能转换、场馆经营模式转换,乃至奥运场馆可持续运营发展思维转换的全新、全方位解决方案。

  2019年底,国际奥委会将“体育和可持续建筑”奖杯颁发给“水立方”,充分体现了国际认可。未来,除了承接冬奥会冰壶比赛,“水立方”在南广场新建的地下冰场,将为普通民众提供冰上运动服务。融汇水上、冰上各类业态的国家游泳中心,真正实现“冰水双轮驱动”。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是北京冬奥会唯一新建冰上运动场馆,以“冰”和“速度”为设计象征,从设计理念、技术工艺、材料选取、施工技法等多个方面都实现了创新和突破,形成了科技亮点纷呈、可供国际借鉴的“中国方案”。“冰丝带”采用全冰面设计,1.2万平米的冰面创下亚洲之最。198米长、124米宽的屋面索网结构工程是世界最大跨度的单层双向正交索网结构,全部使用国产高钒密闭索,屋盖体系用钢量仅约为传统屋面的四分之一。作为奥运史上的首创,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蒸发制冷制冰系统,成为世界首个使用天然工质二氧化碳作为制冷剂的冬奥会速滑场馆。“冰丝带”智慧场馆建设将集成最先进的信息技术、最优质的观众体验、最精细的管理于一体的体育场馆建设运营解决方案。2020年上半年,在北京国资公司的指导下,国家速滑馆项目有序安排现场施工建设复工,屋面、机电设备安装、装修、制冰工程等多工种工序交叉施工稳步推进。目前,“冰丝带”主体结构已经完工,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蒸发制冷制冰系统现场施工全面启动。

  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冬奥文化

  2019年10月,北京国资公司支持所属北奥集团正式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服务赞助商,开创了东道国企业承担奥运会官方“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服务”的先河。

  北奥集团不断优化工作方案,加强资源整合,完善服务体系,全力推进体育展示与颁奖仪式中的视频、音频、娱乐、颁奖舞台、礼仪人员、礼仪服装、演出创意等各项筹备工作,确保交付任务的高标准、高质量,力争在北京冬奥会的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围绕冬奥文化传播和冰雪运动推广,北奥集团精心策划组织了系列文化体育活动和宣传活动。联合“鸟巢”、“ 水立方”,共同打造“相约2022”冰雪文化节,已成为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规模最大、品质最高、周期最长的冰雪文化盛会,助力“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北奥集团倾力打造的青少年节目《小小主播说冬奥》已在海南卫视正式上线,节目通过千余位6-14岁小主播的精彩播讲,展示出北京2022年冬奥会相关内容,进一步激发了广大青少年关注、参与冬奥会的热情。

  携手崇礼赛区 促进协同发展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北京国资公司主动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携手开展“冬奥+扶贫”全面合作。双方将在宣传冬奥文化、推进冬奥筹办、创新场馆运营、探索冬奥产业项目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以冬奥协作促扶贫事业,加快崇礼区脱贫攻坚步伐。

  北奥集团策划的冬奥公益项目《心•画冬奥爱心行动》,将邀请知名艺术家深入崇礼山区进行文化公益扶贫,面向当地青少年和儿童开展绘画教学、普及冬奥知识等活动,帮助当地青少年脱贫扶志。

  北京国资公司董事长岳鹏表示,北京国资公司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筹备工作,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积极贡献力量,努力树立双奥传承与创新发展典范,向世界展示更多的中国精彩。

【编辑:李季】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