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华文化大讲堂”在京启动 助力中华传统文化传播

“中华文化大讲堂”在京启动 助力中华传统文化传播

2020年10月22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华文化大讲堂”泰斗云集 单霁翔北京首发开讲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2日电 为提升大众文化底蕴,树立文化自信,中央文史研究馆推出国家级精品项目“中华文化大讲堂”。10月22日,该项目在北京正式启动。

  据介绍,“中华文化大讲堂”历时两年筹备,邀请130余位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特约研究员、地方文史研究馆馆员和馆外特邀专家,以名师讲座、大家论坛、展览雅集、艺术创作等可持续的丰富形态,为百姓大众分享国之精粹。

  “中华文化大讲堂”由中央文史研究馆主办,华鼎国学研究基金会文化大讲堂专项基金担任执行机构,项目汇集了以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为核心的130余位文化大家组成专家委员会,成为“中华文化大讲堂”坚实的智慧之基,将他们数十载研习中华文化所积淀的心血和热忱,分享给最广泛的大众。

  当日的启动仪式上,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介绍,“中华文化大讲堂”汇聚大家、云集精品,针对性强、普及面广,是中央文史研究馆面向公众开展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也是弘扬中华文化精神的盛事。

  对这一国家级精品文化项目的启动,“中华文化大讲堂”总顾问张梅颖谈到,中华文化大讲堂,就是要讲文化,要坚持不懈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文化在与世界多样性文化与文明的交流、碰撞中传承和发展。文化亦因担当起社会粘合剂、缓冲剂的作用。

  现场,大讲堂组织委员会主任、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分享了“中华文化大讲堂”系列项目的长远规划。随后,总顾问张梅颖与指导委员会主任王仲伟,共同将“集大家智慧、分享中华精粹”的美好愿景印刻在“中华文化大讲堂”书法卷轴上,宣告这一文化项目正式启动。

  对此,“中华文化大讲堂”指导委员会主任王仲伟提出,大讲堂活动要坚持“在场、在线、在地”的全方位理念,运用5G、云技术和各种新媒体传播方式,突破物理空间的限制,让大师走近人民群众,让百姓接触大师,使沉睡在库房里的典籍文物、凝固在文字中的智慧哲思鲜活起来,成为提振当代中国人的精神力量。

  据悉,中央文史研究馆将带领专家委员们从北京出发,展开多城市巡回分享,在福建、贵州、山西、上海、南通等省市率先落地,通过跨界合作,以各种线上线下互动的形式,举办博物展览、艺术演出、生活节等,最大范围地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将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活方式、民间艺术,进一步挖掘、梳理、集中表达。另外,“中华文化大讲堂”还将放眼世界,践行“文化走出去”,推动中华美学生活方式与世界人民对话、共融。

【编辑:王祎】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