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外汇储备不能无偿使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汇局:外汇储备不能无偿使用

2010年07月03日 09: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外汇管理局7月2日在其网站发布的《外汇管理政策热点(一)》中表示,不追求大规模的外汇储备,也不追求国际收支的长期顺差,鼓励企业和老百姓持有和投资外汇,实现财富币种的多元化,实现“藏汇于民”。外汇储备不能无偿使用。

  外汇局指出,当前充足的外汇储备为我国稳定的金融环境提供了保证。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即使按照传统的适度规模指标衡量,也需要保持一定规模的外汇储备。从更广义的外汇资产总量来看,截至2009年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3.46万亿美元,远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当前主要的问题是我国的外汇资产大多集中在政府手中,民间外汇资金蓄水池有限。我国官方的外汇储备占全部对外资产的三分之二,而日本的这一比例仅约为六分之一。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收入的提高,企业和老百姓多元化配置资产的需求肯定也会越来越高,提供更多的外汇投资渠道和产品,并且切实能让老百姓感受到持有外汇能带来的收益,将会大大缓解外汇集中于国家的压力。

  外汇局称,我国外汇储备中有美元、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也有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是一个分散的货币结构组合。货币结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动态调整优化。货币结构要考虑市场容量、流动性、货币的风险收益特性及发展趋势等要素,并根据经济、市场的变化趋势和投资需要,进行持续优化。

  对于外汇储备支持国内经济发展,外汇局表示需要澄清两个问题。首先,外汇储备不能无偿使用。外汇储备不同于财政资金,是人民银行用人民币在国内外汇市场上购买外汇形成的,对应着人民银行的货币发行和人民币负债,如果无偿分配使用,将会影响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平衡,并带来通货膨胀压力,影响经济和金融稳定。其次,外汇储备在形态上是外汇,主要用于对外支付。如果用于国内,就要二次结汇换成人民币,再次增加货币投放,加剧国内流动性过剩矛盾。(记者 卢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