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发展“绿色经济” 探索环保新道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将发展“绿色经济” 探索环保新道路

2010年07月04日 09: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世博会第四场主题论坛“环境变化与城市责任”3日在此间开幕。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在演讲中表示,当前中国进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进一步改善民生的新阶段,保护生态环境也是改善民生的关键。中国政府正在全力探索一条“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环保新道路。

  周生贤说,经受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之后,世界上很多国家纷纷实施“绿色新政”,推动“绿色复苏”,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以抢占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国际经济制高点。而中国政府也正在探索一条环保新道路,推动城市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经济发展。

  “中国在实现经济发展目标的同时,更要保证让13亿人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品和享受优美的自然环境。”他说。

  据介绍,近年来,在城市人口大幅增加、经济持续增长的情况下,中国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城市污染物处理、城市污水处理率显著提高,城市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周生贤说,十二五期间,中国城镇化水平将达到50%以上。随着人均GDP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结构的升级,中国城市居民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生态环境质量已经成为和谐社会的标准。因此,中国政府将从五个方面着手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

  首先是加强饮水水源地的环境保护,让城市居民喝上干净的水。饮水用水安全与国人健康息息相关。环境保护部等部门不久前编制发布了《全国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明确提出到2015年中国水质达标的饮水水源地比例不低于90%,到2020年达到并稳定在95%以上。

  其次是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让城市居民呼吸上新鲜空气。今年5月,中国政府明确提出了到2015年建立大气联防联控机制,重点区域内所有城市空气质量达到或好于国家二级标准。中国还将在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制定并实施火电、钢铁、有色、石化、水泥、化工等重点行业的大气污染特别排放限制。

  第三是强化农村环境保护,让城市居民吃上放心食品。当前中国农村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影响农村居民生活质量,也威胁城市居民“米袋子”、“菜篮子”和“水缸子”的安全。此外,中国还将狠抓污染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让城市居民在优美的环境中生产生活;还要推进绿色发展,让城市居民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的理念。 (记者孙丽萍 蒋芳)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