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媒体分析强调中国宏观经济不存在“滞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官方媒体分析强调中国宏观经济不存在“滞胀”

2010年07月04日 16:1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回升向好趋势更加明显,向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在国内外经济环境极为复杂、灾害频发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至为不易。

  另一方面,突然而至的欧洲债务危机让世界经济前景扑朔迷离。国内通胀预期有所加强,房地产调控任务艰巨,钢铁等行业面临着巨大的结构调整压力。

  如何在复杂环境中把握好调控的基调和尺度,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将对下半年乃至未来一段时期经济发展提出严峻的考验。

  由政策刺激转向“自主”增长——既没有过热也没有出现趋势性下滑,更不存在“滞胀”

  一度被称为“救火队长”的贾贵南,是浙江省义乌市帮扶企业稳定健康发展办公室主任。今年他的工作大变样——从四处帮陷入绝境的企业补资金链“窟窿”变为忙着帮想扩大投资的企业上项目,从昼夜连轴工作变为按时下班。

  “义乌的企业家经历了一段恐慌,如今已经找回了信心。从上半年情况看,经济基本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今年前五个月,这里的工业生产和投资同比增速分别超过20%和50%。

  义乌只是一个缩影。从全国的情况看,前五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7%,出口增长33.2%,增势强劲。

  更为重要的是,经济政策从应急逐渐转入常态。宏观调控的大方向仍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在一些具体政策上有新的调整。比如信贷的投放量正逐步回归正常,同时对一些存在泡沫的领域比如房地产市场果断出手。

  增长的动力结构也发生了变化。一个趋势是,消费和出口的拉动正在加强,这是我们期盼的。另一个趋势是,投资中民间投资的分量正在加重,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增强。

  “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由政策支撑的回升,向市场驱动的可持续增长的交替过程中,这段交替期非常关键。”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分析。

  近两三个月,我国工业增速略有回落,物价涨幅有所上升,引起了一些人对“滞胀”的担心。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副主任刘树成分析:上一轮经济上升期工业增速多在16%上下,今年工业增速从年初20.7%回落到5月份的16.5%,既有基数原因,也是在正常区间的适度减缓,有利于结构调整,不能看做是“滞”。

  他进一步指出,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虽然达到3.1%,但有翘尾因素,仍然是结构性的温和上涨,不能看做是“胀”。

  世界银行最新一期《中国经济季报》认为,中国经济继续有力增长,最近略为放缓但前景依然良好,全年通胀前景有限。预计全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率为9.5%。世行作出这样的预测,实际上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