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放行吉利收购沃尔沃 大庆国资提供近半资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盟放行吉利收购沃尔沃 大庆国资提供近半资金

2010年07月08日 08: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盟放行吉利收购沃尔沃

  大庆国资提供近半收购资金

  ⊙记者 吴琼 ○编辑 阮奇

  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又一障碍扫除。昨日,欧盟委员会表示,已经批准吉利汽车联手大庆国资收购福特汽车旗下品牌沃尔沃轿车公司。吉利高层称,待完成沃尔沃轿车资产交割后,将进行沃尔沃轿车国产的前期准备。一旦国家发改委批准,吉利汽车将开始国产沃尔沃轿车。

  欧盟委员会发表的声明称,经调查,欧盟委员会认为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的交易不存在垄断问题,不会明显阻碍欧洲汽车业竞争者的能力。因为吉利汽车的产品此前几乎不供应欧洲市场,而沃尔沃汽车的产能和销量也相当有限。

  这也是欧盟首次对中国车企收购欧洲整车企业放行。今年3月,吉利汽车与福特汽车签署正式协议,吉利汽车出资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这起中国最大的抄底海外整车案引起全球关注。鉴于中国汽车业飞速发展、中国汽车威胁论开始浮出水面,一时间业内曾担心欧盟不会轻易放行。

  欧盟委员会官员一番表态令吉利汽车吃下定心丸。欧盟委员会官员表示,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后,不会影响欧洲国家扶助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决策。2009年,当沃尔沃轿车公司深陷危机时,瑞典政府提供担保,以助沃尔沃轿车公司从一家欧盟政府支持的银行获得5亿欧元贷款。

  伴随着欧盟委员会声明,吉利汽车海外收购助力者彻底浮出水面。欧盟委员会称,黑龙江大庆国资联手吉利汽车收购了沃尔沃轿车公司。吉利集团副总裁、财务总监尹大庆表示,吉利汽车共筹集了27亿美元。其中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耗资约18亿美金,其余为后续运营的流动资金。27亿美元有来自美国、欧洲、香港等海外市场,另一半来自于内地。据记者了解,黑龙江省大庆市国资委旗下的融资平台,为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提供了7亿美元至8亿美元的收购资金。

  尽管大庆国资提供了资金,吉利汽车高层表示,资金来源并不能代表未来沃尔沃轿车国产落户地。吉利汽车仍在选择合适的地点落户,但前提是国家发改委批准国产计划。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