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泰门店被叫卖 中国市场或成家乐福救命稻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马泰门店被叫卖 中国市场或成家乐福救命稻草

2010年07月08日 09:15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相继退出日本、韩国后,家乐福又开始叫卖其位于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的分店,拟筹集10亿美元资金。尽管家乐福多次表态“家乐福依然把中国当做优先发展国家”,但是,多年来一直在家乐福集团中充当“救火队员”的中国市场已不再是一片坦途。昨日,即将撤出西安市场的家乐福被曝出对河北保龙仓的竞购陷入僵持期,其独立在石家庄、唐山开店的消息让这场并购案的变数陡增。

  竞购保龙仓生变?

  昨日,有报道援引河北省商务厅的消息称,石家庄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近日已批准成立,家乐福在唐山投资的超市也已获批。这与此前业内盛传的“家乐福欲借道保龙仓进军河北市场”互相矛盾。

  今年5月,有消息人士透露,家乐福、物美、华润万家、山东银座四家中外零售巨头参与竞购河北零售连锁保龙仓。业内分析,家乐福想借道本地企业进驻河北。6月,有消息称“家乐福对保龙仓的竞购活动进展顺利”。不过,一位知情人士本月初透露,“尽管保龙仓与家乐福的谈判接近成功,但双方对于价格一直僵持不下,原本谈判上月底应该有结果,现在看来可能会有变数”。

  在竞购保龙仓传出生变消息之时,家乐福已经确定将于本月底撤出西安市场。这是家乐福进入中国15年来首次收缩业务版图。

  一面收缩海外市场一面加码中国

  即便竞购生变、撤出西安,但是中国市场始终是家乐福的福地。这几年,业内看到的是,家乐福在海外市场的节节败退。

  公开资料显示,在亚洲市场,自2005年开始,家乐福先后退出日本、韩国市场;在欧洲,家乐福退出捷克、葡萄牙、瑞士、比利时、俄罗斯等市场;在美洲,家乐福退出美国、墨西哥。最新的消息是,家乐福在亚洲的版图要进一步缩减,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的分店将被卖掉用以筹集10亿美元资金。

  家乐福在海外全面收缩之时,加快了在中国的扩张。据统计,中国是家乐福集团中开店最多的单一市场,迄今已开出159家门店。虽然家乐福2009年净利润下降幅度高达74%,在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和比利时的销售业绩也均出现同比下滑,但是中国的营收同比增加了16%。家乐福中国区公关总监陈波表示,在中国,家乐福今年仍将保持20-25家的开店速度。

  中国市场不是永远的“救命稻草”

  尝到甜头的家乐福依然坚持深耕中国市场,不过,它的中国发展之路注定不再一马平川。

  2009年度连锁百强外资排行榜单中,领跑中国市场多年的家乐福跌落王座,沃尔玛和大润发分别在开店总量和销售规模上双双赶超,成为新的外资老大。据悉,去年沃尔玛门店总数达到175家,大润发的销售总额为404亿元;而家乐福的这两项数据只有156家和366亿元。

  除竞争对手带来的严峻形势之外,家乐福自身的发展也开始出现问题。始于2006年的店长集权制改革正在引发家乐福的人才流失。据一位接近家乐福的人士透露,由于家乐福逐步收回店长采购权等权力以加强总部集权,引起多名店长不满。而工资绩效、人员管理等方面没有及时跟上改革的步伐,导致多名店长级员工离职。(记者 袁芳)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