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河股份董事长杨廷栋:进一步推进全国化战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洋河股份董事长杨廷栋:进一步推进全国化战略

2010年07月08日 10: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2009年11月登陆资本市场至今,洋河股份(002304)所带来的蓝色风暴便给予白酒行业乃至资本市场以极大的冲击,公司近5年87%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业内所惊羡,一路快速增长的股票市值亦为投资者所追捧。

  洋河速度如何造就?未来快速发展能否持续?高股价能否得到支撑?对于双沟的整合能否取得1+1>2的效果?对于省外市场如何开拓?带着这些问题,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了洋河股份董事长杨廷栋。

  基酒供应有保证

  中国证券报:洋河近几年的发展速度一直位居白酒行业前列,公司最为各方所称道的是营销策略以及体制上的优势,那么对于洋河而言,最值得自豪的是什么?

  杨廷栋:洋河最近5年始终保持50%以上的增长速度,但公司最自豪的还是对白酒传统产业理念的影响。洋河对行业的三个贡献包括品质、文化以及营销模式的创新。

  品质上的贡献主要是指“绵柔型”口味的创新。绵柔型突破白酒过去香型的界限,更多的从口味上满足消费者;同时,中国白酒在从奢侈品变为大众消费品后既要保留白酒的传统风格,更需要符合现代消费群体的要求,需要越来越小的刺激性和“副作用”。洋河打造的绵柔风格是中国白酒行业发展的一大创新,这种贡献也被行业和消费者所普遍认可。

  文化创新表现在洋河在文化层面上和现代消费者找到了结合点。营销创新方面,洋河和经销商之间不仅仅是利益上的博弈,经销商一般只负责资金流、物流,市场的真正启动主要掌握在公司自己手里,公司能够更好地控制终端市场。

  中国证券报:由于较快的发展速度,洋河的基酒供应成为外界的主要担忧之一,请问公司目前外购基酒比例和基酒供应能力怎样?

  杨廷栋:白酒生产周期较长因此会产生对于基酒供应的担心,但目前来看,洋河酒稳定的品质完全能够保证,蓝色经典产品面世以来质量一直稳定,也得到消费者认可,所以担忧没有必要。

  关于公司基酒供应能力,需要说明:一是洋河是中国白酒业较早突破万吨原酒产能的企业,说明洋河基酒生产基础很扎实;二是一直以来,洋河没有停止基酒的生产,即使在行业的低谷期也没有压缩原酒产量,为后续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三是在发展过程中,公司能够及时发现资源要素瓶颈,并且一直在克服,最近几年每2年原酒产量翻一番;四是洋河作为老八大名酒,品质保证必须建立在基于自己的稳健质量体系基础上,发展质量能够得到支撑。洋河的主导品牌一定是靠自己的原酒保证的。

  公司日前公告的投入11亿元的名优酒酿造技改二期工程,项目达产后将会年新增2万吨名优基础酒生产能力,能够支撑未来的快速发展,公司也将在白酒行业产能第一方阵中处于更加靠前的位次。

  白酒业整合求并购

  中国证券报:洋河未来有什么发展战略?公司超70%的收入来源于省内,未来在扩大省外市场发展方面有什么规划?

  杨廷栋:洋河未来发展重点一是行业整合,二是自身规模的扩大。这两方面也将成为洋河未来快速发展的主要支撑。

  扩大自身规模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是市场的全国化。去年洋河在省外市场的不含税销售额已达到10亿元,因此说洋河是区域化品牌已经不准确,洋河是区域市场为主体的全国化品牌。但省外市场占公司销售比重并不高,现在省外市场的比重每年增加3-5个百分点,公司会进一步推进市场的全国化。

  公司确定的发展目标是:省外市场中有一定基础的市场要放量,达到放量的要进一步做巩固和提升,已进入拐点阶段的市场要进一步促成进入成熟阶段。

  具体而言,第一批次,目前在河南、安徽、上海、山东4个省的销售额已经超过1亿元,未来目标是要巩固、提升,今年销售额要达3亿元;第二批次,去年在5000万元的市场要提升至1亿元,今年使亿元省份超过10个;第三批次,去年2000万-3000万元的区域要扩大放量到5000万元。希望省外市场销售今年能够继续保持100%的增长幅度。

  中国证券报:从4月9日公司公告收购双沟40.6%股份至今,对双沟的整合有何进展?后期有无进一步增持计划?未来在收购整合方面有无其他考虑?

  杨廷栋:洋河对双沟的整合从股权整合介入,截至目前人员整合已经完成,营销整合也正在进行中。

  白酒业整合案例不少,但成功案例不多,其中利益、文化是核心问题。而营销整合是利益整合和文化整合的最佳切入点。6月8日公司已公告同双沟设立共同的营销平台——江苏苏酒实业,其中洋河持股85%,双沟持股15%,苏酒实业的功能定位是整合洋河、双沟的营销资源,搭建营销统管平台,提高营销竞争能力。

  接下来对于双沟的整合也会逐步推进,要逐步做到研发整合、管理整合、供应物流整合、最后是生产的整合。洋河对于双沟整合的出发点非常清楚,就是要做到利益以及资源配置的一体化。整合在逐步推进。

  市场非常关心洋河对双沟股权有无进一步增加的可能。当然,我们希望对双沟的股权比重提高,但这对洋河不是最重要的,对于资本市场同样不是最重要的。股权的多少只涉及到财务上并不并表的问题,只是业绩上的轻微差异,以权益法并表差异本身就不大。市场关心多的是资本、股权的整合,而我们认为最关键的是发展资源的整合,是产业运作的一体化。

  从行业看,白酒业势必会走向集中和整合,也给洋河提供了机会,因此公司会继续推进产业整合,对双沟的整合仅仅是第一步。不过,究竟是以资本融合还是产业要素融合的方式,要视不同企业而定。行业里有一定市场基础、资源、品牌支持、消费者认知和发展空间的企业,都可能成为洋河下一步的并购对象,但需要等待机会。

  中国证券报:公司在2009年年报当中提到要“跳出酒业求发展”,日前也公告3亿元参与设立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是不是意味着公司未来有多元化经营的考虑?

  杨廷栋:洋河要扩大自身规模,其中一条就是要做到经营产业化,这个前提是公司的白酒主营业务不会丢,会在不放松主营业务的基础上把富余的资源要素加以优化配置,以取得更大的收益,我也相信投资者不会满意我们把大量的现金存在银行去获取二点几的利息回报。

  在投资上,公司会考虑三种投资项目:一是仅从财务投资角度出发,考虑有上市可能的PE投资项目;二是战略投资方面的产业并购项目;三是倾向于无风险、稳健的如金融、保险类投资项目。

  对于多元化经营,未来在资源要素配置到位时也可能会考虑向其他领域扩张。白酒业目前只有2000亿元的规模,有一定市场限制,从着眼于做大企业出发,多元化是一条必然的路径,但公司做多元化是在与行业其他企业相比已形成竞争优势时才会去做,每一步都会非常慎重,也会合乎规范。

  高管减持可能性小

  中国证券报:洋河股份目前股价已经是白酒业乃至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中的最高,对此公司如何看待?未来高股价如何得到支撑?

  杨廷栋:上市至今,洋河股价表现一直不错,高股价对公司来说既是鼓励、是期望,同时也是压力。高股价包含了众多投资者的鼓励和期望,公司能做的就是努力把基本面做好。

  资本市场上的股价表现和洋河品牌之间形成了良性互动,高股价对于洋河品牌的拉升,对于公司产业层面的提升都是无法忽视的。

  但是,洋河仍然是以产品经营、产业经营为主,资本运营仅仅是促进产业经营的手段,公司不会舍本逐末,用目的去服从手段。无论是高股价也好、市值管理也罢,都会服从于企业的发展战略,服从洋河生产经营的方向,这也才能真正做到对投资者负责。

  中国证券报:洋河大部分首发股份将于今年11月份解除限售,怎么看待解禁可能带来的减持而给公司股价带来的潜在压力?高管方面存不存在减持可能?

  杨廷栋:洋河目前股权结构中,国有法人股股东持有48.83%的股份,这部分股份解禁之后减持冲动较小;社会法人股持有近13.46%的股份,其中,南通综艺投资有限公司持有9.83%。由于社会法人股更多是为追求投资回报,因此成为解禁后的不确定因素,公司对此无法预计,唯一能做的就是把企业经营好,使公司的投资回报有更高的吸引力。不过,社会法人股部分在没有更合适投资项目的情况下也不会轻易减持。

  洋河包括高管、核心骨干在内的管理团队直接或者间接持股约27%左右,这部分股份无论是从高管的消费需求还是投资需求抑或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来看,会引起市场波动的减持可能性应该比较小。目前公司管理团队凝聚力非常强,对企业的责任感很强,对洋河未来发展也都充满信心。(记者 王锦 李巍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