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超级稻大面积亩产900公斤能如期实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袁隆平:超级稻大面积亩产900公斤能如期实现

2010年07月17日 0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7月16日电 题:袁隆平:超级稻大面积亩产900公斤能如期实现

  中新社记者 肖前辉

  春末夏初持续阴雨低温让长江流域今年早稻减产成定局,不过这并未影响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对2015年如期实现中国超级稻大面积示范达亩产900公斤的信心。

  16日,浏阳河畔的湖南杂交水稻研究基地,艳阳高照,大片稻田初现金黄。袁隆平手握不如往年饱满的稻穗告诉海峡两岸媒体记者,“尽管天公不作美,但通过栽培技术的改进,以及‘良种、良田、良法’的齐上阵,如期实现超级稻亩产900公斤我们有相当的把握” 。

  中国超级稻育种计划分三期实施。第一期是大面积示范亩产700公斤,已在2000年实现;第二期亩产800公斤,于2004年提前一年实现;目前,袁隆平和他的团队攻关的900公斤是第三期目标。

  袁隆平表示,第三期目标目前进展顺利,去年有三个基地达到了亩产840至850公斤。今年上半年中国部分地区早稻受天灾影响减产,但有些地方的中稻来势不错,晚稻好的话可以补上。

  把水稻称为“最亲密朋友”的袁隆平并不满足于此,他为自己提出了第四期超级稻计划:到2020年实现超级稻大面积示范亩产1000公斤。“1000公斤是奋斗目标,从理论上讲超级稻的产量远不止于此。”

  为了让这些领先世界的水稻超高产成果实实在在惠及广大农户,袁隆平于2006年提出了超级杂交稻“种三产四”丰产工程,即:运用超级杂交稻技术成果,用3亩地产出4亩地的粮食,从而大幅度提高现有水稻的单产和总产,提高农民种粮的经济效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一粮食丰产工程2007年率先在湖南实施,目前已在河南、安徽、四川等10余个省份推广。

  影响粮食产量的另外一个因素是粮食价格,谷贱易伤农。为此,袁隆平大胆建议政府进一步完善种粮补贴政策。目前的种粮补贴主要是以亩为单位,种好种坏一个样。“可以尝试采用‘高买平卖’的方式,用比较高的价格收购农民种出的粮食,再平价供给市场,差价由政府买单。这样农户和市场双方都不受影响,重要的是农民种好田的积极性将得到提高。”袁说。

  对于目前外界热议的转基因大米好坏问题,袁隆平表示,不能一概而论,比如玉米转基因大米,就完全可以放心食用,因为玉米和大米都是安全可食用的。但对一些有毒性的转基因,就必须慎重。(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