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上半年CPI涨2.6% 结构性上涨特征较明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上半年CPI涨2.6% 结构性上涨特征较明显

2010年07月17日 11:3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调查显示,上半年,广东居民消费价格呈现温和上涨态势,同比上涨2.6%。其中6月份广东虽然遭受强降雨天气影响,但全省消费市场物价水平总体运行平稳,当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3.3%,涨幅较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

  上半年广东CPI结构性上涨特征明显,食品和居住类价格回升是影响CPI上涨的主要因素。上半年,食品和居住类价格由负转正,涨幅居八大类前列,共同上拉总指数2.3个百分点,对总指数上涨的贡献率达88.5%。食品类调查的16个中类中,除肉禽及其制品类下降外,其余15个类价格均不同程度地上涨;居住类大幅回升主要是受液化石油气大幅飙升35.9%的影响,仅液化石油气上拉居住类上涨3.9%。

  专家分析指出,异常天气影响是导致农副产品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今年以来,广东先经历春节期间阴雨寒冷天气,接着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农作物受灾影响严重,交通运输成本加大,进一步推高农产品价格。其中,鲜菜价格上涨21.6%,鲜瓜果价格上涨10.8%,合计上拉总指数0.8个百分点,对总指数上涨的贡献率达到30.8%。

  政策性调价也是广东上半年CPI走高的重要原因。受2009年以来国内成品油零售价多次调整的影响,上半年汽油、柴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2.9%和25%,共同上拉总指数0.2个百分点。

  而从技术的角度看,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共同上推CPI走高。经测算,上半年广东CPI上涨2.6%,去年价格上涨对今年上半年的翘尾影响为0.8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为1.8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是影响CPI走高的主要推动力。(记者/邓红辉通讯员/粤调)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