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儿”情结成就了乔布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弃儿”情结成就了乔布斯?

2010年07月17日 13:3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没有人比史蒂夫·乔布斯更吸引世人的热切眼球。

  不用提他2009年当选《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之一,《福布斯》杂志2009年版10大最具影响力商业领袖榜单中名列第四,高于老对手比尔·盖茨三名,即使在今年的太阳谷媒体峰会上,没有出席的乔布斯仍旧是被讨论最多的词语。

  乔布斯的传奇,始终与苹果息息相关:诞生、发展、成长、亏损、危机、离开、归来,堪比好莱坞大片。不过正如GOOGLE创始人佩奇戏谑乔布斯总是“重写历史”那样,《史蒂夫·乔布斯复出记》、《甜苹果?酸苹果?》都从不同角度诠释了乔布斯,而其传记《活着就为改变世界》也给我们带来新的视角。

  关于他的天才,从李尔王式的罢黜到时隔十余年的二者归来;关于他的猜忌,他多年来拒绝承认自己第一个女儿丽莎,即使亲子鉴定报告显示,后者是他女儿的可能性超过94%;关于他的偏执,据说苹果员工为了避免在电梯遇到他提出的难堪问题,至今不少人情愿走楼梯;关于他的残酷,苹果上市时他拒绝给一起创业的员工任何股份和期权……林林总总,人性的光芒与阴暗都如此复杂而统一地集于一身,值得玩味。

  乔布斯从一出生,就被遗弃,他到十岁才明白这个事实。据说他的生父是大学教授,生母则是一位年轻的大学毕业生,同时也是颓废派艺术家,所以她坚持让乔布斯的养父母应允日后乔布斯一定要上大学,后者实践了诺言,甚至可以为了乔布斯上个好中学而搬家,也送他进入昂贵的里德大学就读,但是17岁的乔布斯却在6个月后就辍学了。虽说英雄不问出处,但这段经历对乔布斯的人生有着怎么样的印象呢?史蒂夫·乔布斯的好友丹·科特克认为表面上史蒂夫心中总是装着他的苹果电脑,但以更深层次来分析的话,这或许与寻求安全感有关,正是因为内心怀有一种深切的不安全感不断迫使他必须出去闯荡以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由于他从小就是被收养的孩子,他的行事方式并不被大多数人所理解。”

  对现代人来说,成功是最美妙的巫术。就像近日沸沸扬扬的某国内打工皇帝遭遇了媒体公众前恭后倨的对待,堪称从天上到人间,然而为何无人躬身自省,早知今日,何必当日之盲目崇拜,无非为成功的晕环而迷失。

  确实,乔布斯以技术拓展了人类的想象力,也许正如软银孙正义所言,他也许在五百年后会被认为是当代达·芬奇,但是阅读乔布斯不应该也不能是单向度的仰视,应该更立体地认识他的多面性,正如乔布斯自己所言:“你们的时间很有限,所以不要将他们浪费在重复其他人的生活上。不要被教条束缚,那意味着你和其他人思考的结果一起生活。不要被其他人喧嚣的观点掩盖你真正的内心的声音。还有最重要的是,你要有勇气去听从你直觉和心灵的指示——它们在某种程度上知道你想要成为什么样子,所有其他的事情都是次要的。”(徐瑾)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