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杯或刺激经济“由负变正” 大力神拯救西班牙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捧杯或刺激经济“由负变正” 大力神拯救西班牙

2010年07月17日 15:2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济才是本届“世界杯”的真正赢家。

  ——外国媒体评价

  “我们相信我们的国家有充分的实力,办到我们希望办到的事情,同时也知道必须怎样做,才能做得最好。”

  ——西班牙媒体评价

  去年至今,陷入财政困难的西班牙饱受楼市泡沫破灭、失业率飙升和欧洲债务危机困扰,国内一片愁云惨雾。就在此刻,西班牙队在南非夺得世界杯冠军。分析认为,这座大力神杯不仅能提升西班牙品牌,为其经济“冲喜”,甚至能让西班牙从负增长走向正增长。

  提升经济三大利器

  1 信心

  荷兰银行分析员估计,“捧杯效应”带来的消费增长,足以令西班牙今年经济增长上升0.25个百分点。西班牙工业部长塞瓦斯蒂安表示,经济师可能调高经济增长预测。

  乐观情绪同样反映在西班牙股市。西班牙股市此前的糟糕表现仅次于希腊,但自从西班牙杀入4强,当地股市一直维持升势,击败德国后,IBEX-35指数更升穿1万点。

  西班牙商业联合会主任米格尔·安吉尔·弗莱尔说:“只有身在愉快社区的人,才会打开荷包消费。”在世界杯比赛期间,兴奋的球迷迎来了好心情,很多西班牙民众暂时忘记了收入减少、失业众多、债务沉重和房子按揭等生活压力,放松身心地痛快了一把。而这个时候,也是他们在经济不景气状态下愿意消费的最佳时机。

  当西班牙足球英雄们在南非决赛露面的时候,受到经济打击严重的西班牙建筑工人就开始狂欢。夺冠后,该国民众通宵达旦地庆祝,不仅让餐馆、酒吧和其他娱乐场所有了生意,还刺激了人们的购买欲望,这是该国政府和经济部门求之不得的好事。

  正像该国金融与经济部长埃雷娜·萨尔加多所说:“太好了!比赛的胜利,让我们重拾信心,而且对国内生产总值也会有意想不到的促进。”

  2 形象

  西班牙夺冠,媒体认为这是一次国家级的重大成就。西班牙体育研究专家安东尼奥·马丁表示:“足球一向有超出体育运动范畴的力量,夺冠更使得我国在世界上火了一把。这是一次罕见的公关和广告活动,它给我们带来的经济利益,将远远超过一场比赛。”

  分析指出,本届世界杯对西班牙的最大贡献在于提升该国品牌,尤其球队打入决赛后,几乎全球报章每天都在报道西班牙的消息,无疑形成大量免费宣传。西班牙上一次成为国际焦点,已经要数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西班牙从经济学家到企业家,都看到了起死回生的曙光。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