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台商投资大陆呈现“转型新图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台商投资大陆呈现“转型新图谱”

2010年08月01日 12: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短短一周内,知名台资企业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HTC)接连在大陆举行了3场重要活动。

  7月27日,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宏达国际电子高调宣布其自有智能手机品牌HTC将进军大陆内销市场;28日,上海浦东香格里拉饭店,宏达国际电子首次在大陆举行其全球董事会;31日,上海东郊宾馆,宏达国际电子与上海浦东康桥(集团)有限公司签约,宣布将对其在浦东从事内销和外销智能手机生产的两家企业进行增资,总增资规模6450万美元。

  在签约仪式上,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雪红特别感谢了上海市和浦东新区政府在此次增资过程中给予的有力协助。她说:“增资浦东,正式开启了宏达国际电子在大陆发展的新纪元,公司全球战略布局调整因此得以实现。”

  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教授分析认为,宏达国际电子此次在大陆完成的战略新布局,是台商投资大陆“转型期”的一个重要风向标。其一,台资企业不再满足于将大陆工厂作为其代工的生产基地,开始将自主品牌引进大陆市场;其二,生产成本不再是一些龙头型台资企业考虑的最重要指标,大陆市场强劲的内需潜力和日渐完善的市场体系足以抵消因为劳动力成本上升所带来的压力。

  初步走出金融危机负面影响之后,大陆各地今年以来普遍上涨了一线劳动者的最低工资标准,一些台资企业的用工成本上涨了10%到20%,富士康更是在今年6月连续两次宣布对一线作业员进行加薪。一时间,大陆投资环境是否还适合台资企业的争论声不断。

  上海部分台商认为,当前大陆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的压力,这同样是在大陆投资的台资企业的重要课题,台资企业需要在大陆寻找除劳动力成本以外的其他优势,如科研人员成本优势、市场潜力、资源整合能力等。可以肯定的是,“血汗工厂”式的出口代工企业未来是没有出路的,面向大陆市场的台资企业则将重现勃勃生机。

  与那些认为随着商务成本的上升,台资企业将加速从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向大陆内地或越南、印尼等地转移的观点形成反差的是,今年上半年,传统台资投资地区广东东莞新增合同台资3.55亿美元,同比增长127%;浙江省上半年台商投资总额同比增幅更是达到420%,从行业分布看,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和农林牧渔业。

  与此同时,大陆各地针对台商的各类招商活动也在炎炎夏日进行得如火如荼。这其中既有广州、苏州这些传统台商聚集地,也不乏广西、安徽、河南等新兴台商投资地,一些新能源、新材料、高科技领域的台资企业受到追捧。

  台资企业纷纷将增资的重点放在了大陆市场。通过对宏达通讯有限公司增资1950万美元,上海浦东将成为HTC手机面向大陆市场的生产基地和销售结算地,预计未来5年HTC手机将在大陆市场累计实现销售额250亿元人民币。而同样在今年7月投资5000万美元在江苏徐州新建灌装饮料生产线项目的台湾统一企业集团,也希望借此次投资更大程度地占领大陆饮料市场。

  “生产力成本高低固然关乎许多台资企业的盈亏,但单以此来判断大陆投资环境的优劣就有些简单。相信经过‘双向选择’后的投资大陆台资企业,将拥有更加健康和光明的未来。”陆红军说。(记者 季明)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