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经济增速放缓 高新技术将成未来发展主动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深圳经济增速放缓 高新技术将成未来发展主动力

2010年08月07日 0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深圳8月6日电(记者 郑小红)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6日公布的2010深圳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夏季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经济继续运行在后金融危机的恢复增长期,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有所加快,但受工业增长乏力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不足等因素影响,全市经济增速排名靠后。报告同时指出高新技术产业将是未来发展的主要动力。

  上半年,深圳市共完成本地生产总值(GDP)4215.57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11.6%;增速略高于全国11.1%的水平,比去年同期高3.1%,略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1.2%,但处于省内落后位置。

  报告认为,深圳GDP增速相对较低,主要与工业增长乏力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不足等因素有关。

  同时,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快速增长,有望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

  上半年,深圳高新技术产品产值4312亿元,增长19.1%,其中,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898.00亿,占规模以上增加值比重扩大到50.7%;生物技术、新能源及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增速均高于20%。

  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不足,特别是基建投资及工业投资增速较低,是拖累深圳GDP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深圳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1.1%,低于全国及全省增速。

  报告中还指出深圳外贸出口快速回升,再次转化成为深圳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其贡献率大幅提高。消费依然呈现出平稳运行的态势。从产业增长结构看,交通运输业伴随全球性补仓效应呈现全面增长,而同时出现了房地产交易急剧萎缩,银行信贷失速的情况。

  报告建议深圳下半年一是加快财政资金投放力度,保证基建、城建投资快速推进;二是落实重大工业项目投资计划,落实工业投资项目的用地安排;三是大力扶持新兴产业发展,重点关注高速增长的软件业等的发展;四是继续对房地产业实施调控政策,降低营商成本,改善产业发展环境。(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