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财讯:论战·宣战·鏖战 调结构还是保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周财讯:论战·宣战·鏖战 调结构还是保增长?

2010年08月15日 0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8月14日电(石岩 翁阳)8日至14日,围绕中国经济宏调方向的三场大战引人关注。如何处理好调结构和保增长的平衡,是理解“三战”的关键所在。调结构和保增长并非完全对立,中国只有咬紧牙关,坚持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方能实现经济发展的凤凰涅槃。

  论战——三驾马车减速

  中国海关总署和国家统计局先后公布了7月份进出口及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数据显示,投资、消费及出口“三驾马车”增速均呈放缓态势。统计局方面表示,增速的适当回调有助于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但亦有专家担心,随着刺激政策效应的逐渐减弱,中国经济或因内生动力不足而加速下滑。

  有基于此,是否暂缓调结构、优先保增长,再度成为热议话题。支持保增长者指出,宏观政策应适度放松,避免经济出现“二次探底”。反对者认为,如就此改变政策取向,只会恶化早已存在的结构性问题,日后势必付出更大代价。

  宣战——淘汰落后产能

  8日,工信部向落后产能再抡大斧。未来两个月中,全国18个工业行业的2078家企业将被迫关停全部落后产能,否则会遭到政府的各种重罚,甚至“关门歇菜”。据媒体报道,此次“上榜”的企业以民营企业为主,国有大型企业项目“零星可见”。

  分析人士指出,此举表明了中国政府告别粗放式发展方式、增强环保力度的坚定信念。但由于这势必损害地方眼前利益,其执行难度之大显而易见。

  鏖战——楼市暗流涌动

  围绕楼市的暗战继续胶着。官方10日发布的数据称,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3%,涨幅比上月缩小1.1个百分点,环比与上月持平。7月份,除北京以外的主要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均呈下降态势。

  知名地产企业金地集团认为,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入、竞争的加剧和供应量的增加,房价进一步下滑将顺理成章。国家统计局称房地产调控“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其中最大的成果就是部分城市房价上涨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统计局话音未落,中房协便透露已多次上书国务院,建议暂缓出台新的楼市紧缩性政策,顿遭网路一片“拍砖”。著名经济学家樊纲表示“不要用房地产投资下跌吓唬人”,GDP增速从两位数回到8%到9%的正常增长,正是宏调意义所在。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