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剑平:下半年经济不会出现减速过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范剑平:下半年经济不会出现减速过快

2010年08月16日 08: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接受本报采访

  下半年经济不会出现减速过快(权威访谈)

  转方式调结构需要付出速度代价 不要对抗经济周期硬性追求速度

  我国经济增速在一季度达到反危机政策刺激下快速回升的短期高点后,二季度出现了预料之中的回调,专家预计,三、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将继续延续增速放缓走势。并且,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可能处于长中短多种经济周期下降期的重叠阶段。这一阶段,经济发展将采取什么方式?是硬与经济周期性规律对抗去追求经济增长高速度?还是顺势减速并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呢?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就此接受了本报采访。

  经济迈向自主增长阶段

  问:下半年国际经济增速缓于上半年,在此大背景下,有人担心我国经济下半年会减速过快,甚至出现“二次探底”,您怎么看?

  范剑平:我们经过分析认为,这种担心过于悲观。我国今年前高后低的运行态势,不仅仅是去年基数逐季抬高的滞后影响,而是我国政府主动把握总量刺激政策力度和加强结构调整政策力度,促使我国经济从危机应急状态尽快向运行正常化方向发展的结果,我国开始进入由政策刺激的快速回升期逐步向自主增长主导的稳定增长期过渡。

  展望三季度,宏观调控政策基本取向不会改变,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实施力度不减,转方式调结构的工作不放松,新兴战略性产业规划的出台和对民间投资鼓励政策的细化落实将为经济注入新活力,推动我国经济增长质量和结构进一步改善;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政策边际效应递减、库存回补阶段基本结束、上年同期基数抬高等因素作用下,我国经济增速继续稳步回调,预计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9.2%左右,仍然高于8%的全年经济增速调控目标。滚动预测四季度的GDP同比增速进一步回落到8%—8.5%之间的水平,环比折年率增速在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有可能略低于8%,但明年二季度以后“十二五”规划重点投资项目陆续开工将引导经济增长率同比和环比增速小幅回升。

  从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和一、二、三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看,都比去年同期更加协调。下半年,房地产、钢铁等一季度利润暴涨的行业可能利润增幅下降较快,但多数行业生产和效益指标比较平稳,财政收入和工业企业利润的增幅虽然受基数抬高的影响也会出现预料之中的减缓,但增速仍然适中。多数速度和效益指标向1978—2009年的年均水平靠拢,经济增长的自主动能有所增强,开始呈现正常稳定增长的局面。

  出现减速“阵痛”是正常的

  问:应当如何看待我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减速?

  范剑平:减少政策依赖症而出现减速“阵痛”是正常的。任何一个国家危机后刺激政策退出或者不再加码都会有短期的“阵痛”,刺激政策依赖症带来的高速增长反而不利于长期可持续发展。我国在一揽子计划总体力度不减的同时,对房地产、产能过剩行业和地方投融资平台的局部政策微调,与加大对民间投资鼓励政策和新兴战略性产业支持政策同时推出。中央对短期突出问题和长期结构性矛盾的解决都是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前提下进行的。政府对经济增速调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弹性较大,不存在部分发达国家财政政策被迫过早退出的经济风险。因此,没有必要对速度问题过于担心,对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真正的“后低”出现要有心理准备。

  为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顺利完成我国节能减排目标,一点都不付出速度的代价是不可能的。考虑到危机后低碳化发展的世界投资潮流和二氧化碳排放的硬约束,必须适当降低对经济增速的预期值,主动将经济增速减缓到一个可承受的适当水平,比依靠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投资推动的高增长,更有利于平稳健康发展,更有利于掌握经济主动权。

  经济周期下降期顺势减速并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明智之举,要从经济周期波动规律来认识当前经济减速的必然性。

  抑制产能过剩行业投资

  问:金融危机中我们应当总结的经验与教训有哪些?

  范剑平:应认真反思后危机时代为什么唯有中国对产能过剩行业有如此之高的投资兴趣。高耗能行业在2002—2008年世界经济增长高潮中已经投资过度,目前全球产能利用率不高,多数跨国公司和私营企业都没有在这些产业中扩张产能规模的大计划,全球产业投资热点集中在资源类上游行业和新兴战略性产业两个方面。但我国有些地方政府在后危机时代仍然热心于传统重化工业领域招商,这一投资局面与世界其他国家在投资战略选择方面的差异,恐怕只能从我国特有的投融资体制上找原因。如果投资决策者必须对出资人真正负责,恐怕不会有如此之大的“气魄”。必须真正下决心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将资源配置权更多交给市场、交给民企,改变目前这种国企掌握过多经济资源的现状,将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新政真正细化落实,早日完成增长动力的切换,就有希望早日进入自主增长的新一轮固定设备更新投资高潮的经济周期上升期。

  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可能处于四种周期下降期的重叠阶段。这一时期,硬要与经济周期性规律对抗去追求经济增长高速度,政策代价过大,顺势减速并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才是明智之举。下一阶段,可考虑以稳定当前政策为主基调,一方面不要急于退出刺激政策以守住速度底线,另一方面转方式调结构工作通过加减法在动态中稳定增长速度。今年下半年增长速度略低于上半年,明年略低于今年但不低于8%是应该可以接受的。(陈龙 李萍 江舟)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