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管理层与陈晓共进退:荣誉与利益之战并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美管理层与陈晓共进退:荣誉与利益之战并存

2010年08月16日 13: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45分报道,就在身陷囹圄的国美电器大股东黄光裕和以陈晓为首的董事会之间的矛盾逐渐公开化的关键时刻,国美电器副总裁孙一丁、李俊涛、牟贵先等5名高管近日集体亮相,接受媒体专访,并表示:“大家对国美现在的发展状况和战略转型持非常认可的态度,这就是国美的未来。”算上此前已经表态的国美总裁王俊洲等人,国美高管团队几乎全部出场表态,并站到董事局主席陈晓这一边。那么这些曾经跟随黄光裕多年的国美老臣为什么会集体力挺陈晓?我们有请金融时报资深编辑张春蔚。

  主持人:有业内人士认为,让管理层倒向陈晓的根本原因是利益的驱使,也就是陈晓在09年7月实施的股权激励计划。对于这样的观点你认同吗?

  张春蔚:利益趋使肯定是其中的一部分,但是在现阶段我觉得既有荣誉之战也有利益之战。

  主持人:荣誉之战?怎么讲?

  张春蔚:因为在此之前,整个市场上主流的两大派别是国美和苏宁的美苏对决,在这个时候因为黄光裕出事而引发的国美的整个的士气的低迷,我觉得在那个阶段的话,整个国美团队是要为自己的荣誉而战,而在现阶段,因为它有了105个人管理团队的持股计划,在这个时候不仅仅是管理团队他们还是股东,在这个时候已经不是简简单单的我是否站在大股东,原来的大老板的立场那边了。

  主持人:不是站在谁的这一边了,也就是说国美的黄光裕倒了,但是国美不倒,为了提振士气就要通过股权激励的方式,另外股权激励计划是上市公司激发管理团队的作用,您觉得这种效果怎么样?

  张春蔚:我们这里面不妨再来做一个简单的数学题,新近成为苏宁总裁的金明年仅39岁,按照公告的显示,她所持有的股份是6017万股。如果按照今天苏宁股价的最低值13块2毛1计算,它的市值是7.9个亿。我们来计算一下,再来计算一下以陈晓、王俊州为代表的他们这七个高管他们持股是114000股,如果按照今天国美的最低股价2.2港元来计算,这7个人总的市值是2.5亿港元。但是我们如果把所有的105位国美所有高管是3.83亿股份,把它折合一下,按照今天国美最低价2.2港元计算,是8.426港元,折合人民币不到7.4亿,就是说整个国美团队所有持股今天的股价还赶不到苏宁总裁金敏一个人的股份。就是在市值上,其实是两个截然不同的股权激励机制,在这样一种程度下你能说国美管理团队不如苏宁的管理团队吗?

  其实他们在市场上打的难分伯仲,但是从他们的身家来看,整个国美团队的激励机制还赶不上苏宁总裁一个人的身家,她也是个打工者,也是现在的股东,所以我觉得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但是这个利益你可以理解为保护更多股东的利益,而且你也可以理解为这是股东的国美还是黄光裕的国美,但是如果站在股东立场上我们看到,股权激励机制有时候可以撩拨起很多的东西,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极为有趣的案例,表面上看是黄光裕和陈晓之争,但其实它的背后是国美董事会表决权之争,而这个董事会表决权的背后,实际上是二人如何在未来国美当中何去何从的问题,表面上看现阶段是管理团队的立场站在陈晓主导的董事会上,但另一方面我们看到,它其实可以一定程度上看到,现阶段股权的东西上面,我们的公司治理结构上以前大股东意志是不容易改变的,但是现在他们不仅否决了大股东的决议,而且还控告了自己的大股东,所以从各种情况来看,我觉得这都是一个非常好的案例,何去何从其实我们还可以等待。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