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股市普跌 避险投资者加仓新兴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亚太股市普跌 避险投资者加仓新兴市场

2010年08月16日 14: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亚太股市上周普遍下跌。在截至8月13日的一周里,摩根士丹利国际资本(MSCI)亚太指数跌3.7%至117.86点,为该指数自7月2日以来首周下挫。今年以来,该指数共跌去9.6%。

  此外,国际资金追踪机构EPFR Global公司8月13日表示,在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朗,特别是在美国经济疲弱的背景下,投资者避险情绪加深,在资金配置上日益青睐新兴市场本币债券及货币市场基金,导致上周资金净流入创新高。

  亚太股市表现疲弱

  上周,受美国经济疲软拖累及避险资金部分从亚太股市撤离影响,亚太各国与地区主要股指表现疲软。因日元持续走强拖累出口类股表现,日经225指数上周跌去4%,且距今年4月5日11408点的最高位跌去约20%;澳大利亚S&P/ASX 200指数下跌2.3%;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下跌2.5%;中国香港恒生指数跌去2.8%。

  个股方面,日本和韩国出口商类股下跌严重。索尼公司上周下跌4.2%至2613日元,本田汽车和佳能分别跌去4.2%和4.3%,收报2789日元和3580日元,任天堂公司则在8月13日收报22600日元,上周共跌去6.2%。另外,韩国三星电子上周下跌2.5%至781000韩元,韩国海力士半导体公司则跌去5.3%至21650韩元。大宗商品类股亦表现疲软,澳大利亚力拓集团股价下挫约2.4%,收报71.43澳元。

  日本信金资产管理公司表示,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已然形成,投资者的乐观情绪也正在退去,市场正在等待更好的利好数据。另外,MSCI亚太指数上周股票平均市盈率为14倍,略高于其2008年11月的历史最低值——13.8倍,表明股市市场观望情绪仍旧凝重。

  EPFR Global表示,投资者在截至8月13日的一周里仍旧加仓新兴经济体的股票市场,但与此同时,投资者还将资金投入债券和货币市场基金,以备不时之需。

  资金转投新兴市场

  受高速经济增长和货币升值吸引,国际投资者今年投入新兴经济体债券市场的资金创下历史新高。

  EPFR Global称,截至8月13日,全球新兴经济体以本地货币计价的债券今年以来共吸纳169亿美元国际资金净流入,逾三倍于2007年50亿美元的年度净流入。该机构发布当周资金流向时表示,在该机构追踪的债券基金中,投资者共投入44.6亿美元,今年迄今总流入资金超过1350亿美元,另有51亿美元投资于货币市场资金。股票基金同期净流出资金17亿美元,因发达市场基金赎回规模大于新兴市场基金的资金流入。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IMF上月预计新兴经济体今年经济增速会达6.8%,远高于发达国家2.6%的增速;另外,新兴经济体的佼佼者“金砖四国”(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基准利率也在4.5%或4.5%之上,而发达经济体中的美国和日本利率低至1%或1%以下,这都为新兴经济体的债券市场增添了不少魅力。

  奥地利第一储蓄银行旗下的Erste Sparinvest股票及债券基金基金经理豪泽表示,投资者正在加仓新兴市场,以实现资产配置多元化,并预期新兴经济体货币的升值。这在发达经济体难题扎堆的背景下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策略。另据摩根大通新兴市场债券(EMBI+)指数显示,新兴经济体债券较美国国债收益率差将为273个基点,低于过去两年的424个基点的平均收益率差,表明近期投资者避险资金分散化趋势明显,市场比较看好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前景。(吴心韬)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