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义平:西部落后在于思想观念 发展须解放思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李义平:西部落后在于思想观念 发展须解放思想

2010年08月16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6日电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义平日前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解放思想的意义巨大,整个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一直和解放思想分不开。西部从某种程度上说,它的落后在于思想和观念的落后,西部进一步发展必须解放思想。

  李义平日前在接受光明网访问时表示,假如没有当年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讨论,我们中国人的思想解放可能还走不到今天这一步。

  李义平指出,我们整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在于解放思想,以及在解放思想基础上的改革开放,西部更应当是如此了。西部传统的东西比较多,原来我们搞计划经济,西部资源比较丰富,开发资源这块儿,都是按计划经济搞的。相对道路交通也不是那么发达,传统的东西比较多,基本上是搞农业的,农业文明的积淀比较多,计划经济做的比较到位,道路交通原来也不是那么发达的,因而相对比较封闭,所以西部从某种程度上说,它的落后在于思想和观念的落后,如果我们这个判断是有道理的话,那么西部的进一步的发展,必须解放思想。

  李义平表示,西部太大了,我通常把它分作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像西安,像成都,像重庆,很多的条件跟内地差不多,甚至比内地还好,理所当然的应当比内地发展的还好点,应当在整个西部的发展中走在前面。另外一个西部一个层次,像新疆、西藏,是一个承担着特殊任务的地区,稳定的压力更大,应当有一个特殊的要求。另外一个层次,比如像内蒙,像甘肃,像宁夏,像青海,有一个资源环境保护的问题,更有一个把传统思维怎么样转变成现代思维,通过解放思想,怎么把自己的资源优势变成竞争优势的问题。所以整个西部都存在着一个解放思想的问题,都存在着一个通过解放思想。

  李义平指出,西部应当变革观念,西部应当解放思想,西部应当像东部学习,西部应当积极进取,西部应当开放。我想观念变革的问题,对于西部开发的意义无论怎样估计都不会过份。李义平说:“所以应该通过开放,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然后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变革观念,我们的观念是一个市场经济的观念,是一个积极向上的观念,是一个不断进取的观念,然后西部就会发展。”(据网络直播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